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门代厨”时隔8年重现江湖,只换皮不换肉,谁是背后推手?

2022/11/16 18:02:00


外卖不健康,自己懒得烧。

要说上门做菜在最近是怎么火起来还真有点玄乎,原本这项服务是家政阿姨的范畴,更是2014年O2O的主要发展板块之一,可现在竟被列为C2C的范畴,上门服务的也不只是“阿姨”,而是90后的年轻小伙、00后的创业团队

刚晋升为宝妈的90后李女士表示,这是她今年花的最划算的一笔钱

李女士平时在家办公,家中老人近期身体状况也不好,一日三餐成了自己和一岁大宝宝的难题,当她得知这位上门的姐姐不仅只比自己大5岁,还会制作宝宝的营养餐时,二话不说便付了定金。

“阿姨会提前跟你沟通喜欢的菜系以及家中的调料、设备条件,还会免费帮你买菜、洗碗,算上我的吃食和宝宝的吃食,不仅省了育儿嫂,还省下了一大笔外卖费用。”


当然更重要的是健康,新鲜的蔬果、透明的制作过程,根据部分从业者的观察,消费者多为年轻独居的上班族、人数较多的大家庭、家中需要群体聚餐,干这一行从不缺回头客,从业者也多为爱好者。

上门代厨的爆火,绝不只是偶然。

01.“外卖?又贵又难吃!”

年轻人的消费再怎么降级,也绝不会在“吃”这件事上委屈自己。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餐饮消费进一步提升,尤其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餐饮消费意愿和水平高于其他客群。

朋克养生的他们最擅长枸杞配炸鸡,熬夜配晚霜,到了25岁便饱受肠胃不适、失眠脱发的困扰。

据亿欧智库与eimele亦餐联合发布的《2022年轻人膳食养生报告》数据显示,熬夜、缺乏运动、爱吃外卖在年轻人中成为Top3习惯,占比分别为83.3%、70.8%以及35.9%。

外卖?又贵又难吃!”居住在闹市区的独居女生钰铭称,对于她来说,周遭的外卖实在点不出个花来,更令她抓狂的是体检报告上每况愈下的指标。

钰铭曾试过自己动手,比如一份简单的蛋炒饭,或是一份简单的丝瓜汤,她购买了全套的锅碗瓢盆信誓旦旦的要大杀四方,但每次,并不对味的饭菜和一片狼藉的厨房都在消磨她的信心。


直到某天,她在小红书上看到了“上门做饭”的自荐帖,价格在4道菜66元-88元、6道菜88元-128元、10道菜128-300元不等,食材可自备或代买。

就这样,钰铭误打误撞的碰上了刚入行的桃子。

第一次上门做饭,桃子带上了一个小伙伴,一口气给钰铭做了爆炒鱿鱼、莴笋烧肉、洋葱炒鸡蛋、青椒炒肉丝,共计收费68元,钰铭对桃子的厨艺无比信任,且烧一顿完全够她本人吃上个2天,还不用洗碗。

自此,桃子每隔两天都会应约上门给钰铭做饭,光是钰铭一个客户单月的收入,便有1000多元。


但桃子发现一个问题,很多顾客在提出的菜品并没有结合实际条件,上门后才发现调料不足、锅具不全等问题,造成十分尴尬的局面,另外菜品口味是一个主观意识极强的观感,首次上门总是充满着不确定性

“干饭团队”是张要红从一个人兼职发展成50人的兼职团队,员工上岗前会进行厨艺交流和业务培训,针对上述部分“问题客户”,干饭团队会提前将厨具、餐具、调料等问题与顾客沟通清楚。


更严谨的是,干饭团队的厨娘上门时需要自备碗、筷、勺为顾客试菜,咸淡合适才能端上桌。

团队内,有一名90后男生小冰,平时的他都是在家自己动手做饭,还会给宠物猫做上一顿营养餐,热衷于动手做饭的他还会上网学、买书看,就连和朋友聚会都是约在家中,小冰亲自下厨。

目前小冰共计接了5单,收入在800元上下,有本职工作的他将上门做饭当做一项娱乐消遣,“遇到好说话的顾客会邀请我一同用餐,大家吃的开心,更多的是交到了很多朋友。”

02.新职业?早就有了!

兼职终究只是兼职,这年头能靠做饭发家致富的,手法个个堪比米其林三星大厨。

因此这些兼职从业者的初心无比纯粹,只是利用空余时间将自己的“喜欢”变成“工作”,有空就接单,没空就继续做自己的本职工作,而私人代厨本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它属于家政的范畴。

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有93.8%中国消费者使用过家政服务。其中,女性占比较高,达到65.2%,在这之中接触家政服务人员的途径TOP3分别是O2O家政平台、线上社交平台、线下中介。

早在2014年O2O的创业初期,代厨项目就被单拎出来发展且深受资本喜爱,诸如好厨师、回家吃饭等一系列APP相继上线。


截止到2017年,回家吃饭平台的注册用户达到350万,在线厨师数量4万,覆盖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平台厨师要求较高,不仅要会家常菜,地方菜品、美食也都需要在家完成。

“我2016年刚怀孕时,总用‘回家吃饭’点一些地方美食,记得那时候很想吃螺蛳粉,是一位柳州的厨师做的,很正宗。”

但好景不长,2016年后的经济发展高频词中“O2O”的身影不再,低频次、同质化、盈利模式不清...O2O的大通病使大批企业走向灭亡,其中就包括“上门代厨”这一细分选项。

如今代厨以C2C的姿态重出江湖,能否再创奇迹?没有O端的监管,谁来保障消费端的权益?

眼看团队模式再次开启,部分城市的上门代厨服务似乎有回到几年前的迹象,尤其在餐饮这个非标行业,人均口味大不同,C2C的上门代厨并不依赖厨师的专业水平,而是更考验厨师与消费者的契合能力

这也是发帖者用“妈妈的味道”、“东北口味”等词来概括菜品口味的原因。


上门代厨同闲鱼交易般都为“互联网+”的产物,但整体行业无法规范化、可视化,导致行业未来发展面临不可控的问题。

目前大部分消费者对上门代厨的兼职厨师仅限于拥有健康证这一条件,收费、监管责任、水平证书均为规范,C2C为消费者带来了更直接的交流,同时也为自己的体验带来了一份不可确定性。

更多的,是消费者在寻找符合自己要求的厨师过程变得更加繁琐,没有平台,厨师无法实现层级的标准化,条件、地区无法一次性筛选;而厨师也会因此无法轻易招揽到新客户,并非人人都有上门做饭的需求,厨师们只能通过发帖静候顾客光临。

当下的C2C仍在无条件倚重人们的交易素质,这个交易机制复杂且难以控制。

不过这正是古代最基础、最淳朴的商业模式,没有平台与中介、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只有更高效的沟通过程,这将带动人们更泛化的消费,高效的情绪消费终将成为主流。

上门代厨不为一种民间自发的消费活动,与前阵子大火的陪诊师如出一辙,刚需的身体健康、饮食膳食都衍生出了新兴职业,下一个更贴民生的兼职又会是什么?




参考:

上门做饭火了,90后排队“上岗”——新浪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