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传卖楼退学费背后,中公教育经营已好转,三季度扭亏为盈

2022/11/17 11:37:00


雷达财经  文|李亦辉 编|深海

公考培训龙头中公教育,凭借“不过退费”的协议班,迅速扩张成为国内最大的公考培训机构。然而近几个月,中公教育却陷入了退费难漩涡。

据未来网报道,今年3月份,来自河北的学员赵秋寅(化名),花费1.29万元在中公教育报名了“2022年河北省考全名师金榜刷题赢【停课不停学】”课程,准备公务员考试。

根据该学员提供的电子合同截图,“如乙方笔试未通过,甲方向乙方退还培训费用1万元;如乙方面试未通过,甲方向乙方退还培训费用1.29万元。”

并且甲方在收到乙方提交的完整退费手续材料,经核实材料真实,符合退费条件后30-45个工作日内,甲方将退费金额支付至乙方提供的银行账户。

然而,没有通过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的赵秋寅,自8月10日按照合同要求向中公教育提出退费申请,却一直拖到了现在。

通过向售后客服询问,对方表示因为退费学员多调整了排期,确切的打款日期排在12月1日至9日。这个时间安排不仅跟合同上约定的退费时间相差甚远,赵秋寅还担心,如果拖到了12月份又不能按时退怎么办。

而据海报新闻报道,11月14日,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盖章发布了一份“保证书”,称其为中公教育张家口分公司设立者,对分公司行使管理、监督权利,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现计划分10期偿付学员学费,如中公教育未履行分10期按时打款约定,保证将我司所持有的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装备路以西、兴工路以北的中公泽宏未来科技城项目(规划总用地50644.33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通过抵押、拍卖、出售等形式换取资金并优先用于河北学员学费返还。

实际上,在中公教育陷入“退费难”的学员并非个例。

11月4日,据华商报,中公教育陕西总部接待室内,聚满了索要退费的学员。多位学员表示,到了退费日期,却被中公教育告知需要按照新排期进行退费,将退费总额分10期退还。

另据中国消费者报,针对近期多起关于中公教育违反合同约定延期退费问题,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消保委召集中公教育长兴办事处负责人、相关投诉的培训学员开展消费维权约谈会。

长兴县消保委通报的投诉情况显示,截至目前,长兴县消保委收到关于中公教育延期退费问题投诉共计18件,涉及金额达 65万余元。

雷达财经在黑猫投诉上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中公教育新增投诉量31040件;而累计投诉量,已经达到58839件。投诉问题,主要涉及不按协议要求退费、退费一拖再拖、不履行退费责任等方面。

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中公教育已出现积极信号。

在营收方面,在连续四个季度负增长后,今年第三季度,中公教育重回正增长,实现营收16.67亿元,同比增长15.36%。

此外,中公教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8亿元,在连续5个季度亏损之后,实现单季度盈利。

目前,中公教育积极开拓新业务。近日,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服务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和各类职业专才等知识型就业人群。近些年,随着职业教育政策的不断规范和完善,公司加大力度对职业技能培训板块进行投入,比如中公优职泛职业提升平台,以“互联网+”、“智能+”培训新形态,为大学生等主要群体提供副业兼职、新职业、职场软技能、专业技能、兴趣爱好等五大类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满足当前国家倡导“灵活就业”背景下的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培训需求。

中公教育还称,公司与腾讯教育及阿里云已达成战略合作。公司将与腾讯在产学合作、云计算、内部协同、用户连接等领域展开合作,联手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育符合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公司与阿里云全球培训中心将针对企业数智化咨询与培训、企业培训组织体系等内容展开深度合作。

有券商认为,随着优化防控二十条发布,中公教育所处教育板块有望迎来疫后复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