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发布,利空微博、小红书等平台

2022/11/17 18:55:00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新《规定》自今年12月15日起施行。


  《新规》引发科技业界广泛关注,有几位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我谈了四点看法。

  1、相比2017版的《规定》,2022年的《规定》与时俱进,从多个方面堵上了当前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领域存在的一些漏洞和问题。

  比如有平台利用“弹幕”“点赞”等方式绕过监管,夹带违规信息。现在《新规》明确把“弹幕”“点赞”等形式纳入到跟帖评论服务。

  比如有个平台经常出现类似“小米内部员工”“百度员工”之类的账号,匿名更贴爆料公司黑幕。未来这种方式行不通,《新规》明确规定“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或者冒用组织机构、他人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比如类似“违规信息是网友留言的,关我何事”之类的所谓避风港原则,也行不通了。《规定》明确规定,对未尽到管理义务导致跟帖评论环节出现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根据具体情形,依法依约采取警示提醒、删除信息、暂停跟帖评论区功能直至永久关闭跟帖评论区、限制账号功能、暂停账号更新、关闭账号、禁止重新注册等处置措施。

  2、《规定》实施后,对各大门户网站以及依赖用户评论、跟帖产生内容的平台会有一定利空影响,这些平台包括微博、小红书、大众点评、快手、抖音、脉脉等。

  尤其像微博这种平台,用户评论、转发的跟帖内容是其平台生态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连带着,对依附于这些平台的广大营销机构也将带来影响。《规定》提出,不得利用软件、雇佣商业机构及人员散布信息等其他干预跟帖评论信息呈现的手段,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或公共利益,谋取非法利益,恶意干扰跟帖评论秩序,误导公众舆论。

  3、可以预计,《规定》的实施将会带来大量新增就业岗位,各大互联网平台以及内容生产机构将会开启新一轮审核专员招聘工作。

  《规定》明确提出,对新闻信息提供跟帖评论服务的,应当建立先审后发制度;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用户分级管理制度;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对账号跟帖评论信息内容加强审核管理……

  今年以来,包括腾讯、阿里在内的主流互联网企业,均进行了较大规模裁员。释放出来的岗位名额,正好可以用于强化审核团队建设。

  4、这几年中国互联网生态治理体系构建初步完善,取得瞩目成绩,《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的施行,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法律法规治理体系。

  中国加速出台的很多保障互联网安全、有序发展的法律法规,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我们注意到,这几年我国出台互联网法律法规的步伐明显加快,互联网发展由过去的发展先行立法跟进,到立法和发展同步进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