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怂了?海信撤换世界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广告

2022/12/2 18:09:00

/李大地

这届世界杯,海信也许是最盼着足球出界的企业。每每掷界外球,就会增加海信“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广告出现频率,继而狠狠的吸引中国球迷的眼球,成为大众争论焦点。别的赞助商如蒙牛、万达等也有场边广告,但与海信“耸人听闻”的广告语比,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

为何“耸人听闻”?此前海哥账号已经发布过相关文章,感兴趣的网友前往查看。概括起来,一是“第一”类词汇违反国内广告法,海信靠给FIFA打国际广告费打了擦边球;二是排名争议,国内有主打性价比的小米,国际有三星、LGTCL等具备面板生产能力的企业挡在前面,海信充其量算“中国第二,世界第四”,其世界杯广告有打肿脸充胖子之嫌。

海信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广告,虽“耸人听闻”,但也确实吸引眼球,伴随着世界杯一场场比赛的进行,它存在感爆棚,多次登上热搜,获得关注的同时,也不断面临舆论压力。 

于是乎,在最近的比赛中,海信悄悄撤换掉了其广告中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字眼,改为“中国制造,一起努力”,瞬间满满的正能量,从拉踩同行,变成了团结奋进。

这自然免不了心明眼亮的网友质疑“海信是不是怂了?”确实如此。实际上一向“精明”的海信,早在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就打出过各种“第一”的雷人球场边广告语,但碍于当时人们掌握信息有限,虽吸引了眼球,引起了争议,但远没有达到本届世界杯般热度,因此从未撤换。而这次,海信“玩大了”,搞不好真会受到广告法制裁。

于是海信只能认怂,从“中国第一,世界第二”改为“中国制造,一起努力”。不过“精明”如海信,怂也要怂的有价值,此番广告语修改,已是充分引发热议之后,表面上是认怂,实际又能吸引一波关注,再次登上了热搜。不排除海信还留了一手,没准哪场比赛,又改回之前的广告语,再次玩弄舆论于股掌之中,不过这个可能性已然不高。

纵观这次海信世界杯广告事件,最终虽然以认怂收场,但怎么看海信都不亏。相比蒙牛、万达、BOSS直聘等广告商,各种冠名、广告投了个遍,海信只是省钱的买了一个场边广告,开销比前者要小得多,但引发的曝光量却远非其它可比,里里外外都透着精明。 

虽然其手段令人不齿,但这种务实的“肯钻营”的态度,对一家企业,尤其是国资企业来讲难能可贵。实际上,海信这些年保持强劲发展态势,且确实在今年有较大的业绩涨幅,没准“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牛皮未来真的会实现。如今海信即便认怂的撤换广告也能引发一轮曝光,可以说是里里外外不亏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自媒体:海哥商业观察,关注科技互联网、电商、商业、营销等。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