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型风险下,再保险公司还能“躺赢”吗?

2022/11/28 12:37:00



我们熟知的洪水、地震、火灾、爆炸等灾害,通常伴随着高额的财产损失和死亡或医疗赔偿。在这个过程中,保险通过给付赔偿金额,起到了帮助恢复生活、生产、救治生命的重要作用。高额的赔付背后,除了保险公司,其实还有再保险公司的身影。再保险也称分保,是保险人在原保险合同的基础上,通过签订分保合同,将其所承担的部分风险或责任向其他保险人进行保险的行为,被称为保险人的保险

在大型灾难——尤其是巨灾风险面前——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无力单独承担全部风险。因此,风险分担的概念呼之欲出:商业保险公司对一些保额过高的财产险、车险、寿险和责任险等进行分保来转移部分风险;甚至在很多情况下,再保险公司的赔款总额比保险公司还要高。其实,就连我们日常的宠物保险和惠民保也离不开再保险的大力支持。

极端天气、全球疫情和新型风险:再保险业面临多重挑战

近年来,受极端天气现象增多的影响,天灾的强度和频率不断增强。2022年可能会是1970年以来三大巨灾年之一。根据奥纬统计的数据和资料,今年9月底,飓风“伊恩”以4级强度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登陆,预计将给保险业带来500亿到600亿美元的损失。

受巨灾损失、新冠疫情损失等影响,全球主要再保险公司承保效益承压,明显低于年初预期。世界最主要的再保险公司过去三年的净资产回报率仅为平均7%-8%,国内再保险公司更甚。巨灾多年频发导致另类资本尤其是保险链接证券(ILS)类资本大幅减少对再保市场的投入。尽管费率上涨,资本并没有跟随过去费率上涨时的情景而大量进入这个行业。

以新冠为首的流行病在过去三年给再保险公司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如保险责任准备金增加,对公司偿付能力和当期盈余带来负面影响。保险公司对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有一定的扩展,但是往往具有临时性,或设定一定的限额。此外,勒索软件和系统性攻击构成了高度多变和不稳定的网络风险。自动驾驶技术作为交通技术领域的又一次重大革命,为保险责任界定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些新型风险的不确定性极大提升了预测、建模、定价的难度

最后,在数据系统层面,过往的历史数据在新型风险时期,并不能准确地判断未来,参考数据通常碎片化、难获取。且新科技在承保系统和定价工具的应用远远低于预期,与合作伙伴的数据链接也不是很通畅。

直面风险,既要会“预言”,又要勇“先行”

在瞬息万变的风险环境下,再保公司应运用自己的全局观和知识储备提前制定风险解决战略和思路,引导风险向可保风险的转换,成为对未来的“预言家”。

相比金融危机时期,全球主要风险发生了很大变化。根据世界经济论坛与奥纬咨询母公司威达信集团(Marsh McLennan)合著的《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预测,到2030年,气候行动失败、极端天气、生物多样性丧失、社会凝聚力削弱 、生计危机、传染性疾病、人为环境破坏、自然资源危机、债务危机及地缘经济对抗将成为全球主要风险。再保业应进行相应调整,以面对上述风险性质的转变。

《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高管意见调查中列出的五大风险


具体而言,针对新兴风险,再保公司应发挥其前瞻性优势,实时关注新兴风险,定期发布新兴风险洞见。如瑞再于每年发布SONAR 新兴风险洞察,旨在引发行业广泛讨论,促进保险业及客户持续增强自身韧性。

其次,建立新兴风险的预测分析模型及指数,成立专业化团队,为行业提供长期风险管理框架。以新冠疫情为例,如果再保险可以提高对新兴风险的预测能力,对客户和产品战略做出全面衡量,则有利于主动与保险公司创立深度联系。

新型风险和风险转移方案层出不穷。再保公司不应被动选择,要直面不确定性,用技术和分析的手段细分客户场景和需求,引领创新,成为解决方案的“先行者”

鉴于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事件愈发难以预测,再保险公司需要结合前瞻性气候情景和强化保障来应对新兴风险;针对从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投资趋势,还需要创新的解决方案来保护清洁能源运营商应对产能波动和业绩的不确定性;企业对运营可持续性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要创新产品为寻求转型的政府和企业提供保险服务。为把握其后风险机遇,现在已经出现了农作物利润保障保险、氢能发电保险、电池存储保险等产品。

此外,在产品设计和定价策略方面,再保可协助保司了解客户的应用场景,如依据互联网生态下大量碎片化场景,设计个性化产品,满足特定人群、垂直场景的差异化保障需求。最后,基于消费偏好、生活习惯、身体状况等多维度的用户信息进行风险分组,实现差异化定价或动态定价。甚至通过大数据和外部用户信息,提升风险控制的可靠性和反欺诈能力。

在保险公司开发创新型产品(如指数型产品)时,再保同样可以提供技术支持。在风险识别阶段,可以根据历史数据识别客户的关键气候风险,评估具体的敞口特性;在指数开发和风险建模阶段,有效获取客户的关键参数,如 GPS 坐标或风险期,进行风险计算;通过内置算法对给定风险的潜在敞口进行建模,并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构建定价;最后,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潜在资产风险敞口设计产品和定价结构;日常还可通过气象站数据、卫星图像、现场传感器等数据实时监测客户资产。

一般情况下,再保险公司是站在保险公司身后应对巨灾风险和提供资金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不过,面临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再保险公司应该走到舞台中央,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转换自身角色:用预言家的身份来预判风险,用先行者的态度来提供保障。再保险公司可以因时而变设置专门的业务部门或机构,专注于未来风险的识别和新型解决方案的设计。中国保险市场的深度1和密度2还远远不够,需要行业一起挖掘潜在需求。

注:

1. 保险深度是指某地保费收入占该地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反映了该地保险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2. 保险密度是指按当地人口计算的人均保险费额,反应该地国民参加保险的程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