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它俩还活着?六间房、花椒直播母公司上市获批,周鸿祎成最大赢家

2022/12/2 18:29: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11月30日,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花房集团的上市终于走到了关键一步——公开招股。

公告显示,花房集团拟全球发售4600万股股份,发行定价为每股2.8-3.6港元。公开招股时间为11月30日-12月5日,由海通国际和建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预计12月12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

对于花房集团这个名字大家可能有点陌生,但对其旗下的几个直播平台,想必是耳熟能详。作为一家专攻直播领域的互联网企业,花房集团旗下拥有花椒直播、六间房、HOLLA等平台,在国内国外都有业务布局。

尽管如此,不少网友对花房集团能成功上市还是感到惊奇。在直播行业的鼎盛时期,六间房、花椒直播确实拥有不错的盈利能力及市场份额。但现在,虎牙、斗鱼等头部平台尚且自顾不暇,花椒直播、六间房们还能剩下多少市场份额?


事实上,虽然花房集团最近几年表现低调,但该赚的前一点都没少赚。过去几个财年,其净利润甚至优于不少头部平台。招股书数据显示,花房集团2019-2021财年总营收分别为28.31亿、36.84亿和4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录得1.91亿、-15.25亿和3.25亿元。

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录得大幅亏损外,花房集团经营状况一直很理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该集团总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0.87亿和1.78亿元,超过了去年同期表现。

保持坚挺的业绩,得益于庞大且稳定的用户规模。

艾瑞咨询统计的数据显示,花房集团旗下主要直播平台合并月活和付费用户规模在中国直播平台中排名第二,注册用户达到4.15亿。招股书则显示,花椒直播仍是花房集团最主要的营收支柱和流量来源,截止今年5月底共拥有2.21亿注册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花房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有“红衣教主”之称的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公开信息显示,周鸿祎目前担任花房集团的非执行董事,负责规划集团政策策略和企业管治业务指导,可行使投票权约为38.21%。此次花房集团成功上市,周鸿祎也迎来了自己的第四个IPO。要知道,今年11月360数科刚刚闯关港交所成功,周鸿祎最近的敲钟任务还真的有点重。

回顾历史,除了拿出真金白银投资之外,周鸿祎对花椒直播的帮助还体现在方方面面,的确是花房集团IPO成功的大功臣。

比如2015年,周鸿祎亲自在花椒直播自己宝马车的自燃场景,成为一时热话,也让花椒直播成功出圈。随后,在其一手推动下,“玛雅说”、“马斌读报”等自制栏目上线,帮助花椒直播在混战中杀出一条血路,月活数量快速突破千万。

如今花房集团上市成功,和周鸿祎可以说是达到双赢局面。不过直播行业走下坡路也是不争的事实,上市之后花房集团业绩还能否保持坚挺也不好说。面对更严苛的二级市场,花房集团还需要拿出更优秀的成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17607
    全部文章:2319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