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手笔!这家公司拟增资105亿元,蚂蚁集团开始缓行

2022/11/16 19:44:00

11月14日,鱼跃医疗《关于调整对参股公司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资的公告》,蚂蚁消费金融(下称“蚂蚁消金”)停滞近一年的增资计划终于重启。

2021年,蚂蚁消金原增资方案发布后能明显感觉到一股激昂的氛围——央企中国信达带队,增资额高达220亿元,这种前无古人的大手笔很“蚂蚁”;然而,今天带队的地方国资——杭金数科,增资额也减少至105亿元。

以上不是唱衰蚂蚁——最初的220亿增资是利好,从增资到停滞是利空,再从停滞到如今的“缓行”,这绝对又是利好。

无论从预期还是现状来看,当前的蚂蚁处于底部,此次增资成功或许是它反弹的开始。

从长期来看,各方对于蚂蚁消金的增资多了一丝审慎之后,小步缓行反而可能更加稳健,“遭遇过社会的毒打”后,蚂蚁长大了,不再想做那些“日天”的事情。

读懂君曾在《蚂蚁集团如何重塑想象力》一文中详细分析了蚂蚁集团消金业务近10年的跌宕起伏,得到了一些当事方、学者老师和媒体同行的好评,本文在该文基础上,继续基于公开信息平铺直叙几个被遗漏的“知识点”,欢迎您阅读关注、转发。

(本文中“蚂蚁”,均指蚂蚁集团。)

1、 蚂蚁集团在让利

看到蚂蚁消金2022前三季度的财务状况时,读懂君是懵的。

虽然多半不是自愿的,但“蚂蚁集团只占蚂蚁消金50%的股权”和“品牌隔离”的一系列举动,都可以看做是蚂蚁集团对其他股东、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的让利。

而从蚂蚁消金的财务状况来看,所有人都低估了蚂蚁集团的让利幅度。

消费金融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利息净收入,总资产主要为贷款余额,故而从蚂蚁消金的千亿资产和仅仅32亿元的营收可以粗略推算出,其前三季度的净息差仅约3%,换算为全年约为4%。


这个息差有多低?

以招商银行旗下的招联消费金融对比,其2019~2021年连续三年净息差都在12%左右,是蚂蚁集团的3倍。

再举几个更直观的例子:2022上半年,总资产637亿元的兴业消费金融,营收47.6亿元;中银消费金融总资产525亿元,约为蚂蚁消金的一半,营收31.4亿元......这些公司总资产远远不及蚂蚁消金,但是2个季度总营收就与蚂蚁消金3个季度的总营收相当,乃至更高。

此前,监管要求蚂蚁集团坚持了“两不加、两不降”原则:不增加消费者成本、不增加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成本;不降低消费者服务体验、不降低风险防范标准和要求。

从财务数据来看,蚂蚁的确坚持了“两不加”原则,至于“两不降”就只能由用户和监管来判断了。

2、 蚂蚁消金7个亿非经常性损益来自于?

千亿资产的蚂蚁消金前三季度营收仅有32亿元,十分反常,可以用让利去解释。

相比于营收,其净利润约为11亿元,净利率还算符合行业状况,但异常的是其扣非净利润竟只有区区3.86亿元,换句话说蚂蚁消金前三季度有超过7个亿非经常性损益。

这7个亿的非经常性损益来自于哪里?读懂君不知道,是真的不知道,如果你知道,求八卦。

3、蚂蚁缓行

2022年,蚂蚁集团做了一个决定——分红120亿元,稍微细心的读者应该能看出——蚂蚁消金这次增资还不如上次分红的钱多。

什么样的企业会大额分红?

答:一个不再追求高增长的企业,起码现阶段的蚂蚁是的。

但简单的用“现阶段不追求增长”来评价蚂蚁也不准确,它更像是一个“端水大师”——

一个年净利润几百亿、能一次性分红120亿的企业,为了蚂蚁消金一二百亿的增资还要经历一番“合纵连横”、“从长计议”才能实现,读懂君相信这背后涉及很多复杂的问题,要平衡许多,这让蚂蚁集团不得不“缓行”。

这部分内容,略显敏感,而且读懂君也不是知情人士,避免误导就不赘述了,读者可参考导语和《蚂蚁集团如何重塑想象力》,自己琢磨一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