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古今相映,乐创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推广项目"在上海图书馆东馆正式开幕

2022/11/19 19:17:00

上海图书馆、苏州图书馆、万代南梦宫(中国)联合举办

上海2022年11月19日 /美通社/ -- 11月18日下午,由上海图书馆、苏州图书馆与万代南梦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代南梦宫(中国)]联合主办的"古今相映,乐创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推广项目"在上海图书馆东馆正式开幕。本次活动为期10天,将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和苏州图书馆先后展开。"上海工匠"、"碑刻传拓及拓片装裱技艺"非遗传承人——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主任张品芳老师和两馆的专业修复师团队将在活动现场带领体验者们探索"古籍修复"技艺中的重要环节——"装帧",制作一本专属于自己的书籍,在体验中充分感受非遗技艺与现代生活的连接,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司长马文辉;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徐强;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红霞;苏州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接晔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活动。

张品芳老师现场演示装帧
张品芳老师现场演示装帧

随着《"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的印发,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契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以创新引领区域文化协调发展,对于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是本系列项目连续开展的第三年。自项目发起之初,每一年的主题活动都始终坚持在前一年的基础上持续创新,不断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度内涵,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提高大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正值上海图书馆东馆正式开馆之际,本次活动依托上图首创的借阅、展陈、活动和全媒体服务无边界融合的服务模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全方位的展示、传播、互动平台。同时,苏州市正全域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此次活动对于全方位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推动人文活动的共建共享,持续提升苏州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首位度和辐射力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活动现场图
活动现场图

书籍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书籍的形态也有着奇妙的演进。从早期龟甲、兽骨的"串连"形式,竹木简串成的"策",到丝织物卷作而成的"卷轴";在造纸术与印刷术的发明与普及后,又不断演变出了如经折装、梵夹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多种书籍装帧形式。书籍装帧形式的演进,不仅展现出中华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古人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也为今天的艺术传承与发展留下了宝贵的启迪与财富。本届活动的体验课程便是围绕"古籍修复"技艺中的重要环节——"装帧"展开设计。主办方为到场的体验者准备了丰富的体验材料,包括数十种材质、颜色、内容各异的书叶和绳线供选择,让体验者能够在上海图书馆与苏州图书馆的修复师们的带领下,制作一本专属于自己的书籍。同时,通过创新"非遗+"模式,将万代南梦宫集团人气IP"吃豆人"、名人名言、针对儿童的环保宣传填色插画等元素融入书叶设计之中,以"非遗+IP","非遗+可持续发展"等内容的多元融合,大幅提升体验感和体验成果物的实用性。活动将分别邀请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大学的留学生们、网络报名者以及万代南梦宫(中国)的员工们,多角度、多层次地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此外,现场还展出了两馆修复师的部分古籍装帧代表作品和当代的特色艺术书籍,让体验者与参观者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

万代南梦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冷泉弘隆先生致辞
万代南梦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冷泉弘隆先生致辞

谈及本次活动,万代南梦宫(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冷泉弘隆先生表示:"这是万代南梦宫(中国)连续第三年与图书馆合作举办这一系列的活动,作为一家在华发展的娱乐文化企业,我们始终将尊重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在行业中的重要使命之一。2022年,万代南梦宫集团全新企业宗旨——Fun for All into the Future(万千乐趣向未来)正式启用,这既是持续开展企业活动的存在意义,也蕴含着公司对利益相关方及社会的价值提供及愿景。未来,万代南梦宫(中国)也将积极响应集团可持续发展方针,持续创造社会价值,分享"梦想、娱乐、感动",为中国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娱乐体验。"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上海图书馆、苏州图书馆与万代南梦宫(中国)将继续深耕文化领域的跨界合作,秉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愿景,深入探索社会力量与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合作模式的突破与创新,为大众带来更加精彩纷呈的文化体验。

对外开放信息:

上海站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19日-20日
活动地点:上海图书馆东馆 美术文献馆(浦东新区迎春路300号/合欢路300号 5F)
报名渠道:关注 "上海图书馆"和"万代南梦宫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

苏州站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25日-27日
活动地点:苏州图书馆读者交流中心(苏州市姑苏区人民路858号)
报名渠道:关注 "苏州图书馆"和"万代南梦宫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