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天猫向ofo和戴威索要5.38亿借款,但ofo可能压根没钱可还

2022/12/1 16:28:00

作者:龚进辉

天猫一纸诉状,将几乎消失的ofo和其创始人戴威再次拉入公众视野。

天眼查App显示,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戴威等公告送达一张起诉状及开庭传票,涉及一起5.38亿元的借款合同纠纷,原告则是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

法院公告显示,原告天猫请求判令,被告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立即支付借款本金约5.165亿元,并支付相应的利息约0.215亿元,共计约5.38亿元。同时,ofo两家子公司上海奥佛合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立方灵动(北京)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也被列为被告,天猫要求对这两家公司的抵押物享有优先受偿权。

尽管法院公告并未说明5.38亿元的借款合同纠纷详情,但还是能从过往二者交集中找出一些蛛丝马迹来。

众所周知,想当年共享单车赛道火热时,天猫母公司阿里多次投资ofo。但由于共享大战大战疯狂烧钱,加上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即便强如ofo也陷入资金链紧张的困境,而彼时投资人变得更加谨慎,不再享受“输血”待遇的ofo2018年初面临钱荒的局面。

此时,为了活下去,ofo不得不选择质押动产,即抵押在全国铺设的大量小黄车换来阿里的贷款。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25日,ofo用北上广深四地的共计4447572辆自行车为抵押,向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借得资金5亿元,而这家公司的法人为蚂蚁集团掌门人井贤栋。

1周后,ofo又抵押超过1000万辆小黄车,获得来自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12.6亿元贷款。注意,虽然阿里是ofo股东,双方关系紧密,但交情归交情,生意归生意,ofo两笔抵押贷款是要还的。但遗憾的是,随着2018年底ofo资金链危机加剧,加上被滴滴收购无望,其陷入命悬一线的至暗时刻。

因此,你会看到,此后ofo陆续被曝出押金难退、运营停滞、裁员撤城等负面消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在公众视野中。这也意味着,ofo根本无力偿还阿里巨额贷款,而海量小黄车对阿里本身并无太大价值,更何况后期小黄车数量锐减,且单车本身并不值钱。

说白了,阿里借给ofo5+12.6亿元很难收回来。考虑到这并非一笔小数目,即便阿里财大气粗,也会有所不甘心,才会把ofo和戴威一起告上法庭,要求其偿还5.38亿元借款(包括利息),并要求对ofo两家子公司的抵押物享有优先受偿权。

扎心的是,早在2019年,ofo名下便已没有可执行资产,既无对外投资、无车辆,银行账户也无余额。而官司缠身的戴威,多次被限制高消费。当时间来到2022年底,恕我直言,阿里通过诉讼手段向ofo追回巨额借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只能祝它好运。

对了,至今仍有千万ofo用户的押金没退,即便它们再不甘心,也不得不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换言之,面对早已凉透的ofo,用户只能吃哑巴亏,而阿里可能同样拿它没辙,即便打赢官司,判决执行可能面临执行不下去的尴尬局面,症结在于ofo压根没钱可还,太难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