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第一,世界第二?海信把牛吹到了世界杯

2022/11/21 18:21:00

/李大地

 

看世界杯的朋友,一定被这三家中国公司广告念念不忘,一条是同时出现梅西和姆巴佩的蒙牛广告,一条是扯着嗓子各种喊的BOSS直聘沈腾广告,但最吸引眼球、有争议的还是海信在赛场上打出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广告。 

 

懂一点广告法的都知道,“第一”“最”等词汇,是我国广告法中明令禁止的,然而海信在这方面耍起了小聪明,把广告赞助给了世界杯主办方,而不是直接在国内打广告,央视或其他平台转播世界杯,免不了就要把海信的广告也带上,总不可能因为海信一个违规广告就不转播了吧?

 

不得不承认,论精明,或者说耍小聪明,还得说我大海信这样在国内、国际上最新摸爬滚打出来的企业。估计海信老板看球时看到自己的广告,都会得意地笑出牙花子,比中国队出线都高兴。

 

可是,如果说能在广告上打个擦边球,吸引一下眼球,博取一下关注,还能勉强算是精明的耍小聪明,那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就涉嫌吹牛甚至虚假广告了。

 

国产家电,在世界上都是有头有脸的存在,这一点毋庸置疑。可什么时候轮到海信“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了?必须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目前可以搜索到一条引用数据平台奥维睿沃的数据,称海信电视1-10月全球出货量达1960万台,同比增长18%,跃居世界第二国内1-10月出货量同比增长30%,出货额市场占有率达25.19%,拉开第二名超8个点该条消息就在前不久放出,且很奇怪地用了1-10月数字,似乎就专门为海信世界杯广告量身背书的,要知道正规报告通常都是按季度统计。

 

有意思的是,这个奥维睿沃的母公司奥维云网,竟出现在了小米的报告中,号称截至今年2季度,小米电视出货量已连续14个季度中国第一,稳居全球前五。这是出自同一机构的自相矛盾的数字,莫非又是谁给钱谁第一?

 

再看另一家平台群智咨询的数据,小米同样始终是国内第一,海信有所增长但始终位列第二。小米电视虽然因开机广告被持续吐槽,但因为便宜,始终在国内销量领先。

 

再看全球总份额,从销售额看,根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Omdia数据,2022上半年,三星LG、TCL分别以31.5%17.4%8.7%位列前三,海信和索尼以8.2%和7.4%份额位列四五。

 

从销量看,则是三星、LG、TCL、海信、小米依次位列前五,市场份额分别为21%12.3%11.1%9.5%6.4%可以感觉到三星、LG、TCL等具备面板生产能力的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更占优势。与海信所谓的“世界第二”存在较大出入。

 

其实,海信是一家颇具实力的家电企业,能做到中国第二、全球第四,也是相当不容易的,且确实在今年以来增长较快。可偏偏在此时,非要把自己打肿脸充胖子,说自己“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并且动用了耍小聪明的不光明正大的手段,在世界杯赛场上用中文广告吹牛加忽悠,着实令人不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