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北京城建:建筑业龙头的数字化修炼之路

2022/11/22 10:14:00

“注意,跟着我滑起来。”伴随着场馆内动感的音乐,几十名穿着统一速滑服的小朋友跟着教练如风划过,举手投足间的专业范儿,引得周围人侧目。

日前,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正式向公众开放,北京西城区的速滑队小队员们在这里上了人生中第一堂速度滑冰训练课。“在冰丝带开放前,北京没有专门的速度滑冰馆,只有短道速滑馆,所以我们的小队员也没有练过速度滑冰。”教练介绍,这也是他第一次带队员来训练,非常激动,“场馆对我们未来选拔和培养速度滑冰后备人才太有帮助了。”


他嘴里的场馆“冰丝带”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采用了二氧化碳环保制冰技术和智慧场馆建设技术等,打造出的“最快的冰”和“智慧的馆”。

承担此独一无二建造工程的,是北京城建集团。

中国建筑,印证拼搏历程

北京城建集团是北京市建筑业的龙头企业,具有房屋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拥有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城建文旅、城建国际、城建服务等九大产业,从前期投资规划至后期服务运营,打造出上下游联动的完整产业链,致力于转型提升为“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从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冬奥村等载入史册的冬奥工程,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革命纪念地等铭刻历史的红色地标,再到全球最大航空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球首座双塔斜拉钢构组合体系桥——新首钢大桥、全球海拔最高有轨电车——德令哈有轨电车、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吹沙填海机场工程——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等一批具有首创意义的重大项目建成落地,北京城建集团以国匠虔心,将一座座建筑留载在世界大地,成为享誉全球的“双奥工程”“首都双空港”和国家级文化地标建筑的总承包商。

过去五年,北京城建集团的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稳健提升。总资产由1730亿元增长至3398亿元,市场营销额由1506亿元增长至2460亿元,营业收入由700亿元增长至1405亿元;综合实力跃升至中国企业500强第183位、ENR全球大承包商第14位。数据飘红的背后,是集团贯彻落实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持续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中的谋划与坚守。

随着集团规模与业务的不断扩展,技术与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北京城建也面临着复杂业态带来的全新挑战。精细化运营管理、集中管控、内部协同等需求,数字化建设成为北京城建运营及管理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内外双驱,转型可期

2020年8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国有企业的融合创新,加速传统产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事实上,在“十三五”初期,北京城建集团就已经面向管理的现代化,开启了数字化转型。随着政策驱动和新格局下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变化,集团对数字化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化对数字化转型艰巨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认识;要强化数据驱动、集成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要营造勇于、乐于、善于数字化转型的文化氛围。

下沉到具体的实施方案上,北京城建集团业财税一体化专家组组长陈舒剑认为:重构财务体系,建立财务共享中心是我国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

以业财税一体化建设为理念,集团财务共享中心确立了“管控前移”“业财融合”“标准统一”“综合财务”四大建设方针。

通过全面梳理业务与财务的工作流程,集团先后花费四年时间落地了成本管理、费用报销、总账、资金管理、税务管理、预算管理、涉税异常供应商管理、银企直联、财务报表等应用模块,建立起了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的数字化财税管理模式,使集团从核算型财务向共享管理型财务转型,从业财分离向业财融合转型,为集团提升管理效率,降低涉税风险,加强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支撑。

借力用力,触达最短路径

如何触达数字化转型的最短路径?

陈舒剑表示,“外援”十分重要,借助可信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可实现数字化转型最短路径的快速触达。城建集团在业财税一体化的建设过程中,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找到了正好能解决痛点的数字化服务商。

众所周知,在财务管理中,发票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几乎所有的财务人员都要跟发票打交道,但在发票的实际处理工作中却存在很多问题——开票的效率低下且由于缺乏有效的开票规则、校验机制容易错开、漏开;手工发票查验和认证效率低下,无法满足要求;企业很难对历史发票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开票用票合规风险滞后且被动,往往等到事后才意识到风险发生。

针对痛点,北京城建集团选择与百望云携手,实现发票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对接百望云平台后,销项层面,财务人员可通过多种途径实现纸质发票或电子发票的便捷式、自动化开具;集团可实时掌握销项发票领购、使用、库存情况,实现统一集中管控。

进项层面,可对发票进行批量扫描查验,快速获取发票信息,准确率高;可轻松实现对发票的抬头核验、项目核验,避免违规发票入库;可获取全票面信息,减少关联交易、风险交易;而利用百望云的发票池管理系统,可有效规避电子发票重复使用,连号发票拆分报销等问题。

而通过百望云的数据接口,可以把整个发票结构化的数据全部提供给企业。陈舒剑说,“这个结构化的发票数据对于分析企业经营情况、应对税收征管政策等方面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这也是我前面提到的‘借力用力’,找对外援往往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为面向产业互联网的SaaS服务商,百望云通过构建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海量企业商业社交网络,为用户提供票据合规管控、智慧财税服务、数字化财务供应链、数据科技服务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真正将数字技术深入场景、夯实应用、实现全链贯通协同,已为包括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远海运、中核集团、招商局集团、滴滴出行等十五大行业、二十六个细分领域的用户提供数字化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成长与跨越式发展。

凭借财务共享中心,北京城建集团的费用报销、职工薪酬、应收应付、税务管理等凭证均已实现自动生成,智能化的办公方式不仅节约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为企业的合同安全、税务合规提供了保障。

“目前我们的凭证自动生成比例高达96%,拿出这个比例去跟国内任何一个财务共享中心对比,北京城建都应该是站在第一梯队的”,陈舒剑说:”未来,我们更愿意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与百望云强强联合,拓展更多领域,通过有效发挥各自的优势,进一步缩短数字化探索的路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