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索菲亚“坐二望一” 大家居战略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2022/12/2 19:12:00

作者/七佰



11月14日晚,定制家居行业龙头索菲亚发布公告称,拟以3.43亿元收购司米厨柜剩余49%股权。收购完成后,索菲亚将持有其全部股份。

此次收购,可以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

一方面,索菲亚将继续巩固定制品类国内第二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可缩小与行业老大欧派家居的差距。最重要的是,索菲亚的治理结构、经营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的大家居战略版图得到扩容。

在定制行业的整体版图上,欧派家居以年入200亿元的规模成为业内无可争议的霸主,索菲亚则以百亿元规模位居第二。尚品宅配、志邦家居、金牌橱柜、好莱客、皮阿诺等则处于第三四梯队。

2021年以来,定制家居企业普遍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2022年前三季度,欧派家居净利润为19.9亿元,同比下降5.92%;索菲亚净利润为8.03亿元,同比下降5.35%;尚品宅配净利润为-0.30亿元,同比下降134.16%。

在地产行业下行、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下,近几年定制家居行业开始进入了一个转折期,不少企业都开始思考转型的方向,全渠道发力、全品类扩张、多品牌布局等都成为定制家居企业的发力方向。

收购司米完善品牌布局

索菲亚2022年前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79.34亿元,同比增长9.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3亿元,同比减少5.35%。索菲亚整装渠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66%。

除此之外,索菲亚、司米、华鹤、米兰纳四大品牌的平均客单价均有所提升。前三季度,主品牌索菲亚客单价为18133元,同比增长34.9%;米兰纳客单价为12620元,同比增长14%;司米的橱柜产品客单价为12132元,同比增长6%,订购衣柜、橱柜等全屋产品的工厂端平均客单价达36528元。

显而易见,司米对于索菲亚的大家居战略有着战略级的意义,而全资收购司米也证实了这一点。

对于此次收购,索菲亚称,收购完成后将有利于促进索菲亚“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的“大家居战略”的全面实施,有助于索菲亚进一步加强对司米的控制,包括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等环节的决策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5日(本次收购公布前),索菲亚橱柜开办线上招商会,同时发布“城市合伙人”合作模式。

11月15日,索菲亚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门店销售的配套品品类会越来越多,今年配套品构成主要是沙发、床垫、餐桌等传统家具,目前配套率不高,客户中的渗透率不高,还会有很长期的增长;现在客户群体越来越倾向于一站式购物,公司顺应市场需求,还在不断增加新品类,墙板、地板、木门的配套率不断上升;新开拓了门窗、卫浴、厨电等品类,未来也会逐渐提升配套率。

经营净现金流改善

房企发展遇到困难,下游家居企业也感同身受。

索菲亚2022年三季报显示, 9月份末,应收票据由2022年初的1.52亿元减少到0.75亿元,下降50.88%,主要是恒大集团的应收票据逾期未收回转入应收账款。该公司三季度与房地产企业相关的大宗业务渠道收入占比13.63%,相比2020年的18%、2021年的15.41%,占比亦明显下降。

前三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为8.66亿元,同比增长64.22%。索菲亚表示主要是由于销售量增加,大宗业务加大了回款力度,资金回笼速度较好,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速高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增速所致。

随着完成对司米橱柜的收购,索菲亚大家居战略版图已逐渐成型,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