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蜂巢能源冲IPO募资百亿:九成收入靠长城汽车,三年半亏30亿

2022/11/22 15:48:00


成立仅四年便谋求上市,蜂巢能源收入依赖关联方、持续未见盈利、竞争白热化等隐忧正逐步浮现。

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能源”)预披露IPO招股书,拟冲刺科创板IPO,募资150亿元,中信证券为保荐机构。

蜂巢能源起源于长城汽车,2018年注册成立,总部位于江苏常州,主要产品包括电芯、模组、电池包及储能电池系统,并可根据客户需求为其提供动力电池及储能产品整体解决方案。

作为专业锂离子电池系统提供商,蜂巢能源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Research,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累计装机量达到2.6GWh,同比增长160%,位居全球动力电池累计装机量第十。

本次上市,蜂巢能源计划发行25%的股份,拟募资150亿元,对应估值约为600亿元。所募集资金用于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常州)、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湖州)、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遂宁)、蜂巢能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无锡)、三元高能量密度电池及系统开发项目、“二代”无钴正极材料、无钴电池及系统开发项目、“短刀”电池及系统开发项目、新型电池开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关联方贡献超半数收入

长城汽车掌舵人魏建军2012年在长城汽车内部成立了动力电池项目组,开展动力电池相关核心技术的预研工作,四年后将该项目组升格为动力电池事业部。

2018年2月,长城汽车将动力电池事业部独立,注资13亿元成立蜂巢能源。8个月后,长城汽车将蜂巢能源100%股权转让给长城控股全资子公司保定瑞茂。当年12月,长城汽车将123项动力电池相关专利及非专利技术资产转让给蜂巢能源保定分公司。

彼时,长城汽车表示,蜂巢能源今后将作为独立的供应商,参与长城及其他车企的电池供应,同时也可获取更多社会资本入股,成长为独立电池品牌。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2022年前6月(下称报告期),蜂巢能源营收分别为9.29亿元、17.36亿元、44.74亿元、37.3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9.42%。

值得注意的是,蜂巢能源营收增长节节高,与关联销售占比较高与客户集中程度较高密切相关。作为长城汽车(601633)培育的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主要为向长城汽车销售动力电池相关产品,使得客户集中度较高。

2019年-2022年前6月,蜂巢能源向关联方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的金额分别为9.24亿元、16.69亿元、37.01亿元、19.9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40%、96.09%、82.73%、53.39%。

蜂巢能源积极开拓非关联方客户,与吉利汽车、零跑汽车、东风汽车、岚图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光束汽车、赛力斯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牛创新能源汽车等整车企业达成合作关系,与PSA(Stellantis集团)等知名国际汽车厂商亦开展业务合作。

成立至今,蜂巢能源已获得7轮融资,2020年4月引入国投招商战略投资,2021年2月下旬获得中银投、国投招商联合领投的35亿元A轮融资,5个月后获得中银投领投的102.8亿元B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碧桂园创投、深创投、建信投资、IDG、三一重工、小米集团、海松资本、华兴资本等。

去年12月,蜂巢能源完成60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川能投、大族激光、星宇股份等产业链合作伙伴,鼎晖投资、中移资本、兴业银行、优势资本、人保资本、泰康投资等产业投资机构,以及湖州、盐城、上饶等国资平台。

三年半亏损30亿元

在高速发展的动力电池行业,新入者的涌入带来趋于白热化竞争。位于第一梯队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强者恒强,动力锂电池装机量占比超过15%,对处于第二梯队蜂巢能源形成压制。同时,蜂巢能源还面临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等国内企业,与松下公司、LG化学等外资企业的竞争与挤压。

自2019年以来,蜂巢能源始终未能摆脱亏损境地。2019年-2022年前6月,蜂巢能源归母净亏损分别为3.26亿元、7.01亿元、11.54亿元、8.97亿元,3年半累计净亏损30.78亿元。蜂巢能源将连年亏损归因于研发投入强度较高、产能爬坡以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增长等。

锂离子电池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创新密集型的多学科交叉行业,蜂巢能源需通过对前沿技术的探索和技术产业化的应用来建立竞争优势。招股书显示,蜂巢能源2021年研发费用7.24亿元,同比增长90.43%,占营业收入的16.18%。

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研发费用5.72亿元,达去年研发费用近八成。截至今年上半年,其能源研发与技术人员2360人,占员工总数19.58%。研发与技术人员中拥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共计52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学历36人。

受原材料价格变动和市场供需关系等影响,蜂巢能源部分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存在部分波动。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呈明显的上升趋势,蜂巢能源产品的直接材料价格随之上升,无法实时抵消对其净利润带来的冲击。

蜂巢能源在招股书中透露,2021年度,蜂巢能源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成本为33.49亿元,假设2021年平均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5%,公司2021年相应的营业利润将下降幅10.92%。

递交招股书前,蜂巢能源正极速扩张规模,今年已公布了六项扩产计划,涉及182.6GWh的电池产能,总投资额达到676亿元。

除江苏常州外,蜂巢能源还计划在四川遂宁和成都、浙江湖州、安徽马鞍山以及江苏南京,布局新的电池生产基地。“随着公司各地在建产能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司营业收入将进一步提升,预计盈利水平也将有所改善。”该公司认为。

在长城汽车鼎力支持下,大手笔建设生产基地的蜂巢能源,正向宁德时代、比亚迪的“二超”发起冲击,要做的正是提升对上游资源端的话语权,充分提升产能利用率,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拓展海外市场布局,加速完成全球布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