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球裁员1500人!折戟中国市场后,这家快时尚巨头日子愈发难熬

2022/12/2 14:42: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当地时间12月1日,瑞典快时尚巨头H&M宣布将在全球裁员约1500人的消息。根据该集团CEO Helena Helmersson的说法,此举旨在降低公司的行政和间接成本,是一系列组织架构改革中的一部分。

根据官方数据,H&M目前在全球共拥有2500多家专卖店,业务遍布全球四大洲数十个国家,全球员工总数超过15.5万人。从员工数量来看,此次裁员比例约为1%,裁员力度并不算大。但随着改革的深入,未来会不会出现更多人员变动尚不可知。

从最新公布的财报来看,H&M的确遇到了不少问题。数据显示,2022财年前三季度H&M净销售额为1611.2亿瑞典克朗,保持同比增长;但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30%至44.3亿瑞典克朗,其中三季度净利润更是同比暴跌88%。

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原材料、运输费用都在上涨,H&M一直背负着沉重的成本压力。如今利润也出现暴跌,相信是促使H&M进行大改革,裁撤大量员工的关键因素。



H&M当前的困境,和几个核心市场受到严重冲击有关。受俄乌冲突影响,H&M东欧业务接近停摆,现在也没有太大好转。另一个重要市场中国,同样节节败退。

从去年开始,H&M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业绩就不断下滑。截止去年三季度,中国掉出了H&M前十大市场之列,单季收入暴跌近40%。值得一提的是,自此之外H&M在财报中对中国市场的具体业绩缄口不言,一度诱发诸多猜测。

可以肯定的是,在业绩下滑之后,H&M不得不调整门店布局,并多次传出关店消息。其中,位于东欧地区的227家门店大部分仍在关闭状态,亚太地区也有大规模关店的计划。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中,H&M宣布今年内将关闭224家门店。但从当前的数据看,关店规模可能远超预期。


讽刺的是,H&M集团董事长Karl-Johan Persson去年三季度曾表示,H&M集团盈利能力正在提高,并拥有强劲的财务状况和稳定的市场份额,有能力应对一切影响,“派发股息也是有可能的”。CEO Helena Helmersson也认为集团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一切都是可控的”。

短短一年之后,H&M不仅继续大规模关店,还走到裁员这一步,着实令人唏嘘。如今,H&M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不仅远远落后于老对手优衣库,甚至也被一众本土品牌和依赖电商渠道的新消费品牌碾压。甚至在国外,SHEIN等快时尚新贵都给H&M带来了巨大压力。

由于众所周知的“新疆棉”事件,H&M等快时尚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口碑跌至谷底,想重整旗鼓怕是不太容易。H&M的遭遇也给其他品牌上了生动一课,想在中国赚钱没问题,但必须要尊重消费者,更不要妄想挑战国人的底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17607
    全部文章:2320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