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机竞争即将进入折叠时代,国产手机能否藉此超越苹果?

2022/11/25 13:35:00

今年全球经济走弱,对于各大手机厂商来说影响巨大,不过折叠屏手机还是一个逆势增长的品类,也是国产厂商引领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最近,苹果要推出折叠屏手机的消息频出,让这个赛道的竞争面临着非常巨大的挑战,国产厂商可能因此会面临新一轮的压力测试。

然而,折叠屏产品已经在国产手机厂商中迭代了两三次了,很多技术和应用适配门槛都被不断跨越,尤其是在荣耀发布了荣耀Magic Vs系列产品后,无论是入门价格、使用重量还是待机时间、系统生态,都到了一个真正可以常用,值得重用的阶段。折叠屏手机之战,也许会成为国产手机高端逆袭苹果的关键点。


行业速降下的救命稻草

关于国产手机在高端领域的败局已经无需赘述,在华为被限制之后,信心满满的国产手机品牌加大了冲高端的力度最终的结果却被苹果冲的七零八落,这也使得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大幅度大增长。不过这种增长也无法掩盖手机行业整体总盘子的下滑,苹果的增长也只是昙花一现,在这一代的14系列中,也包括升级比较敷衍的原因,市场表现一直不够理想,所以苹果也毅然大幅砍单。

这种僵持的局面往往也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启,谁能够率先实现产品上的突破,谁就能引领下一个时代的产品方向。对于国产手机来说,虽然大家都很努力,依旧还是走在重复华为故事的老路上,研发芯片,强化拍照,但这些现在已经不再是能够打动消费者的核心卖点了。所以真正的突破点和兵家必争的未来之地,还是在折叠屏这个全新的产品形态。

市场研究机构CINNO Research近日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72.3万部,同比大幅增长114%,可以说是整个下滑手机的大盘中,唯一的亮点。考虑到中国手机高端市场本身的盘子也并不大,所以如果能够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折叠屏手机品类将成为各家不能忽略的重头产品。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折叠屏手机的几个主要普及障碍正在逐渐被打破,首当其冲的价格,从去年被打到9999档位后,荣耀Magic Vs已经站在了7499的价位,已经基本和国产高端直屏旗舰的价格持平,甚至低于了苹果旗舰的入门价。

而第二个障碍重量方面,荣耀Magic Vs也已经做到了常规折叠屏261克的水准,这个重量和苹果14Pro Max相比也不过就重了区区20克,但却多了一块更大的屏幕和更长的待机以及更好的信号表现,竞争力自然不言而喻。

对于苹果而言,我认为它的折叠屏产品价格势必会直追两万,重量控制一直都不是苹果的强项,表现肯定会不及国产。这样的产品未必能够大火但一定能够推动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的普及和进步,而有着更好表现,更好重量,更好价格的国产厂商则有机会借助这个机会完成在旗舰价位段的逆袭,届时有可能是国产手机赢得高端之战的真正机会。

手机系统开启三足鼎立

手机行业的竞争目前已经越来越多元化了,除了手机本身的性能和科技属性之外,手机的系统和生态正越来越多的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这一点其实和之前有很大不同。在之前,系统和生态是苹果的独家优势,现在至少已经有两家企业开始向苹果发起挑战,一家是华为的鸿蒙系统,另一家就是荣耀的MagicOS 。

尽管荣耀出身华为,但从系统和生态本身来看,二者并不相通,荣耀最新推出的MagicOS 7.0依旧是基于安卓系统的突破,在安卓生态兼容性方面的表现有一定优势,而在发布会上,MagicOS 7.0的在流畅度演示上甚至超过了鸿蒙 3.0,也让大家发现荣耀的新系统并不简单。

苹果IOS系统生态的优势在于封闭和成熟,缺点则在于开放性不足以及多年没有突破性的进步,当然,即便是吃老本IOS生态也有着非常强大的优势。华为的鸿蒙系统则发力于万物互联,在多设备链接方面有着非常强大的优势,而基于鸿蒙开发的硬件系统也越来越多,有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设备开始接入鸿蒙,从开放性这个角度实现了自身的突破。

荣耀MagicOS 7.0的优势则在于全新的用户视角,其核心功能的信任环是以人为中心自动成环,打造跨系统可信互联新方式。相同账号下的不同荣耀设备可在低功耗下实现多设备自发现、自组网、自连接,结合设备的环境感知和Magic Live智慧引擎的平台化AI能力实现原子化资源和服务随心流转与共享。在多设备的整体性上,还是有更好的表现,比如在跨平台的键盘鼠标操作、文件拖拽上,就实现了完全的自动发现和跨越,使用体验非常自然流畅,没有复杂的连接过程。

简单的说,苹果系统的视角是基于自身,华为系统的视角是基于世界,荣耀系统的视角是基于用户,非常像心理学中的本我,超我和自我。高屋建瓴的说,也正是三大系统有着不同的出发点和思考方式,所以才能满足不同世界观的人群,才能称得上是三足鼎力。毕竟从功能实现上,各家其实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和优势,问题主要是没有建立起自己独特的视角和价值观。

以往都是别人做我也要做,别人有我也要有,没有从自身的优势和价值出发,自然也很难走向一个更高的层面。正如荣耀CEO赵明所说,每个时代的操作系统都在解决当时消费者的需求和问题,未来要以设备为中心到消费者用户为中心迁移的时候需要什么操作系统,我们从这个角度来思考我们走向何方的时候,核心构建就变得非常的清晰了。

这里要说的是,折叠屏生态依旧是华为和荣耀与苹果竞争的关键优势,毕竟现在还处于人无我有的阶段。目前华为已经在折叠屏市场中占据了半壁江山,荣耀Magic Vs的突破性发布也必然推动荣耀的折叠屏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这个时间、产品成熟度和迭代适配的领先,可能苹果也是很难在短时间追上的。而对于像我这样考虑按照生态来购买设备的用户来说,折叠屏手机这种重要产品在生态中的缺失还是会让人感到非常遗憾的。

折叠屏的普及时代

折叠屏产品是最近两年少有的行业突破性创新,其他诸如拍照或者辅助芯片的创新我认为更多只能算是优化上的创新,并无法支撑一个新的品类以及使用场景。折叠屏手机我也深度体验两年了,确实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让我一直克服它在某些方面的短板。比如说在带孩子的过程中,用手机播放内容吸引孩子注意是家长的必备技能,但折叠屏显然会有更好的表现以及对宝宝的眼睛更加友好。

在用折叠屏手机之前,我都要找平板电脑来给孩子播放内容,往往要手忙脚乱搞很久。再比如在文字处理上,很多时候可以代替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用语音输入和备忘录来完成内容创作,荣耀也敏锐的观察到了这一点需求,这次大幅提升了备忘录产品的功能和体验。再比如炒股观看趋势上,可以说和电脑上看一样清晰,电商购物对比上,两排显示效率也更高。甚至游戏上,我一直比较喜欢玩战旗、放置类游戏,棋盘在折叠大屏上的显示可能比在平板上都舒服。我甚至一度把折叠屏手机当做我的主力机使用,算是真正的折叠屏典型用户。

当然,对于更多人来说,价格和重量还是阻碍大家迈向折叠屏手机的核心门槛,当这两个问题被荣耀解决后,折叠屏手机的普及问题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里特别要表扬一下荣耀专利的全新自研“鲁班铰链”,零齿轮榫卯式一体成型让人甚至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彰显,毕竟榫卯结构堪称中华传统结构工艺之光,能够出现在这么高端的电子设备上,还让人有些激动。

同时荣耀也没有为了极致轻薄而忽略了待机的重要性,比前代产品降低了32克重量的同时还是装进去了5000毫安大电池,这一点充分体现出了中国文化的平衡之美。尤其是至臻版的凤羽金纹理和手写笔支持,更让这款产品从内到外都有着中国文化之风。我觉得国产品牌做产品就是要有这种文化自信,这也是品牌最终能够形成独特优势的关键。

无论是价格重量还是理念风格,荣耀Magic Vs都算是一款开创行业先河的产品,在这个品类上已经进入了一个极致体验的无人区。未来能否持续实现创新和提升,能否让折叠屏手机真正成为用户主力选择,是特别值得行业持续重点关注的。

2022年已经临近尾声,行业最重要的产品发布也基本都完成了,在这个春节档会带来怎样的消费风潮,能否真正开启未来十年的全新时代,都是值得行业关注的风向标。不过我相信折叠屏时代已经正式开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