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短视频带货,靠这招月入千万

2022/11/17 9:17:00

直播切片,让大主播的隐秘价值最大化

有一门靠吃大主播流量的生意越来越火爆。

“我是一个待业宝妈,靠剪辑大网红的视频,每月收入上万,赚钱带娃两不误。”

“我是一个学生党,通过剪辑带货短视频,实现生活费自由。”

……

相信很多人在刷短视频时,经常可以看到知名主播、网红的直播片段。实际上,这是一门叫做“IP直播切片”的生意。

通俗来讲,这门生意只要开通一个带有橱窗功能的账号,然后上传带货主播的高光直播片段并上架相应的商品,即可通过卖货获得佣金。当然,上传的直播片段需要经过二次剪辑、加工。

其实,直播切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些时候,直播切片主要起到为主播宣传的作用,也不止局限在带货领域。

主播的团队、主播的粉丝甚至主播本人,都会把切片短视频投放到各个平台,从而实现全渠道引流的作用。

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电商功能的完善,直播切片玩法的重点也逐渐从引流,慢慢过渡到带货。

直播切片的生意逻辑能够行得通,本质上依靠的是主播和品牌的影响力,利用的是粉丝对知名IP的信任心理。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知名度越高,直播间越有热度的主播,衍生出来的直播切片账号越多。

疯狂小杨哥的商业版图能够迅速扩张也离不开直播电商的这种新型商业模式。

在抖音平台搜索“疯狂小杨哥”,下拉选项中的相似账号基本上都是直播切片账号。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2000人拿到了疯狂小杨哥的授权,每月可以拿到1600万左右的佣金分成。

小杨哥之外,包括李佳琦、刘畊宏、黄圣依等在内的不少大主播都用这种方式来提高流量转化效率。

以李佳琦为例,用直播切片当做日常短视频在抖音分发,实现涨粉4500万。李佳琦停播期间,有头脑灵活的人通过二次剪辑李佳琦以前的直播片段,3个月总GMV1200万。

那么,直播切片是如何带货的呢?

首先,我们要确定一个想要合作的带货主播,在官方账号处获得联系方式取得授权。带货主播团队会提供相应的剪辑素材和商品链接,我们只需要对素材进行二次加工并上架商品,便可以等着出单了。

短视频之外,已经制作完成的直播切片同样可以投放到直播间循环播放,达到“半无人”直播的目的。

多方受益下,直播切片的商业模式已经越来越成熟。大主播和分发账号都基本可以实现躺着赚佣金,品牌则可以得到更多的销量,一举多得。

三只羊网络的相关负责人曾经表示,“这些带货KOC中,不乏有一些单亲妈妈、高位截瘫患者,但他们通过这样的剪辑工作,多了一个赚取收益的机会。”

复制短视频带货的打法,以量取胜的直播切片,把短视频的流量生意又做了一遍。

直播切片风口下,乱象丛生

经过市场的验证,直播切片已经成为直播电商的新风口,越来越多的个人和机构加入进来。这是由直播切片模式的变现模式来决定的。

首先,因为截取的是直播过程中产生的高光片段,内容的转化能力具备一定的保障。

其次,直播切片模式的门槛比较低。

基本上只要有一台手机、本人会剪辑、拥有一个合适的账号,就可以做。最重要的是,账号运营本身不需要生产内容,只需要不停地搬运。

但是另一方面,虽然直播切片具有收益高、门槛低的特性,但是也隐藏着一些风险。

对于开设直播切片账号的运营者来说,需要考虑大主播本身带来的风险。

账号的粉丝无论是几千、几万还是几十万,都是由大主播吸引而来。一旦主播本身出现问题,基本上之前的努力就白费了。

此外,运营者还需要考虑版权问题。例如东方甄选、交个朋友皆不对第三方进行授权,如果擅自进行二创牟利,可能会引发版权控诉。

对于大主播来说,需要对授权账号加强审核力度和管理规范。

一旦授权账号打着主播的名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将对主播的品牌形象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对于消费者来说,真假难辨的直播切片账号可能会引发财产损失。

电商骗局下,很多账号可以做到以假乱真,上架的商品是否正规难以保证,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

最后,内容同质化过于严重会导致限流。这样的情况下,小杨哥暂停了切片的对外授权。

据悉,这是因为授权的人数过多,导致赛道拥挤,按照抖音平台的算法,当大批量用户视频高度重合时,平台便不会给予短视频过多的曝光和推荐。

此外,低门槛不代表没有门槛。如何做直播切片才能真正赚到钱呢?

首先,对带货主播的带货能力有一定要求。主播越火,其他人通过直播切片获得收益的可能性才越大。

其次,直播切片对账号运营能力和剪辑能力有一定的要求。部分MCN需要剪辑带货达人拥有矩阵账号的相关经验,并具备独立二创剪辑的能力。

长远来看,直播切片不是一个长远的生意。当带货的内容越来越多,势必会引发平台的监管。而且产业链条中缺乏对产品来源的有效管控,很有可能会引发消费端的反噬。

内容,才是大主播的第一生命力

直播切片火热的背后,内容依然是主播的第一生命力。

直播电商发源于淘宝,早期的带货主播基本上给人的感觉就是导购。这样的情况下,行业内往往把大主播当做一个销售渠道来看待。

但目前,情况明显发生了转变,主播的内容属性变得越来越重。

与其说是一个新的渠道,不如说大主播还是内容品牌的运作逻辑,逃不掉利用内容来扩大影响力。

打造直播切片矩阵对内容创作者来说,是一种低成本的引流路径。

例如,知识大V樊登之前靠着6000多家渠道商,以及在抖音拥有的100多个官方账号,矩阵粉丝量超过1亿。

而对于从B站转战抖音的何同学来说,他的直播切片之路要更加特殊一些。他不对外开放授权,而是走上了直播切片的精耕细作。

上个月,何同学在抖音发布了他的第一支抖音作品。据悉,在发布内容之前,何同学的账号粉丝数为16万。目前,何同学的账号粉丝数已经突破60万,作品累计播放量突破3000万。

能够快速涨粉,实现个人IP的快速爆发,何同学对内容的调整功不可没。

不同于简单的二创搬运,何同学还对画面、字幕、特效做出了针对性调整并补录了竖屏版本的出镜解说。

纵观现在大火的主播,高质量的内容产出早已成为标配。

李佳琦的成名,少不了短视频切片的推波助澜;以罗永浩的口才和经历,不经意间就可以输出金句;东方甄选的老师们,内容输出能力有目共睹……

渠道定位下,主播拼的是价格、流量,而内容定位下,主播拼的是个性和创造力。新变化中,主播们的路越走越宽了。

作者 | 月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