电子商务

沃尔玛穿越周期的“20英里法则”

2022/12/2 22:47:00

从美国西海岸的圣地亚哥走到东北部边境的缅因州,这段路程基本上是美国大陆上的最长距离,大约为3000英里,地貌十分复杂,且经常天气变化激烈。 



“20英里法则”来自于美国商业作家吉姆·柯林斯在这段路程组织的一个试验,要求三组人徒步走完这段路程,看哪一组能最先到达目的地。 

第一组选择在好天气时一天行进40至50英里,坏天气不行进;第二组选择每天行进50至60英里,看似三个月就能到达终点;第三组选择每天无论天气好坏都只行进20英里。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第三组在五个月率先到达了终点。 

怎么不是其它两组呢?

这是因为第一组容易被好天气诱惑,被坏天气干扰,无法坚定地执行计划;第二组很有信心,但急于求成,后来渐渐松懈下来,失去了斗志。 

而第三组不论天气好坏,不被干扰和诱惑,内心总是能保持良好的自律,有明确的规划和严格的执行,每天坚持行进二十英里,反而能顺利走完全程抵达目的地。 

吉姆·柯林斯通过这个实验最终得出结论:执行一项任务,要有明确规划和严格地坚持执行,保持自律不被诱惑,就会成功。 

“规划、坚持和自律”成为“20英里法则”的关键字,也成为许多企业保持稳定性增长的自律法则:始终恪守上限和下限,无论顺境、逆境始终保持一个节奏。

也就是说,企业在困难时咬牙坚持前进,不会因为环境恶劣蜷缩不前,把基础的事做到、做好;顺风时,也不得意忘形,不追求过度、透支的数据增长。 

「庄帅零售电商频道」主理人庄帅先生的老东家——沃尔玛正是坚定遵循“20英里法则”的典范,从1945 年的一家美国小镇上的杂货小店起家,发展到今天,经历了至少8次大的经济衰退洗礼。 

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在《富甲美国》的自传中曾经回忆说,人们想到沃尔玛总是有这样一种印象: “ 它是一个凭空设想出来的东西,然后在一夜之间取得了成功。” 

这是对沃尔玛最大的误解,与许多同行两三年开出几百家店相比,沃尔玛属于“慢就是快”的典型,花了18年时间才开出最初的276家门店。 

沃尔玛大致经受了三次市场衰退的12年里,门店数量才增长了接近7倍,从 276 家发展到接近 2000 家(1928 家)。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朱晓静女士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举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22中国零售领袖峰会”上发表主题为《穿越周期:在不确定中创造确定》的演讲也提到: “再难的市场,也有增长的空间和机会。” 



上个世纪70到8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受经济衰退影响,美国零售业平均增速只有 2%,但沃尔玛实现了38%的逆势增长,也正是延续这样的发展势头,1990 年,沃尔玛成为美国第一大零售商。 

在朱晓静女士看来,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 中国零售行业无论在商品力、品类管理、自有品牌力等方面,还是在减少层层流通环节上的损耗方面,都存在大量潜力空间。在渠道方面,中国的数字化、电商等领域全球领先,但真正的线下线上融合、一体化全渠道方面,目前尚未产生真正成熟的模式。

过去数年,外界大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消费者需求发生剧烈变化,但沃尔玛中国持续在商业基础设施迭代和商品力上发力,回归零售本质,向内要发展,不断收获新的增长。 

说起“20英里法则”, 可归结为沃尔玛式的“长期主义”:围绕长远目标,保持迭代,不断投入,持之以恒,进而具有穿越周期的能力。



朱晓静在演讲中提到: “实现跨越周期的持续发展,成功的根源往往来自于内部而不是外部因素。” 

在她看来,在最困难的时期,企业需要更专注企业内功的建设,也就是人才、组织、文化与价值观。带动团队的思维、工作模式、绩效考核、组织文化的更新迭代,并确保这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性的变化。 

正如朱晓静所说, “接受不确定性是市场常态,在不确定中创造确定,才能为团队创造安全感。归根结底,确定性和安全感都是自己给的。” 

沃尔玛发布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全球总营收为1528亿美元,同比增长8.7%或9.8%(受汇率影响);营业利润为60亿美元,同比增长3.9%。 

具体到中国市场,第三季度净销售额增长6.9%,可比销售额增长5.6%。山姆会员商店和电商业务表现出色,电商净销售额占沃尔玛中国总净销售额的41%,其增长率为63%,两年叠加增长率为159%。



自2020年以来,沃尔玛中国启动了整体核心战略,把战略聚焦在三个方向: 差异化的商品力、提升端到端效率、全渠道体验。 同时,着力提升两个核心能力的支撑:数字化升级和人才/组织/文化。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去年11月曾表示,沃尔玛进入中国20多年了, “第一个十年,也就是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关键词是:现代商超对传统商业的颠覆。第二个十年,关键词是电商崛起,是线上对于线下的颠覆。而第三个十年,从后疫情时代开启,我们正身处其中。” 

今天,沃尔玛在中国保有四大核心资产——数以万计的员工、运营和供应链能力、深入人心的品牌信任度、实体门店和云仓规模。 

实际上,沃尔玛在全球赢得市场的核心经营理念,就是顾客/会员第一。为了更好服务顾客/会员,发展出了独特的供应链管理、信息化网络等等时代性的能力。 

中国零售业已进入一个新的零售发展周期,从增量市场进入到以存量市场为主,零售企业的核心制胜能力也从规模扩张能力转为获客与留客能力,企业需要坚持长期主义,做难而正确的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庄帅

    总访问量:878057
    全部文章:797
百联咨询创始人兼CEO,原北京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读社发起人(百读社社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