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刘强东、王兴、雷军合计捐赠441亿,钱都捐哪了?

2022/11/25 23:23: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11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衡昌烧坊·胡润慈善榜》,统计了国内慈善家自去年4月初至今年8月末期间的现金和股权捐赠,以及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

雷达财经了解到,此次国内捐赠额达到亿元级别的慈善家一共有49人,与此前相比多了10位,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来自互联网科技行业的京东刘强东、美团王兴、雷军分别以149亿元、147亿元、145亿元的捐赠额,登上此次胡润慈善榜的前三名。

不过,看似天价的捐赠并非是以现金的形式捐赠,而是以股权捐赠的形式兑现。让外界好奇的是,企业家的捐赠兑现了多少、去了哪里?

就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刘强东宣布捐赠的第三方基金会仍未披露具体的信息,而王兴将价值147亿元的股票捐赠给了由其全资持有的王兴基金会,雷军则将约6.16亿股公司 B 类股份一分为二,分别捐赠给了小米基金会有限公司和雷军基金会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同前述提到的三个企业家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捐赠股权的形式完成慈善捐赠。不过,由于股价的波动,大佬们捐股的价值大多数都已缩水。

有慈善行业观察人士向雷达财经表示,企业家大手笔捐赠,有利于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但也需要谨防一些类似于陈光标的企业家,假慈善,真作秀。

刘强东捐赠的第三方基金会尚未揭晓

此次发布的胡润慈善榜,身为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刘强东,凭借149亿元的捐赠额首度荣获“中国首善”的称号。日前在给京东员工发表的内部信中,刘强东又宣布自掏腰包拿出一亿,用于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

事实上,刘强东这笔高达149亿元的天价捐赠,可以追溯至京东集团于今年2月3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彼时,京东集团宣布,刘强东将捐赠6237.66万股B类普通股作慈善用途,但并未披露捐赠的具体机构,只是提及捐赠对象为“第三方基金会”。

按照公告发布当天的收盘价计算,刘强东此笔捐赠的价值约为149亿元。据悉,此次捐赠将主要用于刘强东长期关注的教育、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

雷达财经了解到,胡润慈善榜在编制时,会交叉核对来自最新的报道、新闻发布会和慈善基金会档案等资料,还会参加慈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并联系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

如今距离捐股公告发布已经过去九个月,此次胡润慈善榜揭榜之时,对于接受刘强东捐赠对象的描述仍为“第三方基金会”。

雷达财经通过披露易、全国慈善信息公开网、京东公益官网、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官微、刘强东妻子章泽天的微博等渠道,均未查询到与向该第三方基金会捐赠有关的更多信息。

京东公益官网会披露与京东相关的公益行为。官网显示,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9月24日,是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

京东公益基金会的架构显示,该基金会由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何成锋担任理事长,由在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集团公共事务政务关系岗任职的龙宝正担任副理事长,刘强东及章泽天并不在理事会成员名单之列。

由于刘强东宣布捐赠股权的公告于今年2月发布,目前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的年度报告只更新到2021年,因此年度报告中并没有与此次刘强东捐赠股权相关的内容。

年度报告显示,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2021年捐赠总收入为2亿元,费用总计1.24亿元。其中,重庆京东海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健康有限公司一共向该基金会捐赠1.69亿元。

去年,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共开展了15个公益项目,涉及教育、环保、困难救助、助力国家筑固脱贫攻坚成果及数字乡村振兴等领域,总金额达1.24亿元,其中重大公益项目10个,涉及金额9824.65万元。

王兴捐赠价值147亿股份至王兴基金会

此次发布的胡润慈善榜,现年43岁的美团CEO王兴紧随刘强东之后,以147亿元的捐赠额位列榜单第二名。

雷达财经了解到,王兴的这笔捐赠始于去年6月,彼时,面临监管考验的美团发布重磅消息,宣布担任公司CEO的王兴签订股票转让计划,王兴将其所持有的5731.9万A类股转为B类股,并将此部分B类股注入王兴基金会。

以公告日的收盘价计算,转入王兴基金会的这笔股份价值约179亿港元。据美团透露,此次股本转换属于高管个人出于公益目的所做的资产规划,不会对其继续推动美团发展有任何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王兴基金会由王兴全资持有,注册地位于开曼岛,主要致力于推动教育与科研等公益事业的发展。转股完成后,王兴基金会将持有美团1.06%股权,转让当天,王兴基金会已经完成了约935万股的公益捐赠。

据美团发布的中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WangXing Foundation持有公司B类股份4782.65万股,占各类别股份权益概约百分比为0.87%。

今年6月22日,据港交所权益披露,王兴基金会继上周连日沽出共10万美团B类股后,6月20日再卖出2.6万B类股,此次交易平均每股作价200.23港元,涉资约520.6万港元。信息显示,6月14日、6月15日、6月17日、6月20日,王兴基金会共减持12.6万股美团B类股,涉及近2500万港元。

不过,雷达财经在搜索引擎上搜索王兴基金会,暂未查询到相关的官网链接;在天眼查上,也并未查询到与王兴基金会相关的内容,其也未像小米基金会一样在微博注册官方账号。

雷达财经通过梳理公开报道了解到,去年4月,王兴作为清华大学1997级校友,为母校清华大学设立“清华大学兴华基金”,用于加强顶尖师资队伍建设,并建立全球顶尖博士生源专项奖学金,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和支持顶尖博士生源到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同年5月,王兴与家人又向母校龙岩一中捐款,出资5000万设立龙岩一中王兴教育基金,用于龙岩一中奖教奖学等专项工作及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据美团公益官网显示,美团公益基金会由美团公司捐赠发起,于2018年11月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成立,主要接受美团公司和美团员工的捐款,捐款主要用于开展慈善活动。

截至今年10月,美团公益基金会接受美团公司累计捐赠额达3.16亿元,美团公益基金会慈善活动累计支出额达2.71亿元。

雷军向小米、雷军基金会各捐3.08亿股股份

排在胡润慈善榜刘强东和王兴之后的,则是小米53岁的创始人雷军。雷军以145亿元的捐赠额位列本年度胡润慈善榜第三名,至此来自互联网科技行业的大佬包揽了2022年度胡润慈善榜的前三甲。

去年7月,小米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雷军已向小米基金会有限公司、雷军基金会有限公司合计捐赠约6.16亿股公司 B 类股份,前述两个基金会将各获得3.08亿股股份,这笔款项日后将用于公益项目。

据小米发布的公告显示,前述提到的小米基金会有限公司、雷军基金会有限公司均是符合香港税务条例第88条属的公益慈善机构。根据香港税法第80条明确规定,符合要求的任何由慈善机构或慈善信托、经营的行业或商业所赚之溢利,必须用于慈善。

雷达财经了解到,公告中提到的这个小米基金会有限公司是香港的一家慈善机构,由雷军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但在国内进一步完成捐赠实质性行为的其实是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通常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在同意接受香港小米基金会有限公司的捐赠后,才对受捐方实施进一步的捐助行为。

天眼查显示,小米基金会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注册;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于2019年2月3日成立,其地址与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样,均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二旗中路33号院6号楼。

不过,雷达财经暂未检索到雷军基金会有限公司的官网。天眼查显示,雷军基金会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24日注册成功。去年8月末,据港交所公布的信息披露,雷军持有的小米股份数减少了3.08亿股,持股比例从此前的10.63%降至9.12%,一度被外界传言雷军减持套现。

彼时,小米公关总经理王化回应称,雷军股份的变动是因为其不再控制雷军基金会有限公司,导致其可统计份额降低,并非减持。王化还透露,雷军基金会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公共性质的慈善机构,根据香港当地条例,雷军终止了对该基金会的控制。

雷达财经从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官网获悉,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是由小米集团捐赠发起,经北京市民政局审核批准的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该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为人民币1000万元。截至去年年末,该基金会尚未设分支、代表机构。

据了解,该基金会的业务范围主要为资助困难学生就学、困难家庭生活、困难患者就医,资助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造成损害的救助,资助科技创新、科技人才培养、科技交流和成果转化的公益项目。

据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的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12月,该机机会获得非盈利组织免税资格。据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公布的内容显示,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又于2021年5月获得北京市2020年度—2022年度(第二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目前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由刘德担任理事长,黎万强担任副理事长,雷军、林斌等人担任理事。

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今年5月公布的2021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去年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累计捐赠收入达到8135.86万元,其中现金类型的捐赠收入为8014.84万元,非现金类型的捐赠收入为121.02万元。去年基金会支出的费用为7843.21万元,主要包含7816.17万元的捐赠项目成本及27.03万元的管理费用。

而在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2021年的年度报告中,进一步披露了有关基金会慈善大额捐赠项目的具体情况。

其中,XIAOMI FOUNDATION LIMITED(香港小米基金会有限公司)作为捐赠人进行了三笔现金捐赠,分别为用于河南特大暴雨洪灾救援的5000万元现金捐赠、向山西水灾救援及灾后重建捐赠的1000万元及向西安抗疫紧急救援捐赠的1000万元现金,另外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还捐赠了1000万元的通用类型的现金。

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方面,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自2020年起便在高校设立“小米奖助学金”,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全国百所高校,去年该项目的捐赠支出为500万元,累计资助总额已达5亿元。

此外,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去年还就扶危济困项目支出141.77万元,在北京、上海、湖北等省市开展一系列公益实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按照计划,2022年,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将继续开展小米奖助学金项目,向高校捐赠3000万元;开展小米青年学者项目,向高校捐赠4800万元;开展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小米创新联合基金项目,捐赠5000万元;对小米公益平台上符合基金会业务范围的项目进行调研及捐赠,年度预算为1000万元;开展扶危济困项目,年度预算为600万元;开展紧急救灾项目,根据灾情实际情况报理事会决议。

捐股成慈善新“潮流”

在胡润看来,做慈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于第一批大慈善家,并不仅仅是出钱就可以办好,需要同相关部门深度沟通,政府可通过政策,特别是慈善法和税务,不断地改进大慈善环境。

事实上,国内企业家捐股支持慈善事业的源头,要从曾经的“中国首善”曹德旺说起。早在2009年2月,曹德旺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计划将家族所持有的部分福耀玻璃股份用于成立慈善基金会。

天眼查显示,2010年6月,以曹德旺父亲名字命名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据悉,河仁慈善基金会是中国首家以捐赠股票形式支持社会公益慈善的基金会,其以股捐设立形式开创了中国基金会资金注入方式、运作模式、管理规则等领域的先河。

此种模式下,当事人持有的股份转由基金会持有,基金会通过股票的每年分红,用分红的钱来做每年的慈善事业。如若遇到特殊情况,基金会也可通过卖掉股权的形式变现。

此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效仿这一模式,通过捐股的形式支持慈善事业。如此前先后捧得“中国首善”称号的马云、马化腾、黄峥,以及此次名列胡润慈善榜前三甲的刘强东、王兴、雷军,皆是如此。今年胡润慈善榜TOP 10的慈善家,有7名都是主要通过捐赠股份的形式支持慈善事业。

对于企业家而言,之所以采用捐股的形式完成慈善行为,是因为其持有的大部分财富以股权的形式存在,捐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直接动用过多的现金,从而减少公司在金融市场上受到的影响。

此外,通过捐股的形式支持慈善还能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根据中伦律所律师刘永青介绍,基于相关的监管规则,企业对外进行非货币捐赠,需要视同销售缴纳增值税,但符合《慈善法》规定的非货币资产捐赠,无需缴纳增值税。

若从遗产税的角度来说,国内企业家与国外企业家的天价捐赠存在些许不同。因为国外存在严苛的遗产税,所以不少外国的富人选择通过向公益基金会捐赠的形式来避税,但国内并没有遗产税一说,即便是此前有遗产税的中国香港也于2006年取消了这一税款。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通过捐赠股权完成慈善举动的这些股票不是现金,因此相应的捐赠价值会随公司的股价波动而发生变化。

据胡润透露,刘强东捐赠的股份现在价值不到100亿,王兴捐赠的股份不到80亿,雷军捐赠的股份贬值至60亿左右。早先黄峥、马云捐赠的上百亿价值的股权也不同程度地缩水,只有马化腾捐赠的股份价值由彼时的140亿元升值至200亿元左右。

有分析人士指出,慈善除了可以对教育、科研、医疗等公益事业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外,还可以为企业家在外界树立良好的形象,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美誉度。但由于此前郭美美事件以及陈光标慈善作秀事件给慈善带来的信任危机,企业及企业家在进行捐赠时应做到及时、公开、透明,让慈善真正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