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世界如何变得更好?寻找可持续发展的青年力量

2022/11/25 13:17: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2019 年 8 月 19 日,181 家美国顶级公司首席执行官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商业组织「商业圆桌会议」上联合签署了《公司宗旨宣言书》。该宣言重新定义了现代公司运营的宗旨,表示股东利益不再是一个公司最重要的目标,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


「商业圆桌会议」成立于 1972 年,成员聚集了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如亚马逊 CEO 贝索斯、苹果公司 CEO 库克以及波音、通用汽车等大型企业管理者。该组织自 1978 年以来保持定期发布有关公司治理准则的有关声明,并在 2019 年之前的二十余年一直将「股东第一」作为首要准则。


新声明的风向标意义显而易见:企业专注于自身商业增长、追求利润最大化经营理念的时代结束了。企业是现代社会最有活力、嗅觉最灵敏的部门,究其转变的深层原因,在于驱动世界前进的逻辑变了,「可持续发展」已经来到台前。


联合国于 2015 年通过《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 17 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站在今天来看议程推行已经一转眼过了 7 年多。


进入到「后半程」的 SDGs,意义之重大无须多言,而更为重要的是探求如何将倡议落到实处——西方企业为了适应环境做出了一系列被动调整,但美国作为超级大国非但没有在消费方式、污染和废物等方面做出根本性改变,甚至还在近年退出了《巴黎协定》,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上,中国显然要主动得多。去年中国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目的就是为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落实 2030 年议程提供中国方案「加速器」,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有 100 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60 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不仅在国际合作层面,在中国,也有一批最敏锐最具前瞻力的青年群体,他们有的在产业界做飞行汽车,有的在学界研究城市人居环境改善,有的作为研究智囊机构汇聚业界共识,各行各业纷纷行动了起来,渐渐形成合力。本文的写作主旨,就是记录这批中国的前行者。


01

社会企业浮出水面


人类世界的进步主义叙事,越来越被疫情、极端天气乃至是石油危机所撼动,现代文明引以为傲的「正增长秩序」,正越来越多地展示出它脆弱的一面。无论是工业时代对自然资源的过度采掘,还是金融全球化使得财富加速向头部聚集,都走到了需要调整、反思的十字路口,外延式的增长并非唯一解。


大型企业正在密集转向,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社会企业」的特点。这一概念最早发源于英国,是介于传统商业组织和非营利组织之间,倡导利用商业手段实现社会目标的组织,强调通过市场化的产品和服务获取收入,以维持自身的可持续运行。


显而易见,随着「可持续发展」成为现在以及未来最为重要的时代议题之一,我们对「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家」的呼声也变得更加迫切。


近日,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作为此次论坛上为青年创新者搭建展示舞台的特别策划,「2022NexTus 可持续发展青年创新日」邀请到多位青年创新者对他们理想中的人类社会未来图景以及他们正在实践的事业进行分享,涵盖科研工作者、青年创业者、创新项目负责人等多个领域。


通过和这些青年创新者的交流,以及对其背后提供创新支持的新经济发展研究院 iNED 的观察,我们也对可持续发展潮水的变化有了新的感受。


02

时代命题的青年新解


「航空业的电动化,颠覆性比汽车会来得更加猛烈」,沃飞长空总裁兼首席科学家郭亮向我们这样表示。这位今年还不到 40 岁的创业者目前正专注于为低空出行以及消费生活无人机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目前沃飞长空技术水平处在国内第一梯队,其自研的 5 座飞行汽车 TF-2 预计将在 2022 年底实现首次飞行。



曾经科幻电影中的「飞行汽车」,正在郭亮和同事们的推动下驶入现实。在郭亮看来,飞行汽车将会给出行带来颠覆式的改变,和直升机相比,电动飞行汽车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因为电机的旋转零件数量大大减少,安全指标高出两个数量级,同时其起降所需空间仅需一个篮球场大小,优化了航空业土地资源的消耗问题,电机的特性还使得运行噪音也得到了大幅优化。而和目前的汽车相比,飞行汽车将垂直空间有效利用,将大幅减少城市地面交通拥堵的问题。


罗兰贝格在 2018 年曾预测,2025 年全球将有 3000 架飞行汽车投入使用,摩根士丹利则表示到 2040 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的行业规模将会达到 1.5 万亿美元,目前,美国的飞行汽车公司 Kitty Hawk、Joby Aviation,英国 Vertical Aerospace 等企业都在加速布局,国内的代表企业则有沃飞长空、亿航以及小鹏等企业。


郭亮认为,飞行汽车是「技术向善」的典型体现,正如民航飞机最开始是富人出行的工具,后来逐渐普惠促进了全球化进程,而对飞行汽车来说,清洁能源的应用以及对拥堵的减少,本身也是一种高效率的环保。值得一提的是,在发达国家,航空医疗急救是一个成熟的细分产业,以端到端的运送来帮危重患者节约路途时间,但中国还未启动。如今,无论是运送移植器官,还是实现端到端急救,其社会意义都能被充分释放出来。这是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巨大一步,在郭亮看来,非常有可能借由电动飞行汽车来实现。这也使得沃飞长空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社会企业」的特点。




「目前发现国外的创业者年龄普遍比我们大」,郭亮谈到,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的青年创业者更具闯劲。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旭也在此次 NexTus 上进行了分享,王旭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增值回收,王旭带领团队围绕水安全和碳中和的关键科研问题集智攻关,在城市水污染治理协同碳减排、水安全智慧管控等方面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成果。


在王旭看来,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与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息息相关,「如何实现数据的感知获取非常重要」,近几年的目标应当是先实现「环境的人口普查」,不管是个体行为还是群体行为都应当是互联互通的状态。


王旭举了一个例子,过去如果想设计一个城市的污水厂,往往是提前规划各项指标,然后按照规划进行建设,但是现在以及未来人的个体和群体行为都在发生变化,人的上下班高峰、是否堂食等情况,都会直接影响到进入污水厂的水量和水质,「那么如果一开始设计不考虑前瞻性分析,不结合群体行为的大数据,未来就很难做到可持续的绿色」。



而在目前一个令人兴奋的变化是,王旭发现,在深圳有许多的创业公司往往是聚焦在某个技术环节进行深耕,并且非常关注学术界可能有成果转化的合作机会,会主动拿出自己的产品过来洽谈看能否落地,「企业很主动,破冰过程就很快」,而且这些企业的管理层也基本都是青年创业者。


这背后所体现出的是,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前青年创新者所关注的一个重点领域,有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正在涌现,与此同时,这些面向未来的复杂问题所需要的也恰恰是群策群力,能够助推这种合作的场域就尤为珍贵。


NexTus 的价值就在这种蓬勃发展的新经济中显现起来,通过聚集青年领袖们的创新力,在共振中产生更大的价值。


03

内陆缘何拥有「口岸」


当谈到为什么选择在成都创业时,郭亮表示,这是因为成都拥有覆盖全产业链的航空产业设计研发机构,也有深厚的高校人才资源储备,目前在国内,成都、深圳、上海已经成为飞行汽车创业的三大重镇。


支撑郭亮和飞行汽车创业的,是成都蓬勃兴起的新经济和先进制造产业链,活力和创新力,已经是成都广为人知的标签,其背后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成都一直把青年工作提升至战略高度来推动,获评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为青年提供支持。


而作为成都为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所专门设立的工作条线,成都新经济一直很关注青年在创新领域所发挥的引领作用,其专门设立以助力推动成都新经济工作的新锐智库新经济发展研究院 iNED,就是一个由 90 后青年组成的社会企业。


iNED 长期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与联合国持续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工作,合作机构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妇女署等部门,并在 SDGs 的多个重点方向取得阶段成绩。今年已经是第二届活动的「NexTus」,也正是由 iNED 作为创新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领导机构共同发起。


2022 年 7 月 21 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鼓舞全世界的青年们,携手共创可持续发展。古铁雷斯指出:「有意义、多样和有效的青年参与——在联合国内外——应对气候危机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为此,他正在推动新设立一个新的联合国青年办公室,该办公室将在整个联合国的工作中「提升与青年人的接触」。iNED 本身是成都青年工作在企业层面的一个样本,而 iNED 作为社会企业也在不断地发挥引领、组局的作用,为更多青年创新者提供舞台。


世界终究是被务实的理想主义者所改变的,而像郭亮、王旭、iNED 们对未来图景的勾画与实践,也正在形成一股如乔布斯所言的「现实扭曲力场」,在世界的变动中展露影响。


一个小细节是:前段时间,2022 全球科技领袖圆桌会暨国际科技组织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本次会议上,新经济发展研究院 iNED 与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浙江省科协等单位共同启动了全球创新型企业俱乐部,iNED 也是名单上唯一一家内陆地区受邀机构。温州的进出口贸易之发达自不必说,而 iNED 作为一个成立仅 5 年的社会企业,能够出现在这一名单上,也从侧面证明了,在这个创新驱动、数字驱动、可持续发展驱动的新时代,「出海」的含义正在超出传统的地理空间。



尽管身处内陆,但在头脑上足够开放,也乐于凝聚青年智慧的 iNED 及其背后的成都新经济都走在了世界前沿,并在引领更多的可能性。


根据成都于今年 5 月发布的《成都青年发展报告(2022)》显示,成都青年群体中外地到成都的「蓉漂」人口达到 683.49 万人,14~45 岁「蓉漂」青年比例相对较高且呈现多来源化的趋势,与此同时,成都创业青年年轻化特征显著,成都市超 80% 的创业青年年龄在 37 岁以下,超过 70% 的创业青年认为自身创业领域与成都产业发展密切相关。


成都新经济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上的工作方法、能力积累,以及成都本身通过场景营造,为青年创新者开放参与城市建设的机会,都在让成都成为青年创新人才发展的「机会之城」。


这种样本价值,在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命题,青年创新者亟需施展舞台的当下尤其珍贵,也无疑值得研究和借鉴。以青年创新者作为支点,从个人、组织再到企业、城市乃至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人类未来也将从倡议照进现实。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