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即时零售的优势不止“快”

2022/11/30 10:58:00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11月25日,美团发布Q3财报。数据显示,美团该季度整体业绩优于市场预期。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即时零售业务增长迅猛,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01

美团Q3财报营收大涨超28%,即时零售业务成最大亮点

在上半年多地受到疫情反复冲击的情况下,美团的业务模式由于跟社会面接触紧密,其表现此前曾被不少投资机构和分析人士列入“值得担忧”的行列。而这次公布出来的数据却表明,美团第三季度的表现超出了市场预期。首先,美团的整体营收上升态势明显,7到9月份营收626.19亿元,同比增长28.2%,与前两个季度相比,这个增速数据明显提升,呈现出蓬勃向上之势。在整体营收增长的同时,平台盈利能力也在改善,该季度录得净利润12.17亿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99.94亿元、以及上季度净亏损11.16亿元的状态相比截然不同,实现了同比环比均扭亏。

截至报告期末,美团的年交易用户数量为6.871亿,在近年来整个行业流量几乎见顶的大背景下,依然实现了2.9%的同比增速,反映出其业务对用户的吸引力依然强劲。同时,平台上每位交易用户的平均交易笔数达39.5笔,同比增长14.8%,说明用户粘性还有提升的空间。

这些与用户规模与用户粘性相关的数据清楚表明,美团这种营收、盈利能力双双增长的势头,是有着坚实基础的。

近年来,即时零售业务日益成为互联网平台争相布局的关键板块,美团在这方面的表现也成为业界观察的重点目标。而Q3财报的数据表明,美团在即时零售业务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财报指出到Q3季度末,美团的前三季度即时配送的交易笔数已经超过50亿笔,而且每位交易用户在美团上消费的次数保持了稳定的增长速率。显然,平台用户对美团的线上下单、次日送达(甚至小时级送达)的即时零售业务的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而美团即时零售在用户心智中的品牌形像也越来越清晰。

回顾发展历程,美团的即时零售业务以买菜业务为发端,到美团优选实现向“次日达超市”的转型后,则开始进入全新阶段。自此以后,美团的业务模式被许多行业人士评价为“越来越像一个品类丰富的大型超市”,其涵盖范围早已超越了最初的外卖点餐,朝着能送生鲜食杂、送花、送药甚至iPhone等数码产品的“万物都能配送”方向快速演进。


02

又快又省,美团即时零售业务优势明显

从行业和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美团的即时零售业务带来的影响力正在日益扩大,成为在线经济中不可忽视的存在。而从其自身发展情况来看,一个多月前美团优选向“明日达超市”的升级,则是美团即时零售业务演进的一个里程碑。从这时起,美团旗下既有以美团买菜、美团闪购为主的“小时达、甚至分钟级别送达”阵营,又有美团优选这个主打“次日达”的平台。

其中,其中,美团买菜以距离社区极近的前置仓位依托,向用户提供蔬果、鱼肉、蛋奶等生鲜商品的小时级(甚至分钟级)快速送达。而美团闪购和美团优选,则分别以次日达、小时达的送达效率,向用户提供覆盖几乎所有吃穿用品类商品,并且凭借强大的配送骑手网络,确保及时送到用户手上。这个完整体系的成型标志着美团经过多年探索,在电商领域已经形成了品类覆盖生鲜、日百,送达速度确保次日达,甚至能以优于一小时、乃至于分钟级效率送到的全面布局。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配送效率和保障程度,让用户的电商购物过程,彻底摆脱了过去常见的不确定性,让他们能够以24小时、甚至1小时到分钟级的颗粒度,来规划自己的生活消费,重塑了整个电商生活模式。反过来,也为美团平台吸引了更多青睐新生活方式的年轻用户、确保了平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团优选的升级转型中,平台不但明确了次日达的定位,更提出了“真的真的省”这个新Slogan。这说明,美团优选已经将性价比因素提升到战略高度加以重视。这是在对当下新世代年轻消费者的偏好,做出深刻洞察后的决策。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Z世代青年线上消费洞察报告》指出,近九成的年轻消费者消费行为是先比价再购买。尤其是在6.18、双11等购物节环绕的电商氛围下,见惯优惠券与各种折扣的他们,早已视性价比为购物决策的核心要素之一。

美团优选升级转型的另一大举措,就是在SKU的丰富程度上发力。数据显示,过去两年,美团优选SKU在稳步快速增多。如今在广东等区域,美团优选上架的SKU已经有3000多个,仅乳饮这一类目,便有123个SKU,各省的平均SKU也超过1500个。这种丰富的SKU资源,让其明日达线上超市的定位,日益深入广大消费者的心智。而这种让他们随时都能买到与日常生活、乃至于吃喝玩乐相关的各种商品,而且能够在确定的、较短时间刻度内能确保送到的即时零售体系,则让用户感受到“又快又省”的升级购物体验。

03

优势远不止“快”,美团优选开拓即时零售新空间

在美团优选“又快又省”的用户体验背后,是美团多年耕耘构建其的强大仓陪体系,以及随之而来的成本优势。

自2020年成立以来,美团优选就开始采用中心仓-网格仓-自提点这一基础仓配体系,并根据订单规模、订单密度、基础设施建设和组织管理能力等各方面因素,动态调整各级仓配的作业效率,降本增效。据了解,如今美团优选的仓配体系,已经在部分区域迭代到了共享仓-中心仓-网格仓-自提点这一版本。各级仓配之间从上而下的传导机制,又同时承担了加工、打包、分拣全流程,最终保证了2000多个市县的消费者,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真”正品牌商品。

在这种效率极高的强大仓配体系支撑下,美团优选有了充分的底气,直接与供应商、田间农家进行议价,从而彻底摆脱了传统零售的供货渠道中,那种货品需要通过厂家-批商-二批商-终端零售商多个环节的繁冗体系,最终的结果,就是么团优选能够省掉以往流通环节在出厂价基础上,额外增加的45%-50%的流通费用。此外,这种直连消费端和供应端的体系,还能省掉传统零售渠道体系中,终端卖场向供应商收取入场费、陈列费、新品费等,最终反映到销售价格上自然做到了比传统销售渠道更低,也让消费者们实实在在体验到了“真的真的省”。

美团优选以及整个美团即时零售业务的高速发展,背后则是美团“零售+科技”战略的支撑。所谓零售+科技战略,指的是美团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业务矩阵优势,集中平台资源,顺应国内消费趋势的变化,加大以“万物到家”为核心的零售业务投入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发展源头供给、城市仓配、 冷链物流 等设施,为更多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省心、迅速便捷的商品与服务。在这个战略引领下,美团持续不断完善供应链体系,不但完成了全国范围内的仓配体系建设,而且还组建起了一支庞大的骑手队伍。这支队伍的规模2021年已经超过500万。至此美团骑手对全国几乎所有城市和县域都完成了覆盖,而且在每一地都形成了毛细血管般的覆盖。

在仓配体系+骑手网络的支撑下,美团的即时零售业务逐渐成长为一个闭环的供应链生态平台。该平台在助力美团在成为最“快”电商平台的同时,还引领整个电商领域发起颠覆性的升级转型。例如,凭借丰富的SKU资源和“真的真的省”的成本优势,美团的线上超市将有可能从京东、天猫等传统电商平台以及各种线下商超平台手中,夺得大块的市场份额。而凭借其物流配送网络“送万物”的扩展性,以及“次日达、小时达”的确定性优势,美团即时零售业务甚至有可能直接挑战阿里等互联网本地生活平台的市场地位,进而从广告营收、用户粘性、甚至整体GMV等各个层面上,对当前的电商环境进行重塑,开拓出足以改变消费者生活模式的及时零售新空间。

一句话,美团即时零售业务发展到现在,“快”已经不是其唯一优势,“又快又好又省”已经成为美团即时零售区别于传统电商平台的鲜明标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