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最高效“双11”背后:圆通更不一样了

2022/11/16 18:50:00


每年的“双11”都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有人守着直播间抢货,也有人守着电脑追发货。

河南商丘大学城附近的某电商老板陈泽宇就是后者中的一员。每年“双11”他都高度紧张,提前许多天就开始备货,每天既要紧盯前台销量数字,又要紧盯发货进度,害怕发错货、发慢货,消费者要是中途不想要了还要马上跟物流沟通去拦截,忙来忙去,吃饭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今年,他有了“被解放”的感觉。

给他带来这一感觉的是“客户管家”,圆通自主研发的一款面向客户的数字化管理工具,包括多平台运单打印、全链路物流跟踪、售后服务、专属客服、财务结算、业务数据统计与分析等多个功能模块。在陈先生看来,有了“客户管家”,感觉从来没打过这么有准备的仗。据了解,今年“双11”期间,75%的客户都在使用这款工具。

田亚东也在打一场有准备之仗,他是圆通湖北潜江网点的负责人。今年“双11”,他和其他圆通加盟商开始使用另一个“秘密武器”:网点管家。

这是圆通专为加盟商打造的数字化管理工具,赋能加盟商的财务系统、运营系统、管理系统等,同时搭建并优化业务员与客服的绩效系统,推动加盟商财务核算、业务运营、服务质量等全方位信息的可视可控,以此来提高其管理运营决策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今年“双11”第一波,潜江圆通的日均出港峰值就达到了往常的2倍,但田亚东没有像往年那样临时增加客服人手,日常3位客服就可以自如处理全部工单。凭借“网点管家”,田亚东一改以往的工作模式,把原本第二天从中心拉回的进港快件在一天内操作完,如往常一般顺畅,没有出现延误、爆仓。

最终,通过“客户管家”、“网点管家”,一个又一个“田亚东”、一家又一家网点、以及他们背后的圆通正在发生嬗变。与往年比,圆通今年的“双11”更早清场,更早恢复到常态,也完成得更有效率,“双11”期间圆通全网比去年同期少用1.1万人,人均效能大幅提升。


以圆通为核心的多个快递节点上,正在迸发出新的价值。

一场大考,进击的圆通

每年“双11”都是快递的一场大考,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大考中的快递巨头们冷静了很多。

经过几年的价格战,快递行业进入理性竞争。2021年快递单票价格维持在9-10元之间,降幅较2020年“价格战”期间有所趋缓,到了2022年,单票价格进一步上涨,快递公司的盈利能力恢复。今年“双11”期间,快递价格虽然仍有波动,但整体价格相对平稳。

对一些人来说,今年也是效率最高的“双11”。

这几年“双11”的周期越来越长,快递的“双11”周期也越来越长,如何更快、更高效、更高质量地完成“双11”的快递揽派,成为一大考验。

“清得很彻底!”11月15日上午,湖南省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烽向《一点财经》介绍了“双11”衡阳转运中心的运营情况——当天早上7点半左右,衡阳转运中心待卸车3辆,路上运输车辆恢复正常,无待拆包。

效率指的不只是清得快,还有用人少、人效高。据黄烽介绍,长沙集运中心今年“双11”总使用人数与2021年相比大幅下降,单日最大派送量反而比去年高出15万票/天。

实际上,无论是更冷静还是更有效率,都逐渐成为快递企业的常态。近两年,快递企业们迎来了一场考验,考核标准是谁能更快从价格战“泥潭”中脱身,实现业绩的快速复苏以及增长。

而以这个标准看,圆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已公布2022年三季报的几家快递公司(圆通、申通、顺丰、韵达)中,圆通的利润增速最高,达到了190.47%。截至今年9月30日,圆通速递的毛利率增幅最高,为4.2个百分点。

圆通的业绩增长来自于快递行业需求量的增大,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以及单票收入的增加。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业务量为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0332.3亿元,同比增长17.5%。1-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00.1亿件,同比增长4.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688.9亿元,同比增长3.5%。

在整体快递单量和营收增长的同时,圆通的市场占有率也在提升。数据显示,2018-2021年,圆通速递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3.14%、14.35%、15.17%、15.28%,2022年前8月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15.81%。

如果说快递业务量的增加、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带来的是营收增长,那么圆通利润的快速增长与理性竞争下单票收入增加有关。

去年以来,国家和地方开始规范快递行业的价格竞争,最终在各方响应下终于走出了价格战的泥沼,单票收入上涨。官方数据显示,圆通的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从2020年12月的2.21元一路上涨至2021年12月的2.50元,2022年9月单票收入为2.52元,同比增长10.65%。

圆通为何能这么快实现量质双增?它的增长是否可持续?

看懂增长背后的底层逻辑,才能判断长期的持续性。快递需求量增大背后是仍在发展的快递市场,市场占有率提升背后是圆通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客户体验提升。

进击背后的两大增长逻辑

在不确定性增多的周期下,每一家企业都在追求可持续性。

进击的脚步中,圆通的增长可持续性又表现在哪里?《一点财经》认为需要从市场和价值两个层面看。

1、市场增长

快递与电商,一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随着新兴社交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模式蓬勃发展,网购渗透率进一步提高,电商消费潜力将持续释放,以及电商平台向下沉市场转移,快递服务企业深入践行“快递进村”工程,服务网络不断向农村消费市场深度拓展,快递行业增长仍具备较强韧性。

比如农村市场的电商红利仍在释放。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93亿,较2021年12月增加0.09亿人;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为82.9%,与城市相差24.1个百分点,具有很大成长空间。

市场不断往深处拓展时,圆通也在紧密跟进。

近年来,圆通在践行“快递进村”工程方面不遗余力,不断加大乡镇、村组区域快递服务网络拓展力度,通过自建、共建等模式建设乡村驿站,提升乡镇、村组驿站的覆盖范围。截至目前,快递服务网络乡镇覆盖率达90%左右。

与此同时,圆通也在探索海外市场。近期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半空悬挂有一架波音B767“亚运号”飞机模型的圆通国际站台,现场展示了圆通广泛布局的全球物流网络、丰富的航空运力资源、通关口岸建设、全球信息化系统等组成的综合性国际供应链解决方案。

当前,圆通在海外设立分公司、办事处以及代办点512个,业务覆盖5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国际完成包裹1.5亿件,空运和海运业务量分别达到15万吨和10万标箱,年产值近100亿。在国际货运市场中,圆通以16.9%的国际航班量占比,居境内航司首位。

与时代共振,在行业价值地板跳舞的企业,自然会搭上大势的顺风车持续向前。

2、价值增长

当然,市场总是呈波浪式前进的,增长总会有放缓的时候,这时候企业的增长方式有了更多定义。

此前,企业增长基于庞大的人口红利,是市场增长。现在,企业要想持续增长,必须依托于自身价值的增长。

“价值”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对于自己而言的,是成本管控能力提升。一方面是对于客户而言的,是盈利能力提升。当然,无论是自我价值还是客户价值的实现,依托的都是数字化。


以网络运营底层信息系统支撑的金刚核心系统为基础,通过管理驾驶舱、客户管家、网点管家、运盟、行者等数字工具,分别应用于总部成本效率、营销效率、加盟商效率、干线运输效率、末端派送效率的提升,实现快递全业务流程的数字管理,并推动数字化从呈现问题向智能决策转变。


在实现内部的数字化后,圆通在经营上的改变以及对外创造的价值显而易见。

《蓝海战略》作者钱·金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价值创新”:价值创新由价值和创新两个词组成,只有价值没有创新的时候,只是在价值上进行小步的改进;只有创新没有价值,只是注重技术的创新,很多东西用了高新科学技术,但是进入市场就会失败。

对于圆通来说,它价值创新的出发点是加盟商。

加盟制下,“分公司”或者说加盟商既是快递公司服务质量的承载,也是影响快递公司营收水平、利润水平的重要部分。

如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所说,从产业链环节比较看,总部成本曲线已经放缓,总部过度基建可能会带来成本反噬,加盟商的产能建设、终端服务溢价才是揽件能力、盈利能力差异的最重要部分,比较而言,帮助加盟商做强投入产出比更高。

圆通是我国第一个推行“直营+加盟”的快递企业,截至2021年,圆通加盟商数量约5102家、单个加盟商日均8883单。

如何用技术创新为这些加盟商提供更多价值,成为圆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除了面对客户推出“客户管家”外,圆通推出了“网点管家”,为加盟商降本增效。

本文开头所述,“网点管家”为加盟商提质增效起到了巨大作用,同时,它的功能仍在不断更新和进化。今年“双11”前夕,圆通在网点管家端推出“客服中台”,对客服数字化能力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从以前的人找事改为事找人,工作清晰明了,走件流程与工单流程合二为一,查询和工单处理合二为一,将使客服工作更加便捷、简单、高效。

正如兴业证券所说,快递公司的竞争要素有数次更迭,但本质并没有变化,从网络效应、规模效应带来的天然效率提升,到精细化管理、建设强大的干线基础设施带来的主动效率提升,获得超额增速的原因一定是效率突破、能力升级。

数字化,无疑为圆通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圆通在市场和价值增长的底层逻辑之路上,也将走得更远。

市场、领导力和创新三重驱动

企业发展有三个阶段,分别是市场驱动发展、领导力驱动发展、创新驱动发展。

作为最早携手淘宝走过电商初步发展期的快递公司,圆通十年前的增长依靠的是市场驱动,如今正处于领导力驱动效用显现,创新驱动初有成果的阶段。

数字化转型是创新驱动,而它的实现依托于稳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潮流,但转型并不易,稍微不慎就会踏入陷阱。其中之一就是“组织陷阱”,很多企业将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任务交给信息化部门,希望在首席信息官的带领下完成转型重任,但现有的信息化部门有没有能力、重不重视信息化,其实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人才,既要懂企业的业务,又要懂数据挖掘与分析,更重要的是他们要在企业内部占据重要位置,持续推动数字化的不断发展。

2015年,圆通率先在行业中引入职业经理人机制,2019 年进一步完善职业经理人机制,进一步放权和组建合适团队,2019年聘任潘水苗担任总裁。

目前,圆通职业经理人机制趋向成熟,创始人与职业经理人融合良好,管理层趋于稳定。近期,圆通再度聘请了一批年轻化的高级管理人员,分管公司营运、网络、安全等关键环节,有助于数字化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

任何一家企业的持续性发展都要以稳定、高质量的高管团队为前提。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美的的持续增长,原因之一就在于它早早地引入了职业经理人。

正如德鲁克所言,企业只有一项真正的资源,那就是人才。圆通在一批稳定且高质量的高管团队的带领下,必然在未来继续乘风破浪,驶向更广阔的海洋。

结语

中国的快递与电商相伴相生,目前已成为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经过前期拓网点、做营收的野蛮生长后,整个行业已进入有序竞争阶段,从向市场要增长,转为向创新、向管理要增长——虽然直播电商、农村电商下市场仍然有新增量,但眼光长远的企业必须走向下一阶段。

对于当下的快递行业来说,内外部全面系统的数字化是绕不开的创新方向;对于成立二三十年的“通达系”来说,职业经理人化也是支撑它们走向未来的必然选择。

圆通选择了两者同时进行,在市场仍有驱动力的同时向创新、管理驱动迈进,收获1+1+1>3的复合、长效增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