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熊U租上市遭低估背后:社会价值不容忽视

2022/11/28 19:14:00

 2022年11月24日,小熊U租母公司凌雄科技在港交所低调上市,发行价为每股7.6港元。当日收盘,公司市值为27.55亿港元。


  11月25日,凌雄科技下跌2.56%,股价7.6元跌回发行价,其市值为26.85亿港元,兑换成人民币大约为24.6亿人民币。

  很显然,小熊U租被低估了。早在2019年底,腾讯投资小熊U租时,业界就给出了“超20亿人民币估值”的定调。现在三年过去了,从超20亿估值到24.6亿市值,差不多就是一个买固定理财的收益,这与小熊U租的高速成长形成了鲜明对比。备注:小熊U租从2019至2021年的营业收入从5亿元增长至13.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3.1%。

  不出意外的话,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和固有认知,短期内凌雄科技有较大可能继续下跌,跌破发行价甚至跌回3年前的估值都有可能。我翻看了一些媒体对小熊U租的分析类报道,大多比较悲观,比如《小熊U租撑不起股价,凌雄科技盈利困难》《凌雄科技登陆港交所:三年半亏7亿元已资不抵债》《小熊U租上市在即,重资产低毛利能走多远?》《小熊U租母公司IPO:3年半亏超7亿,资不抵债,腾讯等提前减持》《靠买卖旧电脑换来一个IPO,小熊U租累计亏损近7个亿后路在何方?》等等不一而论。

  这几天,也有几位朋友找我,问我是否看好小熊U租?这家企业后续还有没有机会?

  其实,几年前“双创”还是一个褒义词的时候,我已经就“小熊U租只是一个小公司,为什么能够吸引如此多的顶级投资企业和机构?”相关话题作过分析。

  我建议业界看待小熊U租不要仅仅盯着纸面财务数据,而是侧重挖掘小熊U租商业以外的社会价值。

  现在,几年前过去了,我对小熊U租的价值判断没发生任何改变。所以,关于朋友的提问,我想把当年的分析原文摘录出来:

  在我看来,“从双创的角度看,办公设备租赁平台能够火爆,是因为中国每年有那么多家的企业成立。创业前期租赁办公用品减轻了运营负担,节约了办公成本,提高效率。这样的第三方服务需求还是巨大的。”

  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增的创业公司有670万户,倒闭的公司虽然没有详实的数据,但最少也在百万家以上。企业倒闭后,相关的办公设备就会变卖或者清理,这一方面给这些创业公司带来不小的负担,一方面也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共享空间和共享办公设备服务的出现,本质来说不是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而是降低创业成本,并且减少创业失败后的损失。能够让创业门槛进一步降低,使得更多的创业者心无旁骛的投身到伟大的双创事业中来。

  小熊U租现在虽然还是一个小公司,但在“共享TI设备”领域属于头部企业,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并且,小熊U租率先代表行业构建了“长租+短租+回收+技术服务+SaaS”的产业链生态闭环,订单不多但运营模式已经走通,并且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验证。

  所以,腾讯和京东们投资小熊U租,并且额外给了资本以外的一些资源,一方面是基于商业价值逻辑,一方面是基于社会价值的逻辑。马化腾曾经表示“投资是腾讯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投资回报,我们更看重生态协同。我们的各个业务都将形成合力,服务于提升人类生活品质这个根本目标。”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小熊U租除了腾讯和京东这种商业企业,还有财政部旗下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种“国家队”的投资机构。我们也可以大胆的畅想,未来的小熊U租,将会成为一家半商业半公益的社会普惠型企业。

  写在最后:近期,在小熊U租登陆资本市场的同时,和小熊U租齐名的易点云也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

  我真的很佩服这两家行业头部企业,现在行业有多难,行情有多差,它们都看在眼里,依然愿意在这个时候选择上市,提振行业信心,实属难能可贵。

  无论如何,要为这两家企业竖大拇指。

  附录:订阅式办公IT服务的春天--以易点云为例分析

  “悟空出行以前用自己的打印机,后来我们采用租赁的方式使用打印机,经过一段时间测算,反而节约了企业办公成本。”

  “我们是做财税代理的公司,也用易点云的服务,由订阅使用模式代替传统的购买使用模式,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用了华为云的服务之后,我不用雇佣网管了,有问题直接在线提交,华为云的工程师就可以搞定。”

  近期我密集地参加了多场行业活动,拜访了一些创业,愈发深刻地感受到“使用但无需拥有”的订阅式经济时代到来。

  俗话说,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要想让中小企业发展好,国家层面的降税减税固然重要,市场层面也应该通过各种创新服务的供给,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因此,这个群体面临的诸多痛点、难点、堵点要迅速解决,比如日益高企的企业办公成本就是一大痛点。

  一般来说,企业成立,首先就需要投入一大笔钱购置办公电脑等IT设备,还要招募相关IT运维人员来维护保养这些设备,以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有限的资金不可能都投入到基础IT设施采购、维保层面,因此很多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办公设备配置低、网管水平参差不齐、IT整体水平落后等问题,影响工作效率。

  现在这一切都不需要了。易点云的服务就是办公IT领域的美团和滴滴,你可以打开菜单,像点外卖一样“点”一个个电脑和IT设备,而这些设备全部由易点云提供;你也可以像打车一样,叫过来工程师,工程师在易点云类似滴滴的接单界面完成抢单、服务流程。

  由购买到订阅,这是企业办公史上的巨大变革,预示着订阅经济时代的到来。这种变革解放了中小企业的时间、精力、资金,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财务压力,让它们可以把全部精力用于企业的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全身心地投入创业本身,自然大大提高了企业存活率和市场竞争力。

  易点云帮助企业、机构、组织带来降本增效的案例很多,有一家企业,放假期间公司的技术人员没有上班,通过在线预约易点云的工程师,在假期也耐心修理了电脑故障。还有一家企业,刚刚成立就通过易点云,得以短期内就配置了完善的办公解决方案,迅速开展业务。

  我们再以武汉抗击疫情为例,当时武汉某方舱医院为了争分夺秒抢时间,使用了由易点云提供的设备及网络布局服务,将更多精力第一时间到开展患者接治工作。

  订阅式服务模式,是未来所有行业都会追逐的模式。其实不仅仅办公行业,各种生活和生产需求,比如车子、房子、电脑&打印机、儿童学习、服务器、自行车等等,都可以用订阅服务模式解决,“你只是使用,你不需要拥有”将成为大趋势。

  办公服务领域的易点云,儿童早教行业的巧虎,租车行业的悟空出行,这些都是各种领域的订阅经济代表企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据最新的招股书显示,易点云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营收分别是6.324亿元、8.131亿元和11.837亿元。2022年上半年的营收是6.555亿元,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现在,易点云开启上市之路,获得权重资本加持,祝易点云好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