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今天,我不再讨论“AI创作能否替代真人”

2022/11/22 19:01:00

过去两年,我写过《冬奥会误判频出,AI裁判能否取代真人裁判?》《百度AI写高考作文得高分,文字工作者要失业了?》《丁道师:AI绘画是否能替代真人画家?》等三篇文章,阐述了AI在这些领域的切实应用,展望了AI替代它们的可能性。



  这两天有几位朋友和我讨论AIGC(人工智能创作)相关话题,按照惯例,我这次得写作《AI能否替代真人播音员?》了,不过这个话题咱们就此打住。今天,我不再讨论“AI创作能否替代真人播音员”,因为(对我来说)已经失去了讨论的必要性。

  我还是讲讲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吧。

  时间回到2017年。2017年12月,蜻蜓FM的相关负责人找我,提议合作一档音频节目。我说我普通话不标准,不懂播音,怕影响听众用户体验。蜻蜓说没关系,咱们就找真人播音员,涉及到的主播工资他们负责支付,我这边只需要输出文字内容即可。

  就这样我们双方签署了协议,开通了《丁道师杂谈》音频频道。在频道运营前期,蜻蜓FM方面给我找了一位专业的真人主播,录制的节目都会在频道页甚至首页特推,双方合作进入蜜月期。蜻蜓方面也履行了协议,支付了所有的主播工资。

  过了大概一年多,蜻蜓FM通知我,大意为平台运营开支剧增,已经无力担负主播工资,让我自行负责主播开支或者重新找新的主播。小小自媒体,哪能用得起专业主播?或者,《丁道师杂谈》这个频道就此关停吧。

  所幸,天无绝人之路。在前同事的牵线下,给我推荐了几位吉林大学播音专业的同学,以50元一期的价格,帮我录制音频节目。这些同学体现出了专业的播音素养,拿着低廉的费用(后来涨到70元一期)给我制作了几百期高质量的音频节目,在他们的辛勤付出下,《丁道师杂谈》排名常年位居蜻蜓FM频道前列。

  最近两年,AI语音、AI播音技术高速发展,我开始产生了“要不要把真人播音换成廉价甚至免费的AI播音”的思想。毕竟,腾讯阿里这样的大公司都在缩衣节食过日子了,何况咱小小自媒体。

  这里插播个事情。这几年,除了播音兼职,我还找了绘画兼职。因为不满于某觉中国、某方IC的图片版权勒索恶行,大约三年前我找了一位兼职画师(70元一张图),从此文章开始实行人工配图。三年来,前后绘制了近400张图。真人绘画的好处是规避了版权风险,但也增加了运营成本。

  真人画师,再加上之前的真人播音员,这两项开支加起来接近10万人民币。对于个人自媒体来说,10万元可不是小数目。

  是时候有所改变了!

  我的运气真的很好,瞌睡了就有枕头。前不久在曾老师的活动上,我接触了喜马拉雅FM的智东,智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给我阐述了AI主播的发展趋势,让我用与时俱进的眼光来看待AI播音,还说AI播音在某些层面已经可以媲美真人了。为了让我感受AI主播的魅力,智东给我送了喜马拉雅会员卡,畅听全站VIP音频。

  AI主播确实好用,至少我这个作者已经傻傻区分不开真人和AI。于是乎,下定决心,我停止了在蜻蜓FM的《丁道师杂谈》栏目,在喜马拉雅开通了《丁道师观察》,《丁道师观察》全部采用AI播音。这里,请再次允许我对学生们在关键时刻的驰援之恩说声感谢。

  《丁道师观察》刚开没多久,百度的工作人员找到了我,说现在AI创作能在很多领域发挥价值,比如AI绘画。于是乎,我体验了百度的文心一格。这个产品真的太强大,输入文字能自动生成各种风格的图片,以我的眼光来看,百度AI的创作水平超过市场上90%的真人画家。更重要的是,使用免费,暂无版权风险。

  或许你们已经猜到了,我现在已经用百度的文心一格替换了我的真人画师,一大笔费用又省下了。

  短短一两个月,我先后用AI替换了我的真人播音员、真人画家,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事情。难怪有人说,2022年下半年,就是AIGC的突破窗口期,AI将在多个领域拥有替换真人的能力。

  写在最后:昨天,速途的老朋友赵佳茹找我讨论“AI生产能力未来是否会取代人类创作”,我说对我来说这个话题没有讨论的必要性,我自己的经历就是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