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轮融资背后:未势能源在万亿“长坡”上,铺出三重“厚雪”

2022/12/1 17:18:00



今年以来,氢能源行业爆发出强劲的资本热潮。

川财证券分析称,我国氢能领域已完成35起投融资事件,总金额超过63亿元。另外,在A股市场,今年以来就有东华能源、粤水电等上市公司宣布涉足氢能。11月30日,专注氢能及燃料电池的未势能源也宣布完成B轮融资。

在资金涌入的同时,一个万亿级规模的新兴赛道正变得日益清晰。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2020年至2025年间,中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1万亿元,2026年至2035年产值达到5万亿元。

当然,潮水涌来之时,并非每一个场内的选手都能被雨露均沾。

事实上,如今资本的要求是相当严苛的。企业的三个价值锚点,被视为关键标准。它们分别对应着:

凭借技术筑牢成长基石、通过技术增强产品创新、利用技术推动应用落地。技术是产品、应用的基石,是后二者能否成功的关键。

《一点财经》认为,未势能源B轮融资的顺利进行,也是源于在这三个维度做到了足够出色。那么,为何资本看重这三重价值?其他企业又该如何创造自己的独特价值?

从未势能源身上不难找到带着启示性的线索答案。

“含T量”筑牢成长基石

在去年12月完成A轮融资不到一年,未势能源就完成了B轮融资。本轮融资是由中建材新材料基金领投,国投招商及立本能源跟投,融资金额达到5.55亿元,将帮助未势能源进一步加速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迭代升级,搭建全球化研发体系、吸引高端研发人才,加速规模化的产能扩充,巩固未势能源在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的市场地位与生态根基。

资本的入局,最为看重的是成长潜力。

在氢能源这样一个知识密集型行业,需要用硬核的技术实力来筑牢成长基石,形象地说就是“含T量”。这是因为我国氢能起步相对较晚,在核心技术上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

于是,技术成为资本在“氢能长坡”上看重的第一道厚雪,是决定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试金石,而未势能源在技术上足够出色。

首先,在技术上未势能源有着先天的基因优势。

作为首家进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的中国汽车企业,未势能源母公司长城控股早在2016年便开始组建世界级氢能、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技术研发团队。

2018年,长城控股入主上燃动力,技术根基持续加固。上燃动力诞生于国家“863计划”背景之下,是国内首家从事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研发的高科技企业。世纪之初,我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还在起步阶段,上燃动力就开发完成了我国首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并在此后20余年积累起深厚的核心技术储备,“氢能中国,始于上燃”的说法并不夸张。

2019年,长城氢能板块正式以未势能源的身份开启独立运营,而上燃动力成为未势能源旗下子公司。

先天的技术基因,为未势能源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实力,并构建起稳固的“护城河”。这是其他许多同行短期内无法跟上和反超的。

其次,未势能源本身也持续在技术创新上往前突破,提前为未来做好充足的应对。

目前,未势能源依托背后的技术积淀与资源优势,已经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及核心组件,Ⅳ型储氢瓶、阀门、氢安全、液氢工艺”六大核心技术,多项技术均突破了“卡脖子”的行业痛点。

比如,构建了“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推出了“氢柠技术”全场景解决方案,包括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和5大性能优势,这些已经成为未势能源氢能战略的技术核心支柱。

技术的迭代,归根结底是人才的创新。眼下,未势能源已建立800余人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和“四国五地”全球化研发布局。

从企业发展层面看,技术是区别于“快变量”的“慢变量”,能筑牢成长基石。

那些浅层次的是“快变量”,通常是营销、宣传等等。它们能够发挥暂时的成效,但无法可持续。而深层次的内因则是“慢变量”,比如创新的技术等等,它们需要大量的投入,后期的复利效果会愈发明显,真正为企业提供长期发展能力。

未势能源正在“氢”尽所能,面向未来用慢变量“燃”起领先同行的成长动力。

产品创新背后的“技术引擎”

技术,无疑是资本最为看中的科技企业实力。

当然,企业本身是要面向市场的,技术最终要需要凝结在产品上,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氢能企业需把技术当做加强产品创新的引擎,持续突破产业发展壁垒,在这条“长坡”上铺出“第二道厚雪”。

突破产业发展壁垒有两个关键,一方面要打通生产、储存,运输、加氢多个环节,并建立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创新产品覆盖多个关键零部件,实现综合性能的全面突破。

这就如同《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提到,经济发展的动力是创新,也就是生产者以新的方式重新组合现在的生产要素,更直白的说法就是“组合创新”。

在未势能源身上,能看到“组合创新”发挥的业务推动力。

目前,未势能源从技术端到产品端,再到应用端,已经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和规模化产品供应能力,在产业链多个环节以及关键零部件的综合性能上均已实现突破。

在最近的佛山国际氢能展上,外界近距离看到三大核心技术平台下多款亮眼产品。比如,200kW级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能够应用在氢能燃料重卡、中卡、客车等多个场景上,PCU功能集成度达到9合1,整机效率从71%提升到88%。


当然,未势能源并非一昧地在产品上追求性能竞赛,而是带有“产品服务化”的意识,也就是能够洞察市场痛点,站在为客户服务的角度来设计产品。

最近,未势能源自主研发70MPa减压阀产品,面向全球公布售价,推动氢用减压阀进入“千元时代”,且关键材料、核心部件达到100%国产化,成本下降幅度达40%,产品性能表现不逊色于国外同行。

在“降价降本”背后,未势能源洞察到了市场的“高价痛点”。减压阀是车载储氢系统的关键零部件,但是市场上70Mpa减压阀仍以进口为主,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和高价压力,影响着国内车载储氢系统甚至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化普及。

并非没有人洞察到这一市场痛点,但并不是都提出了实质性的解决方案。归根结底,还是技术上的实力不足,而未势能源突破多项技术指标,让产品更容易落地。

凭借产品服务化的意识,未势能源的多款产品已广泛覆盖公共交通、干线物流等高时效性的应用场景。

在“产品服务化”的同时,未势能源也在进行“服务产品化”,也就是将服务标准化、系统化。

例如,其提出实行全过程、全天候、全生命周期、全地域、全方位的 5A 级贴身管家服务,大幅提升了客户的使用口碑,这在行业里是一项潜在的且发挥巨大作用的软性竞争力。

就整个行业而言,许多企业陷入单纯追求性能迭代而脱离了市场需求的误区,即便凭借几款产品获得了成绩,也极易因为脱离市场需求而遭到淘汰。

未势能源显然避开了雷区,提升了技术的引擎作用,增强了产品解决市场实际痛点的创新力。

“技术动能”推动商业化应用

科技企业不是纯粹的研究机构,要想持续发展,还需要把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推进商业化。

入局氢能的资本,同样看重产业链中的“应用”环节。因为近年来,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及电堆的国产替代加速、应用层面的需求以及商业化在加速,能够在短期内给企业带来明显的收益。而技术作为核心动能,能够持续推动商业化应用的落地。

这是“氢能长坡”中的“第三道厚雪”,也是资本看中未势能源的第三个价值锚点。

如今来看,未势能源重点布局了乘用车、重卡、客车、轨道车辆、船舶、热电联供六大应用领域。

纵观历史,大部分技术的应用和普及,都难以靠一家厂商独自完成,而是需要多方协作。

未势能源的思路同样如此。拿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来说,未势能源联合了包括东风、大运、福田、长征、宇通等一批优秀商用车企积极拓展多元化应用场景,共同助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

商业合作的前提是互利共赢。

首先,能实现“共赢”的条件是双方落子的市场是块巨大的掘金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氢燃料电池车产量和销量分别达1804辆和1390辆,同比分别增长185.44%和190.19%。TrendBank预计到2030年,我国氢燃料电池车市场规模将达到5200亿元。

这是块巨大的且还在高速扩张的蛋糕,未势能源在氢燃料电池车上布局应用,也不落其后。

其次,“互利”的前提是合作双方能有明显的长处,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在跟伙伴的合作中,未势能源的长处无疑就是技术和研发能力。

2021年8月,未势能源联合东风、大运、福田打造的“百辆氢能重卡”示范项目投入雄安新区建设以实际行动推进氢燃料电池商用领域规模化进程,给行业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力与市场效益。

跟其他同行在商业化应用上选择“1+1>2”型的合作不同,未势能源显然有更大的野心,它瞄准的是生态。

今年9月,长城控股与德龙集团和立本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氢能产业开展更广泛和深层次的合作。

这次三方的合作,有着加快应用落地的重要意义。就整个行业来看,相比于燃料电池领域的较快的产业化节奏,氢能端的进展相对缓慢。只有突破氢能端,氢车的落地应用才具备可持续性。

长城控股要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联合合作方共同重点突破制氢、储氢和运氢上的薄弱环节,通过产业链协同将氢能端推进高速增长通道,为氢能应用的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也意味着,长城控股旗下的未势能源将通过更高层面的布局,与更多氢能企业合作,通过技术加速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建设。

“1+1+1>3”的叠加效应,相对“1+1>2”将会是一场降维打击。

结语

在不确定性的时代,资本都力图找到确定性的赛道,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跟随大势的氢能源赛道,无疑是个确定性的方向。但并非每一家行业内的企业都能受到资本青睐,它们能否在稳健性和增长性上顺利过关才是关键。

更进一步看,稳健性和增长性的背后是能否凭借深厚的技术筑牢成长基石,通过技术增强产品创新和解决市场痛点,利用技术推动应用落地和挖掘商业价值。

归根结底,氢能市场大爆发的趋势下,支撑企业能够走下去的根本是技术。

跟未势能源一样,把技术当做基石创造价值,才会在资本海洋乘风破浪。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