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内外交困!亚马逊叫停印度多项业务,贝索斯豪宅挤满罢工员工?

2022/11/29 14:18: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对于电商霸主亚马逊来说,最近的烦心事有点多。

日前,外媒曝光了一份亚马逊印度公司发送给合作伙伴的内部文件,后者被告知亚马逊将在今年12月29日关闭印度的食品配送服务。在此日期之后,合作的餐厅将不会再收到来自亚马逊平台的客户订单。

而在今年11月24日,亚马逊刚刚宣布分批关闭印度的在线学习平台“亚马逊学院”。这两项投入重金的项目相继关停,亚马逊在印度市场的前景令人感到担忧。

甚至在美国本土,麻烦事也一点都不少。当地时间11月27日,席卷全美多个行业的罢工潮正式蔓延至亚马逊。在一项名为“要求亚马逊付钱”的罢工活动中,一众亚马逊员工手持标语包围了创始人贝索斯位于纽约曼哈顿的豪宅。此外,位于华盛顿等地的多家亚马逊生鲜超市员工也参与了本轮罢工活动。

过去几年,亚马逊在海外市场大肆扩张,印度也是重点开发对象之一。为了和沃尔玛等竞争对手争抢零售客户,亚马逊可是投入了大量资金、资源。如今节节败退,当初花费的资金很可能要打水漂。

早在2018年,亚马逊就定下了“改变印度消费方式”的目标,在当地大力普及电商、即时配送等服务。据历史数据,那一年亚马逊海外业务巨亏3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亏损出现在印度市场。

为了狙击亚马逊,其他竞争对手也是下了血本。沃尔玛花费160亿美元收购了印度本土在线零售平台Flipkart,阿里巴巴也先后投资Paytm和BigBasket两家电商平台,和亚马逊正面较量。亚马逊则通过和当地物流企业StoreKing的合作打通配送网络、提高配送效率,借此抢夺客户。

几大巨头之间的竞争渐趋白热化,让印度成为这几年的电商热土。亚马逊固然取得了不俗成绩,但成本也水涨船高。由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自身经营压力上升,亚马逊选择砍掉印度部分业务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在印度市场节节败退之际,亚马逊需要重新整合手里的资源、调整发展计划。除了美国本土市场之外,欧洲和中国市场将成为亚马逊下一阶段的重点。

根据亚马逊中国副总裁李岩川透露的信息,过去一年中国已成为亚马逊海外购业务量最大的海外站点。目前,亚马逊海外购在中国地区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接下来几年预计会向二、三线城市逐渐铺开。

为了吸引中国用户关注,亚马逊也是下足了苦工:推出全球首个跨境订单全年无限次数免费配送会员服务、30天免费试用服务还有纷繁多样的会员活动。

不过在国内,亚马逊同样要面临堪称惨烈的竞争。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三大电商平台早已杀红了眼,亚马逊这个过江龙想闯出一片天,还真不容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