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打通金融普惠“最后一公里”,银行如何做到“长坡厚雪”?

2022/11/17 16:13:00

当前经济环境下,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承担着更加深沉的使命。


作为廊坊市唯一一家地方一级法人银行,廊坊银行在廊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秉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自觉服从协同发展大局,通过发挥自身综合经营和特色业务优势,加快构建以廊坊为主体、以石家庄和天津为两翼、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为新引擎的“一体两翼双引擎”发展新格局,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不竭的金融动力。

打通金融普惠“最后一公里”?


廊坊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树军认为,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既是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是中小银行“门当户对”的金融业务,是发展的必选项。廊坊银行在行党委领导下,普惠金融上采取“八个统筹”的方法,2022年取得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截至2022年10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55.71亿元,较年初增速为21.74%,高于各项贷款同期增速12.68个百分点;户数高于年初,定价低于上一年,不良符合监管要求,普惠金融指标连续10个月达标。

陈树军表示,在廊坊银行的五年规划中,将普惠金融放在一个重点发展位置,廊坊银行将在四个经营单元——公司银行单元、分支行单元、零售信贷事业部单元、数字银行部单元同步推进,深耕市场,量质并举,行稳致远。

陈树军表示:“对于中小行来说,普惠金融既是‘要我做’的业务,也是‘我要做’的业务。什么是‘要我做’?近年来,国家以及监管层面连续发布多份文件,部署安排银行机构全力以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落实普惠金融,主要的核心是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这是‘要我做’。”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门当户对’,普惠金融是中小银行‘我要做’的业务,原因主要有四点:第一,地位相对应;第二,供需关系相对应;第三,区域客户相对应;第四,风控能力相对应。”他说道。

陈树军具体释说:“首先,地位相对应。相比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头部城商行,中小银行处于区域市场,地位与中小微企业相对应,都是中小型。其次,供需关系相对应。相比大中型银行,中小银行实力较弱、牌照少、业务种类少、专业人才少、科技力量薄弱,产品服务供给能力普遍弱于大中型银行,适合于简单、普通的企业和居民金融需求,面对大中型企业、集团企业、跨国(境)企业复杂的金融服务需求,以及极低价格融资需求,心有余而力不足;中小微企业经营模式、企业结构相对简单,金融需求聚焦于结算、融资等,也相对简单,和中小银行的供应能力是相对应的。”

“再次,区域客户相对应。中小银行普遍在本区域内网点密集,比如某头部股份制银行在廊坊市域仅有3个网点,而我行在廊坊城区有29个网点、县域有33个网点,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更具优势;土生土长在本地的中小微企业,与本地中小银行是相对应的。扎根本地,更容易发挥优势。”陈树军表示。

他指出:“所谓风控能力相对应,中小银行风控人才不足,风控技术应用能力不够,但是熟悉本地,可以做到非常下沉,可以充分了解本地客户,对过于复杂的集团性企业以及跨区域、跨国(境)企业,由于业务复杂,中小银行的风控水平往往无法满足,例如尽调就存在挑战,很难充分了解复杂企业的全部经营状况,从而带来风险,本地中小微企业一般信息对本地人较为透明,经营情况在本区域内较容易被银行人员熟知,两者相对应。”

加快“一体两翼双引擎”建设,实现“数字化逆袭”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启了三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的新征程。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体现了总书记对河北的关心关怀和党中央的大力支持,这是河北发展最大的机遇。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强调,要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作为廊坊市唯一一家地方一级法人银行,廊坊银行在廊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秉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自觉服从协同发展大局,通过发挥自身综合经营和特色业务优势,加快构建以廊坊为主体、以石家庄和天津为两翼、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为新引擎的“一体两翼双引擎”发展新格局,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不竭的金融动力。“十三五”以来,廊坊银行在服务园区开发、企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福祉等方面投入超过6035亿元,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及相关领域建设,累计惠及9万余大中小微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及数百万个人客户,间接带动就业超过50万人。


以百姓为中心,以责任为重心。近年来,廊坊银行始终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好事”“添福祉”。该行与廊坊市卫健委开展居民健康卡项目,自行投资1.2亿元搭建IT系统平台,整合就诊卡、预防接种卡等功能,实现了卫生领域“一卡通”,已实际发卡230.86万张;投入大量资金与科技资源,积极承建本地工会卡、农民工预储金、农村三资平台、广阳区金融服务平台等城市民生资金管理平台建设,全力支持政府惠民工程;与廊坊市公安局合作,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完成37座公安警务站,为地方社会治安稳定贡献力量。


近年来,廊坊银行也在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在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智慧银行、敏捷组织和精细化运营等领域着重布局,推动产品线上化运行和大数据风控能力的提升,极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客户体验也得到不断优化。


同时,廊坊银行推出金融创新产品。为“专精特新”企业解决抵押物不足的问题,为“三农”相关企业提供授信,以小微企业纳税信用为支点,支持企业短期生产经营周转,为稳健经营的小微企业主、法人企业股东提供便捷融资。


最后,廊坊银行近两年,管理层趋于稳定,逐渐开启稳健发展之旅,也希望廊坊银行走向新的巅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