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天涯论坛停止发帖

2022/12/1 9:44:00

系统故障无法发帖,天涯社区持续衰落

天涯社区,怎么沦落成这样了?

近日,有网友发现,天涯论坛无法发帖,论坛帖子的最后回复时间停留在了2022年11月22日18时,随后微博话题#天涯论坛不能访问#突然冲上了热搜,难道这次天涯论坛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吗?

在登上热搜后,天涯社区在微博上发布声明表示,停更是因为遇到了一系列的系统故障问题,目前技术团队正在积极修复系统故障,预计在数日内恢复完成。

11月27日,天涯社区已经恢复了正常访问,目前可以正常发帖和回复。

尽管官方辟谣后,网站很快便恢复了正常,但是毋容置疑的是,天涯社区的正在一步一步走向没落。

天涯论坛创办于1999年3月1日,是中国互联网最早最大的BBS论坛,注册用户超过1.3亿,月覆盖用户超过2.5亿,每天同时在线人数达 3 万,极具影响力。

上线后,身为炒股爱好者的创始人邢明为它开设的第一个频道就是股票,而后又建立了股票、情感天地、艺文漫笔新闻众评、体育聚焦、书虫茶社、旅游休闲、天涯互助等栏目,成为了一个综合性论坛。

在2003-2005 年,天涯论坛迎来了它的发展巅峰。

2003年的天涯论坛拥有300万注册用户,日访问量在2000万左右,每天同时在线人数达 3 万。需要注意的是,当时中文互联网网民只有7950万人,绝对算得上是中国互联网流量的扛把子。

“全民话题,天涯制造”。天涯论坛作为中国初代互联网内容社区之一,拥有大量高忠诚度、高质量用户群体,同时凭借超高的人气和丰富的互动原创内容,网站上催生了大量的八卦传闻、经典梗,比如“自古二楼出人才”等等。

在2005年“周公子大战易烨卿” 事件更是掀起了一场关于财富、阶级的全面辩论热潮,吸引了国内数家媒体进行追踪报道。

与此同时,庞大的流量和用户体量吸引了不少资本的关注。2005年7月,IDG资本、清科创投、大唐发控对天涯进行了A轮融资,融资规模达数百万美元。

不久后,清科创投、联想控股、谷歌、君联资本又发起了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其中谷歌出资100万美元认购天涯控股6.67%的股份。

2007年初,天涯社区创始人邢明表示,天涯在运营、商业模式上正逐渐走向正规,正值为上市做准备。

这一年,天涯给了自己一个身份:全球最大的中文互联网社区,甚至直接把“全球华人的网上家园”当成了sologan。

天涯上市遇挫,转型失败

世事难料,天涯的上市并不像它预想的那般顺风顺水。

2007年,谷歌与天涯宣布继续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共同推出了 “天涯来吧” 和 “天涯问答”,并在谷歌中国首页为其导流,起初流量相当可观。

但三年后,一切都变了。2010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并停止了对天涯来吧和天涯知道的技术和运营支持,这意味着天涯不仅要回购谷歌持股,还失去了重要的流量入口,这给天涯带去了致命打击。

在经历了回购股份,创业板上市门槛提高之后,天涯才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但由于未能及时公布2015年年报,天涯上市6天后就被暂停转让。

此时的天涯还面临着巨额亏损。从2013年到2015年,天涯分别净亏损3116万元、4036万元、1990万元。

在2016年,天涯又受资质问题影响,停牌了两年,融资功能丧失殆尽

百度搜索指数显示,2011年至今,天涯的搜索指数在2012年、2013年左右到达顶峰,但从2015年底、2016年初开始,天涯的搜索指数便一直在下跌。

究其没落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错过了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机遇,没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是因为用户数量膨胀,导致内容质量下降,陷入了恶性循环。
详细来说,在天涯收到第一笔投资时,博客便在互联网中掀起了新热潮。再后来,微博的出现,进一步降低了信息发布的门槛,而“故步自封”的天涯论坛,自然而然地被用户淘汰了。

有数据显示,从2014年7月至今,天涯社区APP的月活跃人数在2016年4月到达顶峰,为293.44万人,此后便持续下降。

到了2022年9月,天涯社区APP的月活跃人数降为59.52万,在最近一年,月活跃人数长期维持在55-63万之间,浮动空间很小。

此外,由于上网变得越来越简单,新用户增多,天涯的内容质量开始下降,而无法忍受平台生态恶化的老用户大量“出逃”,最终导致其业绩下滑。

事实上,被用户抛弃的并非只有天涯,与天涯并称为“BBS双子星”的猫扑,还有开心网、人人网等都被后浪拍死在了沙滩上。

目前看来,天涯的流量依旧集中在PC端而不是移动端,转型无疑是失败的。

积极自救的天涯,尚未找到出路

伤痕累累的天涯社区快走到尽头了。

上个月,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20.01万。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被执行超1.39亿元。

除此之外,当前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自身风险高达1212条,周边风险350条,历史风险亦有175条,风险总量高达1883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天涯论坛创始人的邢明,目前存在30余条限制消费令,而这主要是投资失败导致。

除此之外,天涯的最新财务数据仅披露至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086.55万元,同比下降7.90%;净利润亏损791.90万元,2016年同期亏损2159.19万元。

相较2016年同期,天涯亏损大幅收窄,但是近年来,微博、微信持续占据流量高地、抖音、快手强势来袭,天涯正面临着多方压力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天涯已经走到了崩溃边缘,但在这种情况下,天涯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在积极开展新业务进行自救。

今年,天涯瞄准了站在风口上的元宇宙。在3月份,天涯社区成立了成都灵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用于承载天涯虚拟世界的运营。

同年7月,天涯发布了《从网络社区到元宇宙-天涯虚拟世界白皮书1.0》,正式宣布进军元宇宙,并启动了“天涯原钻计划”。

根据计划,用户的个人文字作品或相关IP可一键生成数字收藏,并实现流通。不过,几个月过去了,天涯也只是推出了一款元宇宙产品“天涯元钻”。

需要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天涯就发布过一款数字藏品“天涯钻”,而这次推出的“天涯元钻”显然是“天涯钻”的升级版。可惜的是,这两款产品都没能在市场上掀起任何水花。

事实上,在进军元宇宙之前,天涯也在电商、游戏、个人付费阅读、IP 运营、视频、直播做出过尝试,但始终是收效甚微。

对许多80、90后来说,论坛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他们并不希望天涯社区就此倒下,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互联网行业向来容不下故步自封的平台,如果一直吸引不到新用户,那么迎接它的就只有“死亡”。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纵使天涯现在还活着,但它剩下的时间却不多了。

作者 |潘多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