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个系统五个场景,vivo的IoT能否以“慢”取胜?

2022/11/18 14:40:00

近年来物联网声浪喧嚣尘上,但其实从移动互联网到IoT只有一步之遥。原因在于手机可以很好的完成“控制中枢”的作用,以手机为核心在IoT领域“开枝散叶”是目前行业的主流选择,这也是小米、华为等手机巨头在IoT领域如鱼得水、产品众多的重要原因。

然而手机出货量长年位居国内第一的vivo在IoT方面却步履迟缓,有观点认为是vivo已经跟不上IoT的产业逻辑,也有声音认为vivo沉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固步自封。

2022vivo开发者大会上,vivo对IoT的发展战略与行业思考露出“冰山一角”,“慢”的背后原来另有文章。

一个系统五个场景

IoT的核心,在于让终端用户得到具备强大计算能力和打通各类场景的服务。本次的开发者大会,vivo正是以“为终端消费者带来万物智联新体验”为导向,推出了全新的智算中枢OriginOS 3,并围绕智慧出行、智能家居、智慧办公、运动健康、影音娱乐五大核心场景来进行IoT布局。

手机OS目前仍是IoT的入口,作为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流畅的体验和强大的算力是必要条件。vivo此次发布的OriginOS 3,并没有像友商一样添加各种花哨的“黑科技”功能,而是通过对计算、存储和显示等系统底层基础的突破、中间层的资源调度优化和上层视觉操控感知的升级来实现更为流畅好用的体验感。为后续IoT方面的智能控制等功能提供了保障。

现在不同的厂商都在做各自的生态,彼此之间互不连通,但市场其实是需要一个操作系统去链接不同生态里的产品,特别是针对小生态。这也正是vivo一直在谋求的突破,即从底层去做兼容,做各个生态之间的连接器。虽然这个目标在系统层面暂时仍在攻坚阶段,但是具体到各个使用场景,vivo已经有所收获。

例如在智能办公方面,vivo推出打破Android、Windows和macOS之间壁垒的PC办公套件,这是行业首发。智慧出行方面,计划推出适配更多车型的智能车载3.0,vivo Key+、车载投屏、手车互融等,提升消费者出行体验。此外,vivo还和智汇云、万佳安、美的等联手发力智能家居,和TCL雷鸟共同打造流畅的影音跨屏协同体验。

从本次大会可以看出,vivo在IoT方面的关键词并不是简单的“产品研发”,更多的是“资源整合”和“生态构建”,与其他手机大厂苹果、小米、华为的逻辑不同,vivo并不是通过硬件铺量来构建生态,而是通过资源整合的路径去实现生态构建,见效相对要更慢。

当前市场上的IoT主流是以智能家居为切入口,持续推出与自家手机系统相匹配的各类智能家电,一个app即实现对家电的使用和控制,这样的业务布局好处是可以尽快占领消费者心智,以自家手机系统为核心打造IoT场景闭环相对容易,手机和家电协同,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依赖和忠诚度。但缺点也较为明显,需要耗费大量资源进行家电产品的研发,IoT生态的拓展范围过于依赖自家产品研发能力,而且IoT场景众多,需求繁复,一家企业的力量难以面面俱到。

vivo也看到了这一点,选择在系统和生态上联手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实现万物互联,谋求在vivo IoT平台之下,形成多个品牌多种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将消费者对物联网的体验提升至更高的层级,这是一条出结果慢,但直击物联网核心的道路。

抱朴守拙,行稳致远。vivo的一个系统五个场景,短期内或许难以出现微观层面的具体产品,但是以慢求稳,以慢求生,vivo在市场的每一步虽然不快,但是留下的“脚印”很深。

“慢”就是快 vivo的开放IoT之路

松果财经认为,vivo的“慢”更多的是一种对行业的审慎,“慢”的背后是vivo对产业“深思考、慢功夫”的坚持。

小米在2013年便开始在IoT领域布局,华为在2018年创立“华为智选”,通过智能家居的切口进军IoT,而vivo在2018年才首次提出了自己的IoT战略,2022年,才推出了自己的首款IoT产品。

vivo曾表示,自己是一家坚持长期主义、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企业,然而当友商纷纷热火朝天抢占IoT市场份额时,vivo的策略难免显得“佛系”。

但实际上,vivo坚持长期主义并没有错。当前市场上纷繁复杂的智能家居令消费者眼花缭乱,手机提前打开家里的空调、控制洗衣机的水位和模式等各种智能化功能的实现,容易让消费者产生一种IoT技术已然成熟的错觉。但实际上,IoT的技术架构仍在研发、技术标准仍未统一、法律监管等方面仍未完善。市面上不同的IoT设备在网络接口、底层协议、数据传输量、操作方式上都有着极大的不同,IoT的商业概念多元且复杂,不同的市场圈层与生态群落彼此交织。此时的贸然推进,容易在后续市场大方向的转变中产生“调头成本”。

此外,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太多不互通的小生态,用户体验难以升级突破。当然,类似于方太这样以成套系方式推进高端厨电的“异类”品牌,套系化产品就可以让他们更好互动,但不是所有的IoT产品都是中高端,也不是所有时候做成套化且消费者还买单。

而且从供需关系和场景数量来看,某个企业独自研发生产所有IoT产品无疑于痴人说梦,因此必须推动开发者生态,让外部硬件接入到自己的体系当中。vivo瞄准的,也正是体系的建立和开发者生态的营造。

万物互联的“slogan”下,市场热情高涨,亦容易让企业“上头”,当抢占风口成为共识,理性和克制更显难能可贵。vivo走的这条异于常人的道路,实际上就是从更底层的问题出发,试图去打通小生态之间的障碍,实现更多品牌更多设备的链接,从而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一个显而易见的情况是,vivo的手机出货量要高于华为和小米,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第三季度vivo以1410万台的出货量以及20%的市场份额再次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冠军。依托于手机抢占IoT入口优势对vivo来说并非难事,但是其选择用开放的心态和为广大厂商和小生态做服务的目标,既是战略定力,也是对IoT的深刻理解。

“慢”就是快,vivo在IoT领域的一鸣惊人之日,已经进入倒计时。

结语:

vivo的IoT选择以慢求稳,以慢求生的策略来走出一条出结果慢,但直击生态核心的道路。从本次vivo的一个系统5个场景,我们看到了vivo的战略定力,或许vivo能依托于手机抢占的Iot入口优势,但凭借其开放的心态和为广大厂商和小生态做服务的能力,定能走出一条特立独行的成功道路。

作者:好蓝不灵

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