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世界杯广告大战里,看见奋斗与信心

2022/11/23 15:23: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在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曾经如是说。


又是一年世界杯,黄金之球再次滚动起来。北京时间 11 月 21 日凌晨,卡塔尔世界杯正式开幕。作为全球观看世界杯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仅在上届就总计有 6.56 亿人观看了俄罗斯世界杯,也就是说,即便是没有国足参赛的情况下,仍然会有一半的人通过各种渠道观看世界杯。


如果以日活跃用户的指标来衡量,世界杯可以说是一款在中国达到数亿 DAU 的产品。



上一届世界杯,就有万达、海信、蒙牛、vivo、雅迪、帝牌、指点艺境等 7 家中国企业参与到顶级广告大战中。今年,海信、蒙牛和 vivo 仍然位列其中。此外,还有和球队、球员的赞助合作,比如,前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的新创业项目库迪咖啡,就成为阿根廷国家队的中国区赞助伙伴。


除了烧钱,央视世界杯的广告大战里从来不乏一些有争议的广告,比如今年在央视揭幕战转播中,记分牌挂上巨大 logo 的 BOSS 直聘令人印象深刻,但也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一些关于不佳观球体验的争议。另一个则是海信在比赛场边的广告:世界第二 中国第一,颇为让人摸不着头脑。


尽管靠砸钱就可以获得铺天盖地的效果,通过剑走偏锋带来争议流量,但很多时候,在价格战和流量效应的驱使下,不少广告注重夸张视觉效果,不但影响观赛体验,往往还会留下不佳印象,适得其反。


更重要的是,在当下需要信心的时刻,中国企业是否能通过当下覆盖面最为广泛的世界杯广告,传达信心和凝聚力,这可能是一项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周天财经观察到,时值世界杯,在电视广告中销声匿迹很久的58 同城,也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顶级足球赛事合作伙伴,在央视转播世界杯期间全程投放品牌广告。58 同城同时推出了全新品牌 TVC《为奋斗者加油》。



为什么要「为奋斗者加油」?其实,这样的核心口号,传递的是信心,是「看见」,是鼓舞。58 同城试图通过广告告诉我们的是:哪怕是平凡人物,平凡事业,都值得「被看见」,重要的是奋斗,是永不熄灭的拼搏精神。


这样的核心理念,也契合了努力进取的体育精神。58 同城副总裁陈建宁也表示:「之所以坚持为‘奋斗者加油’,是因为我们尊重每一位有志者,希望帮助他们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价值。让每一个打工人和创业者,被看到、被关注、被尊重,让他们能到来自 58 同城的支持和服务。这也紧扣 58 同城品牌大理想——愿天下有志者皆得归属,有志者是谁?有志者就是今天坚持奋斗的每一位普通人,58 同城将继续关注并服务每一位奋斗者,帮助他们收获属于他们的人生高光时刻,找到自己的人生归属。」



尽管 58 同城「为奋斗者加油」的品牌主张,看似离足球话题有些遥远,但其实这一主张和足球精神的共同内核都是「给人力量」,和足球精神有着深层次的内在契合,在广告大战中显得独树一帜,却又实现了品牌价值上的巧妙借力。


01 广告之外,什么在构筑信心?


其实,在广告的巧妙构思之外,更重要的是,「为奋斗者加油」恰恰体现了 58 同城长期以来对实体经济的关切和担当。


同行业维度来看,以 Boss 直聘和猎聘为代表的垂直招聘企业,重心聚焦在招聘这一垂直领域的战事。但显然 58 不是一个单一的招聘企业,而是通过多元业务平台为每一个奋斗者实现助力。


作为一个综合多元的平台,58 同城的优势,不仅仅是围绕招聘的单一功能,而是深入整个实体经济的「中间层」,涵盖了最广大的民生群体,包括与就业息息相关的各行各业每个个体,与生活服务相关的招聘、房产、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的中小微商家,他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为他们这群奋斗者加油,意义不凡。对了,别忘了转转,这次世界杯上主打二手手机官方验的转转也是 58 同城多元化业务的衍生。



几个小故事可以说明这样的意义。


吴晓晓是一家装修公司的老板,但最初,他的创业路走得并不算顺畅。2011 年,拿着自己多年做木工攒下的「第一桶金」,吴晓晓成立了一家装修公司,但因缺乏管理经验、甲方拖欠施工款等问题,初次创业的他不仅没赚到钱,还背上了百万债务。


沉寂 1 年后,到了 2016 年,吴晓晓鼓起勇气「走出来」,在 58 同城上发帖找活儿,一点一点地赚钱还债,但一开始不得要领、进度较慢,2 年后,仍有 90 多万债务没有还清。到 2019 年,58 同城的服务顾问联系到吴晓晓,提供了一些营销推广的实操建议,帮吴晓晓找到了打开局面的钥匙:「免费帖子的商机流量没有会员获得的多,于是在当时凑了 4800 元,开通了最基础的会员套餐。」就是这 4800 元钱,为他打开了客源入口。


据吴晓晓回忆,最初他只用了 2 个帖子 + 置顶服务所吸引来的订单,就让他将推广成本赚了回来,甚至这项功能还帮助他在 2020 年疫情期间,接到了人生中第一个 100 万级的订单。「当时这名外地客户是通过 58 同城联系到我,为了抓住机会,我坐了 3 趟高铁,两次开车去实地考察、与客户分析商谈,最终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专业能力打动了客户,拿下订单。」吴晓晓感慨道。


后来,靠着高效推广和自己的精益求精,吴晓晓又接到了一个 400 万级的订单,大大加速了他还债的进度。用吴晓晓的话说就是「一个平台,一个订单,改变命运」。


不仅仅是营销资源,大量的小微商家还顺利通过 58 平台完成了招聘,从而在多变环境中保障了企业高效运转。比如,神行骑侠餐饮管理公司的刘总,在 58 同城上开通「全网招」功能的三天内,就收到了四十多份简历,近 20 多位骑手主动联系了他。


与58同城、安居客旗下房产服务平台合和致远正式并网的第5个月,武汉合和致远诺家高新六路店就以13单的好成绩赢得了平台10月买卖单量冠军门店的佳绩。而武汉江汉区域经理王楷博,在10月,在疫情的给各方面带来影响的情况下,成功签下两家加盟门店。这些都源自于与58同城、安居客的更大线上客源的合作,与线下充分结合,实现了更好的转化。



02 用科技赋能各行各业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有的人生发生转机,有的实现了企业良好运转,都得益于 58 同城构筑的生态和能力矩阵。


目前,58 同城作为生活服务领域的领导者,在 2020 年宣布全面向产业化布局发展,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家完成产业化升级的生活服务平台,围绕招聘、房产、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各个事业群,打通上下游服务产品链,逐步完成生活服务信息流程的在线化和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仅就招聘业务来说,58 同城就拥有近 4 亿高活简历库,满足上千万家企业招聘需求,月活人数近亿,业务覆盖超 600 多个城市及区县,从基础用工到乡镇就业、白领求职等领域,覆盖了近 90% 的基础用工市场。


对商家而言,是顺利完成招聘,减轻用工问题对业务的影响,让企业扩大经营没有了后顾之忧,对求职者而言,则是高效匹配到岗位,减少了等待时间,通过网络效应的聚合,实现了商家和劳动者的双向奔赴,互利共赢。


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平台综合多元的生态提供良好的托底支撑,稳住了就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平滑了经营波动,让产业上下游紧密连接,助力了实体经济中相对脆弱的中小企业、商家。


58 同城 CEO 姚劲波说过:「58 同城的 2 万多员工每天的工作都是在为奋斗者加油,用科技赋能各行各业。


中国经济的信心和韧劲从何而来?平凡个体与小微企业的自强奋斗就是答案,同时,信心建立,也得益于 58 同城这类生活服务平台的能力建设和纾困举措,从这个意义上看,「为奋斗者加油」不仅仅是体育盛事的一次营销,其实也是对当下时代精神的致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