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销量“锁死”收入,何小鹏改造小鹏

2022/12/1 22:45: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交付量下滑的背景下,小鹏汽车交出了三季度“成绩单”。

11月30日,小鹏汽车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2亿元,同比增加19.3%,环比降低8.2%;三季度公司净亏损达到23.8亿元,同比扩大49.0%,环比收窄12.0%。

营收环比下滑,与公司交付量减少有关。2022三季度公司交付新车29570辆,同比增加15.2%,但环比下降14.1%。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直言,“坦诚地说,在实现长期战略目标的道路上,我们正在经历一段充满挑战的时期。”

而四季度的情况可能还要更加糟糕。官方数据显示,公司10月份的交付量为5101辆,11月份交付量为5811辆。若12月份的交付量不能超过万,则很难达到公司指引的四季度2万辆左右的水平。

好在小鹏汽车现金储备超过400亿元,公司短期并无生存压力,尚且具备一定容错空间。天眼查资料显示,为了筹集资金,小鹏汽车已进行了14轮融资。

据何小鹏透露,公司近期调整了组织架构情况以及未来战略方向,并表示小鹏汽车“应该考虑如何在逆境中逆风飞翔”。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不佳的小鹏汽车,在财报后其美股一度暴涨47%,而这可能与公司本身无关。有市场传闻称,“新能源汽车补贴2023年或延续原来50%”,该消息刺激下新能源汽车股全线大涨。

营收增速新低,亏损同比扩大

销量放缓的背景下,小鹏汽车三季度的业绩自然难有亮眼表现。

在第三季度,小鹏汽车实现总营收68.2亿元,同比增长19.3%,但营收规模略低于市场预期的68.8亿元。海豚投研认为,小鹏涨价又促销之后,实际单车平均售价没有预期的那么好。

按收入结构划分,三季度汽车销售收入62.4亿元,同比增长14.3%,环比二季度减少10.1%;服务及其他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124.1%。

整个前三季度,小鹏汽车实现营收217.15亿元,同比增长74.67%,增速远低于去年三季度的315.38%。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三季度季度19.3%的同比增速,也是小鹏汽车自2021年回港二次上市以来的最低增速。

变慢的小鹏汽车,依然没能止住亏损的步伐。三季度的净亏损为23.8亿元,亏损幅度较之去年同期有所扩大,同比增长49%;但较今年二季度的27.0亿元有所收窄,环比收窄12.0%。

财报显示,小鹏汽车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度达到67.78亿元,同比扩大89.54%。算下来,今年公司每卖出一辆车亏损达到6.8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季度,公司的经营亏损为21.8亿元,2021年同期经营亏损为18亿元,而2022年第二季度经营亏损为20.9亿元,同比环比均有所提升。

小鹏方面表示,环比亏损增加主要是由于经营费用增加所致。据财报,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到15亿元,同比增加18.5%,环比增加18.5%;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39.5亿元,公司三季度销售、行政及一般费用为16.3亿元,同比增加5.8%,环比下滑2.3%。

毛利率方面,得益于三季度P7销量占比的提升,公司三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11.6%,环比增加2.5个百分点,但同比依然下滑2.0个百分点,和蔚来、理想相比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依然较低。

三季度小鹏汽车的销售成本也显著增长,为59.0亿元,同比增长20.4%。主要是因为汽车交付量上升及物料成本上涨。同时,由于研发人员增加及销售网络扩大,小鹏汽车的人员成本也有明显增加。

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鹏汽车的实体销售网络持续扩张,包括合共407间门店,覆盖143个城市。

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维持小鹏汽车港股“跑赢行业”评级,考虑到疫情影响公司广州工厂交付,下调2022/23年扣非后净利润至-86.49/-37.91亿元(前值为-76.60/-17.05亿元)。

该机构称,考虑到板块估值回调,目标价降至60港元。公司3Q22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受销量环比降幅较大影响,表现略低于市场预期。

二级市场上,小鹏汽车股价今年以来一直处于阴跌走势,截至目前,在港股市场上年初至今已跌去了约80%,最新市值为654亿港元。

交付量仍旧低迷

从交付数据来看,小鹏汽车尚未脱离“寒冬”。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小鹏汽车力压众多国内造车新势力品牌,夺得了年度销量冠军。

进入2022年之后,小鹏汽车依然表现抢眼。回顾一季度时的销量数据,彼时公司尚居“销冠”之位,单季共交付了34561台新车,同比增长159%,稳居蔚小理交付头牌地位。

即便在疫情侵扰下的4月,小鹏因工厂远离江浙沪等原因得以实现9002台的交付辆,约为蔚来、理想两家之和。

二季度时,受到波及全行业的供应短缺的影响,小鹏的车辆交付节奏也被打乱,二季度交付量较常规淡季的第一季度下降 0.4% 至 34422 辆,但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仍居于销冠位置。

进入下半年之后,小鹏汽车的高速增长戛然而止。7月份,其交付量为11524辆,同比增长43%,环比下跌24.7%,在新势力中环比降幅最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原因在于一方面部分地区的新能源车优惠补贴截至6月底,对需求侧形成影响;另一方面是小鹏去年9月份开始交付的中端车型P5,刚刚不到一年的产品生命周期,竞争力就开始明显下滑。

在7月的交付数据中,P7、P5、G3i分别交付6400、3600、1500辆,环比下滑20.5%、35.5%、8.1%,其中P5成为下滑最严重的车型。

随后的8月份,小鹏汽车交付数量为9578辆,9月份交付数量为8468辆,10月的销量只有5101辆,连续三个月环比下滑。其中被寄予厚望的新车G9,上市首月仅交付了623辆。

整个第三季度,小鹏汽车卖了29570辆新车,主销车型P7在第三季度交付了16776辆,虽然环比二季度增加799辆,但远不及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2万辆左右的销量。售价更低的P5也卖不动了,三季度仅有8703辆的交付量,延续了7月份之后的下滑势头。

最便宜的G3销量,在三季报中并未单独列出,10月份时,该款车型销量已跌至709辆的低位。

12月1日晚间,小鹏汽车披露了11月份的销量数据,总交付5811台,环比增长14%。其中,小鹏G9交付1546台,环比增长148%。

同期,蔚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交付量为14178辆,同比增长30.3%;理想11月共交付新车15034辆,同比增长11.5%。

展望未来,小鹏汽车的销量拐点或难以在年内出现。从交付量指引来看,公司预计第四季度的汽车交付量将在2万辆至2.1万辆,总收入将介于48亿元至51亿元。相较于第三季度近3万辆的交付量和68.2亿元总收入都将出现环比大幅下滑。

这意味着,困境中的小鹏汽车,尚未触达谷底,还需继续过冬。

如何实现逆风飞翔?

销量承压的小鹏汽车,开始走上了降本增效之路。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份,何小鹏发布内部信,提出要降本增效,提升毛利率,并启动裁员。

近期的媒体采访中,何小鹏坦言在创立小鹏汽车以来,经历过两次绝望时刻。一次是在2019年,当时小鹏汽车融不到钱,剩余资金仅够公司维持六个月;第二次便是销量不及预期,市值和股价严重下滑的当下。

本次电话会议上,何小鹏再次谈到了过“苦日子”的决心。他表示,“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汽车企业不应该只考虑顺境,而是要更多地思量如何在逆风的情况下安全稳定地成长。”

因此,小鹏汽车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均会加强成本管控,提升运营效率,同时精简投资项目。何小鹏透露道,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以更低的研发投入推出更多的产品。

除了推动降本增效,对公司内部组织效率的提升,也成了何小鹏促使公司度过难关的另一大举措。

据悉,G9的首发交付滑铁卢,成了何小鹏深度“改造”小鹏汽车的导火索。9月21日,公司新车型G9正式上市,起步价30.99万,其中顶配版售价超过40万元。G9定位大五座豪华SUV,是目前为止小鹏起售价最贵的一款车。

但这款被寄予厚望的新款车型却出师不利。其低配高价的产品营销策略、复杂难懂的产品配置引发消费者不满。上市仅仅两天,G9被紧急下架,通过“二次上市”挽救口碑,但还是遭到了部分消费者退订。

业内人士认为,“G9风波”让外界看到了小鹏汽车内部组织架构的弊端。在各条业务线相互博弈下,内部决策不统一,导致出现重大失误。

此事件之后,小鹏汽车发起了深度组织构架调整,新成立五大委员会及三个产品矩阵组织,推动组织架构BU化,以提升各业务线的协作效率,从而确保产品开发以客户和市场需求导向为主。

这次电话会上,何小鹏透露公司正在重组品牌和营销团队,以持续提升品牌和口碑影响力。至于他自己,将更多聚焦于公司的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他也将大幅减少在生态企业鹏行智能和小鹏汇天的直接参与度。

销量方面,何小鹏重点提到了G9,他表示有信心G9销量达到30万以上纯电SUV市场前三名,并在明年缩小与第一名之间的差距。届时,小鹏汽车还有三款新车型上市,分别为新款P7、SUV车型G7,以及一款H平台新车。

有了众多新车型的加持,小鹏汽车能否打上一场翻身仗,还需要更多时间才能知道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