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手握40亿美元,在科创寒冬里,市场天平向东南亚投资方倾斜

2022/11/30 11:25:00


2022年,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但东南亚地区的创企们却可以融到大量资金,新公司也能获得投资者们的青睐。

2019年,农业科技公司Beleaf在印度尼西亚成立,以提供农业技术支持的模式运营。Beleaf基于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从控制、自动化和管理三个方面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高种植生产效率。

2022年10月,Beleaf完成2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由雅加达风险投资公司Alpha JWC Ventures领投。Alpha JWC Ventures是东南亚最活跃的风投公司之一。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亚马逊、Meta、东南亚互联网巨头Sea和GoTo开始大规模裁员。但Beleaf是幸运的,顺利的筹集到了资金。由此可见,市场上仍然有着丰富的资本。

风投公司Alpha JWC Ventures的合伙人Eko Kurniadi表示,投资者们正在积极寻找高质量的初创企业进行投资。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东南亚的投资者们已经筹集到了超40亿美元的资金。


但近期成立的初创企业们正面临着投资者们的压力,因为投资者们担心这些公司的前途而不投资。据某投资者表示,投资方只会给基本面十分扎实的创企投资。

正逃离安全投资模式的投资者们越来越关注早期初创企业。早期创企有着更好的风险资本回报率,因此看起来更值得投资。较早加入公司的投资者们,可以更好地塑造公司基础业务概念,大大增加公司成功的几率。

但金融家们在押注早期创企时,仍然需要进行风险评估,尤其是在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进行投资。像Lakhiani这样的创始人,他们亲身经历了这些市场矛盾。市场上的资本很多,但投资风险也很大。

据Beleaf创始人Lakhiani透露,Beleaf的融资路十分坎坷。在筹款的前四个月里,很多投资者对Lakhiani不理不睬。直到得到了风投公司Alpha JWC的支持,Beleaf的融资路才出现了转折。

从风投公司Alpha JWC的角度看,向Beleaf注资是正确的选择。Beleaf经济效益高于东南亚地区的同类企业,同时,投资回报率和利润率十分可观。

但实际上,风投公司Alpha JWC的投资额度并没有达到Lakhiani的预期。据Lakhiani透露,他最开始的融资目标是300万美元。

科创寒冬颠覆了泡沫化的市场。曾有利于公司创始人的估值大战,正逐步转变为一个由投资者主导的市场。

天平翻转

新加坡风投公司Insignia Ventures Partners的创始人陈映岚表示,2021年,资本部署的速度类似于 "一首节奏欢快的流行歌曲"。而到了2022年,部署速度宛如 "一曲慢舞的民谣"。

据Cento Ventures的报告显示,2021年的融资次数与融资总额是创纪录的一年。整个东南亚地区共发生了968次科创融资,而2020年记录在案的融资次数为700次。2021年,科创融资总额达到231.7亿美元,在一年内飙升了近70%。

到2022年,据DealStreet Asia数据统计,前9个月东南亚地区创企共融资837次,融资总额为127亿美元,其中种子轮融资占据了很大比例。


2021年,市场资金非常充裕,许多初创企业的估值高于实际价值。

风险投资公司Monk's Hill Ventures的合伙人Susli Lie表示,投资者们如今非常重视公司的基本面,对公司进行估值的方式逐渐恢复正常,科创企业估值中膨胀的部分逐渐消失了。新入局的企业们正在接受市场估值的新规则。

市场的变化要求公司创始人对公司的筹款目标,必须做出一个更加理性的判断。印度尼西亚口腔护理初创公司Klar Smile的CEO Ellen Pranata表示,“我们非常清楚的明白我们需要多少资金,明确公司的价值,不高估也不低估自己。”2022年8月,Klar Smile完成了450万美元的的Pre-A轮融资,由AC Ventures和East Ventures联合领投。

目前,这种观念上的改变已经深入人心。创始人如果成功完成一轮融资,他们就会觉得自己很幸运。

印尼美妆初创公司Base的联合创始人Yaumi Fauziah Sugiharta表示,公司与投资方顺利完成最后一轮谈判是一场奇迹。2022年11月,Base获得6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日本乐天创投领投。

2021年6月,Yaumi Fauziah Sugiharta刚开始筹款时,市场形势一片大好。有投资方对Base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但随着客观环境的变化,最后无疾而终。“我们虽然在科创寒冬来临之前完成了融资,但现在的市场环境比6个月前更加艰难。”

投资人们也很赞同市场的权力平衡发生了变化。相比现在,6-8个月前,投资方与企业的谈判要困难得多。因为公司创始人的期望值经常与投资者的预期失衡。有投资人表示,现在的市场正朝着有利于投资者的方向发展,交易逐渐发生在一个新的平衡点上。

盈利能力是投资评估的核心指标

印尼金融科技公司CrediBook的联合创始人Gabriel Frans表示,他在过去的一年中,就已经注意到了投资者们关注点的转变。2022年4月,CrediBook获得810万美元的A轮融资。这次融资经历让他发现,以商品GMV和活跃用户作为投资判断标准的投资者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加重视企业基本面的价值指标。投资者们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是,你可以给你的用户创造什么价值?

CrediBook致力于通过提供花销、债务、收据等电子记账服务及简化用户订购流程等,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因此,对CrediBook而言,投资者关注平台上中小型企业股票的增长,比关注平台上注册的企业数量更有意义。

如今,投资者们越来越重视具有强大基本面,并可以高效利用资本的企业。因此,以技术为支撑的企业受到了投资方们的欢迎,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并实现快速盈利。

新兴的创企们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相应建立起生态系统。

印尼口腔护理创企Klar Smile决定利用现有的牙科诊所,扩大生态网络。招募一些牙医在网络系统中认证,这些牙医通过KLAR平台接收到的病人,可以获得平台佣金,从而实现高效、节约成本的扩张。

农业科技创企Beleaf决定采取轻资产模式扩大规模。Beleaf引入了一种农业服务模式,与收成不佳的农场合作,向他们提供种子和肥料等的指导方案,种植农场想要的作物。在收获的时候,Beleaf则购买农场的农产品,并将它们卖给杂货店。这样,Beleaf不需要花大价钱收购农场,还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以此提高农场的产量。

农业生产本身存在很大的风险。大部分农业科技公司将重心放在农产品的分销上,但Beleaf做到了在生产过程中亲力亲为。与此同时,Lakhiani的农业专业背景,也增强了投资者们的信心。

Lakhiani表示,Beleaf在完成融资之前就已经实现盈利了。Beleaf现在没有盈利,是因为正在大规模的建设基础设施。对已经破解了盈利密码的创企们来说,后续的融资将变得更加容易。据Lakhiani预测,Beleaf将在2023年完成A轮融资。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 他们也会更青睐于具有成熟商业模式的创企。风投公司Alpha JWC的Kurniadi表示,为成熟的创始人和公司提供更多资金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可以通过获取的资金,使公司完成更多里程碑事件。

在这种观念下,投资者们十分关注东南亚地区,并看好东南亚地区。

为本土发声

可以确信的是,本土投资人今天对创始人的影响力依然存在,即使有大量的外国投资机构进入。这是因为很多创始人,尤其是早期创始人,还是偏爱本土投资机构。科技寒冬让很多创始人相信,相比于拿到投资,蓬勃发展才是更重要的。

“我们不只是找融资,也是在找合作伙伴,”KLAR的CEO Pranata说道。对她来说,与一个对当地市场有深刻理解并拥有庞大本土网络的投资者合作很重要。在创业早期阶段,相比一个外国投资机构,她更愿意选择本地合作伙伴。

KLAR通过投资机构的资源推出了先买后付服务,这些合作伙伴对这家公司来说非常有价值。

印尼护肤品牌Base也是这么想的,它希望有一个在当地有很强影响力的合作伙伴,可以帮助它建立加盟网络。所以,Base跟美妆电商平台Sociolla达成了合作,这是Base股东East Venture投资的另外一家公司,现在,Base可以在Sociolla的平台上售卖其产品。

今天的融资寒冬为过往一些创业公司的过快扩张敲响了警钟,投资人在任何情形下,都更加看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这要求早期创业者在招聘时一定要谨慎。

“投资人给到最多的建议就是花钱要明智,作为创始人,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裁员,但如果一定要做,那就尽早。”Monk's Hill Ventures合伙人Susli Lie说道。

早期阶段的创始人意识到了裁员的痛苦,计划避免全球同行的做法,在努力的过程中,他们正在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

“在批准招聘预算之前,我总是会问一个问题,我们是在解决结构性的问题还是在解决一个小问题,只有确信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这个岗位是长期需要的,并且有职业发展机会的时候,我才会同意。”KLAR的Pranata说道。

这促使很多早期创业者考虑从成本角度去平衡发展,“如果我的管理层要求招聘,我会尽量让他们试着去努力一下看看没有这个岗位会怎么样,只有这个岗位是绝对必要的时候,我才会同意。“Beleaf的Lakhiani说道。

Sugiharta总结的很好,“今天的创业公司需要像骆驼一样,”她说,创始人需要在危机时刻愈战愈勇,他们会在极端气候下坚持不懈,长途跋涉,但很少停下来寻找食物或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