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乐华娱乐营收单一限制想象空间,能否再造一个王一博成焦点

2022/11/18 22:25: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有着“娱乐圈教母”之称的杜华,带着王一博、韩庚等一众明星,再次向港交所发起冲刺。

事实上,乐华娱乐此前便曾就上市做出过多番尝试,原本定于9月7日在港交所实现上市敲钟梦想的乐华娱乐,却又在9月1日宣布暂缓IPO。

有声音认为,乐华娱乐中途“变卦”的原因之一,是乐华娱乐留给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有限,因此市场给出的估值不及预期。之所以外界对乐华娱乐抱有的期待有限,很大程度上与其艺人管理业务占据营收九成以上比重,该业务又较为依赖公司头部艺人的现状有关。

在此背景之下,乐华娱乐能否长期留住王一博,以及能否再打造更多的“王一博”,便成了外界十分关注的话题。

乐华娱乐向港交所再递表

曾主动暂停港股IPO计划的乐华娱乐,日前在港交所再度更新招股书。

天眼查显示,乐华娱乐此前曾获得3轮融资。2012年10月,乐华娱乐宣布完成了A轮融资,本轮融资的规模达到数千万元,吸引到了乐搏资本、融玺创投两个投资方。2014年,华人文化集团又参与了乐华娱乐融资规模达2.55亿元的B轮融资。

时隔将近一年,互联网行业的两个巨头也开始对乐华娱乐“下注”,阿里、字节通过旗下关联的公司成为了乐华娱乐背后的新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乐华娱乐并不是字节跳动在艺人经济领域唯一的“专宠”,此前字节跳动就曾对彼时拥有Angelababy、周冬雨、陈赫、张钧甯等数十位签约艺人的泰洋川禾,进行过高达1.8亿元的投资。

招股书显示,IPO前乐华娱乐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华持有公司50.18%的股份,杜华的配偶孙一丁持股3.31%,乐华娱乐的元老级艺人韩庚持股2.35%,阿里旗下的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通过Interform Construction持股14.25%,字节旗下的北京量子跃动科技通过Afflatus持股4.74%。

雷达财经注意到,此番上市并非乐华娱乐首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早在2015年9月,乐华娱乐就曾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乐华娱乐试图借壳登陆A股,但最终未能成行。而乐华娱乐的新三板之旅也只持续到了2018年3月。

从新三板退市后,公司谋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18年3月,乐华娱乐向证监会备案了上市前辅导。

之后,基于长期业务发展计划和进一步扩张的融资需求的考虑,乐华娱乐认为港交所是其更合适的“战场”,于是乐华娱乐于2021年5月终止了上市辅导。

转战港股之后,乐华娱乐在今年8月通过聆讯,准备于9月7日登陆港交所,计划全球发售1.33亿股股份,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6.8港元至8.5港元。然而,距离登陆港交所只差临门一脚之际,乐华娱乐突发公告,宣布了延迟全球发售、暂缓赴港IPO的决定。

彼时,乐华娱乐给出的解释为,“面对国际地缘政治、全球性通货膨胀反噬经济及疫情多发散发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加之恒指持续下挫、新股大量破发,乐华娱乐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暂缓本次港股的IPO”。乐华娱乐还表示,该决定得到了包括字节、阿里等原始股东的支持,后续安排视市场情况确定。

营收结构单一,高度依赖艺人管理业务

事实上,有着一颗明星梦的杜华,曾幻想着自己能够亲自进入演艺圈。不过,杜华并没能如愿成为艺人。此后,杜华曾在8848电子商务网站担任公关经理,还曾在数字音乐内容提供商华友世纪任职公关总监、音乐总经理。

2009年,杜华决定自起炉灶创办乐华娱乐。在Super Junior红遍亚洲之际,杜华通过给予公司股权等条件,成功将当时人气爆棚的归国明星韩庚签下,自此杜华更加野心勃勃地建立起属于乐华的娱乐帝国。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乐华娱乐分别录得6.31亿元、9.22亿元、12.9亿元的营收。其中,艺人管理业务成为了乐华娱乐的支柱产业,该业务前述周期内分别为乐华娱乐斩获5.3亿元、8.08亿元、11.75亿元的营收,对总营收的贡献从84%上升至九成以上。

除了艺人管理业务外,乐华娱乐还设有音乐IP制作及运营和泛娱乐业务,不过前述两个业务对总营收的贡献远不及艺人管理业务。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音乐IP制作及运营业务分别为乐华娱乐取得7473.4万元、9271.9万元、7773.8万元的营收,该业务营收对总营收的占比从11.8%下跌至10%,又在2021年进一步下跌至6.1%。

同期,泛娱乐业务的营收分别为2647.4万元、2108.2万元、3786.9万元,对总营收的贡献占比均在5%以下,并在2020年、2021年跌至3%以下。

与此同时,乐华娱乐的营业成本也在不断攀升,从2019年的3.52亿元上涨至2021年的6.88亿元,将近翻了一倍。正如主营业务依靠签约艺人一般,艺人管理业务的收入分成也成为了乐华娱乐营业成本的大头,2019年至2021年,该项成本占总营业成本的比重从68.4%上升至76.8%。

雷达财经注意到,为了持续不断地维持旗下艺人的热度,乐华娱乐在艺人宣传方面砸的钱也越来越多。2019年、2020年,乐华娱乐在艺人宣传方面投入的成本分别为3409.1万元、4389万元,到了2021年这项成本直接飙升至7343.6万元。

不过,乐华娱乐总体的盈利水平逐年上升。2019年至2021年,乐华娱乐的年内利润分别为1.19亿元、2.92亿元、3.35亿元。

今年前三个季度,乐华娱乐的期内利润飙升至13.45亿元,这主要是由于可转换优先股的估值变动,导致乐华娱乐前三季度录得可转换优先股的公允价值收益12.04亿元。如果剔除可转换优先股的公允价值收益,乐华娱乐前三季度的期内利润仅为1.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乐华娱乐能否再造一个“王一博”?

“我们乐华是第一名”,此前参加综艺节目面对杨迪提出的给乐华娱乐、哇唧唧哇、时代峰峻三家经纪公司排名的问题时,杜华将自家公司排在了第一位。

由“选秀教母”龙丹妮一手打造的哇唧唧哇,被杜华排在了第二位;而捧红了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等偶像的时代峰峻,则被杜华排在三者中的最末位置。

之所以将乐华娱乐排在三家公司的首位,杜华在节目中笑称是因为公司的艺人多。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乐华娱乐旗下共拥有69名签约艺人及62名参加训练生计划的训练生。

除了韩庚、王一博两大门面外,乐华娱乐旗下还签有孟美岐、范丞丞、黄明昊、吴宣仪、朱正廷、李文翰、程潇等艺人。不过,众多艺人中真正有撑起乐华娱乐营收能力的并不多。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排名前十名艺人应占收入占同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4.8%、83.0%、85.6%,而排名第一的艺人应占收入占同期营收的比重就分别达到16.8%、36.7%、49.5%。

根据各方面因素综合考量,这个排名第一的艺人很大概率上便是此前因出演《陈情令》爆火的“顶流”王一博。今年前三季度,该艺人为乐华娱乐贡献的营收占到同期总营收的58.8%,外界调侃“王一博一个人养活了整个乐华娱乐”。

雷达财经注意到,乐华娱乐与艺人签订的合同大多在5年至15年不等,其中乐华娱乐与“台柱子”王一博签订的艺人管理合同自2014年10月开始,原本将于今年10月结束,双方续期后将于2026年10月结束。但逐渐逼近的合约终止日期犹如一颗悬在乐华娱乐头上的剑,一旦王一博决定不再同乐华娱乐续约,乐华娱乐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过度依赖某一艺人的情况并不止乐华娱乐一家。多次向港交所递表的风华秋实和巨星传奇,都存在过度依赖鹿晗、周杰伦单一明星的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业绩较为依赖头部艺人王一博外,乐华娱乐旗下的艺人此前大多是通过选秀节目被外界所熟知。受此前《青春有你3》倒奶风波的影响,国内的选秀节目戛然而止,这意味着乐华娱乐少了一个捧新人的重要渠道。

此外,近段时间以来,行业内关于娱乐圈乱象的整治行动频频,如微博取消明星超话排名、抖音下架明星榜……这都在一定程度上让较为倚仗艺人管理业务的乐华娱乐备受挑战。

纵观国内选秀艺人的行情,大致呈现出头部选秀艺人有肉吃,中腰部选秀艺人大多只能在各网剧、网综、晚会上刷脸的格局。此前耽改题材作为流量密码,成为了不少艺人“飞升”蹿红的渠道,但目前耽改题材的制作受限,再加之唱跳偶像在转型演员方面实力的欠缺,乐华娱乐想要通过捷径再造一个王一博的难度颇大。

然而,对于经纪公司而言,过于依赖个别头部艺人除了合约方面的问题外,还存在其他的不确定性。合约期内,头部艺人一旦出现不可扭转、影响较大的负面新闻时,经纪公司将就此失去这棵“摇钱树”,如此前吴亦凡、李易峰、邓伦等艺人的“塌房”,基本宣告了其演艺生涯的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真人明星外,乐华娱乐还打造了多个以A-SOUL为代表的虚拟偶像团体,而A-SOUL正是贡献乐华娱乐泛娱乐业务营收的中坚力量。

然而,即便是虚拟偶像,也少不了屏幕外的烦心事。今年4月,A-SOUL成员背后的中之人身份被曝光,此后还接连牵扯出乐华娱乐疑似职场霸凌、低薪压榨中之人等传闻。5月,A-SOUL成员之一的珈乐,宣布因身体和学业原因进入“直播休眠”状态。对此,乐华娱乐方面发表声明称,不存在霸凌、压榨的情况。

此番再度冲刺港股,乐华娱乐能否成功拿下“艺人经纪第一股”的称号?手握一票艺人的乐华娱乐,又能否再造下一个王一博?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注:本文是雷达Finance(ID:leizhuba)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