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国庆,再创一个新的当当

2022/11/20 7:53:00

年过半百,李国庆重新出发

放下体面,有过抢章夺权的阳谋,现在连当当都已经无法满足李国庆的野心。

近日,在2022搜狐财经峰会“星空下的对话”上,李国庆对外透露了自己的下一步计划。

“我想在兴趣电商再搏一把,三年前我吹牛说要做一个超越当当的公司,现在还有一年半,有紧迫感,还有戏。我这个兴趣电商的名字叫响珰珰。”

以前吹过的牛要做到,但是要超越当当的100亿市值,很容易让人觉得李国庆是在异想天开。

不过,李国庆的名下确实有一家叫做“响珰珰”的公司。

这家公司全称为北京响珰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爱企查显示,该公司于2022年7月25日成立,法定代表人正是李国庆本人。

此外,该公司的招聘岗位中涉及直播运营、微信运营、传媒等工作岗位。

这不是李国庆被当当扫地出门后的第一次创业。

“庆俞年”大戏过后,李国庆不得不放弃当当,站上了新的起点。

2019年6月,李国庆开始进行第二次创业,这次依然选择了图书方向,创立“早晚读书”,试图进军知识付费领域。

李国庆对早晚读书报以很大的希望,他表示希望用三五年走完当当十九年走过的路。

这注定了不是一条好走的路。当时知识付费领域,已经有罗振宇和樊登这样的例子,分食蛋糕的参与者不在少数。

数据显示,2019年,早晚读书的总下载量为53万,2020年预估下载量为15万。

没有内容沉淀、没有用户认知,匆匆上阵的早晚读书在市场压力下,表现不如预期。

2020年,李国庆首次走上淘宝直播间,向大家介绍早晚读书的功能和内容生态。直播中,李国庆还以拍卖自己的一个小时为噱头。

但是,这场直播的最终成交额甚至不足20万。

2021年,李国庆转战抖音直播间。开播前,李国庆连续发了8条预热视频,还有郭德纲、余华等的造势。其中,凡客陈年亲自来到直播间为李国庆助阵。

结果是李国庆力推的读书卡销量仅为369件,还没有陈年带来的45元一件的T恤卖得好。

在当当栽过跟头、踩过坑,李国庆自以为自己多年来的创业经验和资源会受到市场的热烈反响。

但无论早晚读书承载了李国庆多少东山再起的渴望,吸引人们来围观的也不过是当年的那场闹剧罢了。凑热闹的看客居多,愿意买单的寥寥无几。

年过半百,兴趣电商能帮助李国庆翻身吗?

少年心,鬓如霜,还能创辉煌?第二次创业,李国庆没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再次叩问未来,这一次,李国庆依然在寻找方向。

网红庆子的创业路

走入带货直播间重新创业,也许是李国庆做兴趣电商最佳的切入点。

日前,李国庆在直播间透露,自己过去一年带货收入1500万,养活了100多人。

赚的钱全部用来养活早晚读书和直播公司,李国庆表示自己没揣兜里一分钱。

目前,李国庆的抖音粉丝量为266.7万。虽然粉丝体量不大,但是一年卖出2个亿的酒,累计直播超过100场。

在成为抖音酒类垂直领域的头部主播之前,李国庆也走过不少弯路。

2020年,罗永浩为了还债入驻抖音宣布开始直播带货。对此,李国庆表示,“如果一个企业家做自媒体、挣广告费或带货,我觉得很荒唐。”

那时的李国庆还端着企业家的架子,沉浸在凭借早晚读书重头再来的豪情壮志中。

因此,迈入抖音直播间的李国庆一心为早晚读书做宣传,一场直播下来半个小时都在讲创业故事,商品讲解也过于一板一眼。

被现实教做人的李国庆渐渐放下了企业家的身段,放下了体面。

一年左右的时间过去,李国庆就主动跑到罗永浩大楼去参观,并正式开启直播带货生涯。

“什么企业家啊,如今的我,企业没了,家没了,叫我庆子。”可能当李国庆重回当当无望,二次创业又不见起色的那一刻,才真正理解了罗永浩的辛酸和无奈。

不知道李国庆是怀揣着怎样的心情跑到罗永浩的大楼学习,同样也不知道他是怀揣着怎样的心情,在直播间说出只是看不惯直播行业太多假货了。

从一开始的处处碰壁到逐渐掌握诀窍,从酒类类目一哥到成立直播公司,在兴趣电商的广阔天地里,李国庆的后半生重新找到方向。

坦然接受时代变了,李国庆没有固执地坚持自己的老本行,果断转身做起了网红主播。

敢于追逐新的行业红利,这也是李国庆的直播事业越做越红火的重要原因。

和李国庆一样,搜狐创始人张朝阳也没有抱着上个时代的辉煌怨天尤人。享受推导公式的乐趣,搅动风云半生的互联网大佬不想躺平。

最终,当当网创始人成了一名网红主播,搜狐开创者成了一名物理老师。

虽然那个黄金的时代过去,我们发现第一代互联网大佬们还在拥抱时代变化,在各自的领域里面怡然自得。

第一代互联网大佬和时代一起进化

互联网的第一个大时代已经逝去了。

不止是李国庆失去当当,伴随着马云、黄峥、刘强东等的隐退,互联网尤其是电商行业已经产生了变革性的变化。

有人渐渐隐退于江湖,有人还在直播间活跃,这是时代给予的新机会。时代和第一代互联网大佬们同频向前。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短视频等赋予了电商更多的内涵。第一代淘宝、京东、拼多多的货架电商模式,被定义为传统电商。

但是现在的电商行业已经不是简单的一句货架电商就可以概括的了。

传统电商时代,当当以B2C模式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书店。但当流量和话题环绕的时候,当当却失去了它应有的发展速度。

现在的当当比不上京东的读物体验,没有淘宝的庞大客群,也没有拼多多的价格优势。

第一代传统电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淘宝、京东还是拼多多都不再是纯粹的货架电商。

淘宝和抖音的边界逐渐模糊;京东不断强化一体化供应链的优势;拼多多扎根农业,深入工厂产业带,行业从彼此竞争演变成优势互补。

传统电商和兴趣电商逐渐走向成熟和融合后,会迸发出更大的价值,而时代中的我们,将会获得更好的体验和更大的机会。

作者 | 月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