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投融资事件66起,6个月来首次上涨|11月消费投融资观察

2022/12/2 12:15:00

蓝鲨导吃喝相关的投融资数量依然最多


特邀作者 | 张丹华
编     辑  | 卢旭成


据蓝鲨消费不完全统计,2022111日至1130日,新消费领域共公布了66起投融资事件,5个月来,投融资数量首次上涨,环比上涨26.9%

01


15起IPO相关事件,VC也要上市募资了

从细分领域来看,11月消费投融资有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吃喝相关的投融资数量依然最多,餐饮投融资数量回归。

11月份,食品饮料和餐饮赛道的投融资数量合计占比40.9%,相比上月的36.5%有所回升,主要得益于餐饮投融资数量回归。11月,餐饮赛道投融资数量是10月的两倍,与9月份持平。进一步细分来看,吃喝相关项目中,酒饮、功能性食饮、咖啡、植物基仍是资本最热衷的领域。

二是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融资数量稳定,但吸金能力有所下降。

今年6月以来,垂直于消费产业或主要客户覆盖头部消费企业的企服项目,投融资数量分别为9起、10起、4起、7起、5起和7起。仅从数量来看,11月份波动并不明显。

但从融资金额来看,不同于八九月动辄亿元级的投融资,近两月获得融资的企服项目更偏早期,并没有融资金额过亿的项目。仅有生活服务类SaaS开发商“云趣生活”获得B轮约亿元投资,以及社区牛奶直供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芯安优选”在A+轮融资中获得8000万人民币投资。

从融资轮次看,拿到融资的公司以早期公司为主。超过47%的投融资事件发生在B轮之前;基于产业协同的战略投资超1/3。


另外,本月消费产业共有15起IPO相关事件。其中,有5家企业挂牌上市,4家企业与券商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冲刺上市,3家企业更新招股书,2家企业通过港交所聆讯,上市进程更近一步。

出海快时尚巨头SHEIN本月动作频繁,先是聘请前贝尔斯登投资银行家唐伟(Donald Tang)担任执行副董事长,助其推进IPO;后有Lazada前总裁刘秀云加入;而SHEIN也一改往日低调风格,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向外界透露了SHEIN的诸多信息。

从融资金额来看,超过1/3的投融资事件未公开投融资金额。公开融资金额的投融资项目仍以千万级为主,占比超1/4。不考虑公开发行的话,亿元级投融资项目8个(含约亿元),7个项目融资金额过亿,与上月基本持平。


地域上,分城市来看,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投融资数量最多,分别有11个、11个、10个和9个消费项目获得融资。分省份来看,广东、浙江、北京、上海获得了最多的融资,分别有13个、12个、11个、11个消费项目获得融资,广东依旧是最吸金的省份,浙江、北京的投融资数量呈倍数增加,11月,浙江的投融资数量是上月的3倍,北京的投融资数量是上月的2倍。
投资机构方面,11月份,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


一是挑战者创投新基金落地合肥,目标规模25亿,主要投向泛消费行业、企业服务和文娱等领域,覆盖早中期、成长期及成熟期的项目。

二是天图投资通过港交所聆讯。天图投资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首家专注于消费的创投机构,投资案例包括飞鹤、周黑鸭、奈雪的茶、百果园、三顿半、江小白、钟薛高等。截至2022年6月30日,天图投资总资产管理规模为247亿元。本次IPO募集的资金,65%将用于为私募股权基金提供资金,25%用于为天图资本的直接投资提供资金。



02


起大早赶晚集,22岁的相宜本草能翻红吗?




2022年11月10日,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相宜本草”)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时隔10年,相宜本草再次向A股发起冲击。


相宜本草品牌创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本草化妆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覆盖女士护肤和男士护肤等,女士护肤为主,相宜本草天猫官方旗舰店显示,目前,其销量排名前五的产品涵盖贴片面膜、护肤套装、沐浴露和洗面奶。目标用户主要是大众消费者,天猫旗舰店最贵的100g规格的红景天面霜价格500元以内,最贵的护肤套装价格不到600元,最贵的面膜单片价格不到10元。


10年前,相宜本草凭借KA渠道,在一众跨国品牌中崭露头角,品牌处于高速增长阶段。2012年的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2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3.8亿、7.5亿、13.4亿和8.3亿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0.5亿、1.2亿、1.3亿和1.5亿人民币。相宜本草在国内护肤品市场占据了可观的市场份额,2011 年国内护肤品市场占有率近 2%2011 年国内现代渠道护肤品市场占有率为6.3%。相宜本草跻身本土化妆品第一梯队。


彼时,相宜本草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其KA渠道策略。不同于许多本土品牌从专营店入手,相宜本草实施了“精耕现代渠道、创新发展网络渠道、拓展专营店渠道”的发展策略,创始初期就瞄准了KA渠道。与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欧尚、屈臣氏等多家大卖场、大型超市及个人护理店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截至2012年6月底,进入全国近70个大中城市,覆盖了2898个直供终端及4853个经销终端,2011年,现代渠道销售额达10.18亿,占比约76%。

2014年是个转折年,相宜本草主动撤回IPO申请,核心高管先后离职。对于为何终止IPO,业内分析认为撤回一般是因为审核过程中出现了重大问题,当时的总裁严明坦言,主要是因为“商超渠道大环境不理想,公司内部也处于调整期”。此后,相宜本草向CS渠道转型,但并不理想,创始人封帅在采访中表示“互联网发展迅速,商超发展停滞,我们的反应是慢半拍的,也走了一些弯路”。据公开信息,2015年,相宜本草回款约11亿,在新一轮竞争中掉队。

从2017年开始,相宜本草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包括品牌重塑,聚焦拳头产品,尝试高端产品,国潮叠加知名IP合作抢占年轻人心智等。

一顿操作猛如虎。2022年双11,相宜本草交易总额突破2亿,同比增长88%。然而,对比同行,这一成绩并不亮眼。在近7年双11天猫美妆品牌TOP10中,并没有相宜本草的身影;同为本土护肤品牌的珀莱雅和薇诺娜,今年双11的销售额分别为14.04亿元和10.96亿元。高端化之路也不顺利,在丝芙兰京东官方旗舰店,评价最多的相宜本草唐产品评价200+,在丝芙兰天猫官方旗舰店,相宜本草唐付款人数不足三位数。



面对新秀辈出和监管趋严,相宜本草本次冲击A股压力不小,能否翻红有待验证。



03


火锅餐饮食材品牌鼎味泰冲击A股




2022117日,民生证券发布辅导公告,江苏鼎味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鼎味泰”)已于1026日与民生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拟A股挂牌上市。


鼎味泰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业研制、生产、销售鱼肉类制品的企业,核心产品是高端鳕鱼类高蛋白制品。主要服务于B端客户,涵盖火锅、便利店和休闲零食三大业务场景,客户包括海底捞、巴奴火锅、呷哺呷哺,7-11、盒马,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为其提供火锅食材、关东煮食材和鱼糜制品。针对C端客户,鼎味泰推出了关东煮食材和鱼糜食材,并通过天猫、京东等渠道销售。

根据鼎味泰总经理谭国林的公开说法,前三年,鼎味泰每年增幅在40-50%之间,2022年是有史以来首次增幅只有10%。目前,鼎味泰在大幅提升新工厂的产能,随着二期新工厂的运行,预计2022年销售收入约5亿元。市场占有率方面,其鳕鱼类制品已占国内半数以上市场份额。

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餐饮客户的冲击,洞察到休闲零食的高速增长,鼎味泰将休闲零食作为未来的一个方向。

除了餐饮客户的冲击,速冻制品友商对B端的争夺战将是鼎味泰要面临的另一重压力。比如,安井食品2022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三季度鱼糜制品营收9.62亿元,同比增长17.89%,安井食品也在原有渠道基础上,大力开拓B端大客户。而鼎味泰在C端的尝试,也绕不开这些速冻鱼糜制品巨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