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头铁比亚迪,靠运气与侥幸赢了一半

2022/11/16 17:56:00

 

/李大地

 

前不久,海哥自媒体更新了一篇客观驳斥“造车新势力排行榜”的文章。文中对比亚迪赞赏有加,认为新能源市场,比亚迪和特斯拉双巨头的格局正在形成,其他可能沦为虾兵蟹将。

 

网友反响较为强烈,不乏个别声音质疑海哥自媒体收了比亚迪的好处,为了自证清白,同时也是对原文的一个补充,今天再说一说比亚迪,尤其说说比亚迪能够脱颖而出的运气成分。在比亚迪公布百万豪车“仰望”之际,适当地泼一泼冷水。

 

比亚迪能有今天的成绩,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车企,月销售量一度超过传统车企一汽大众位列国内第一,比亚迪宋更是成为国内所有汽车中销量最高的车型,绝不是必然,有很大的运气成分。

 

不用太久,就在两年前,比亚迪还在自主汽车中扮演着“吊车尾”的角色,其地位不用说吉利、长安、长城,就连奇瑞也比不过,总销量约40万辆,较第15名的奇瑞差了近10万辆。其股价也长期徘徊在40、50元,不到现在的1/5。

 

原因很简单:孤注一掷地押宝新能源汽车,在燃油汽车上乏善可陈。2020年,比亚迪所有燃油车加在一起,也只有近23万辆,还比不上如今比亚迪宋一款车过去一年的销量。以至于后来王传福大手一挥,砍掉!停产所有燃油车,也未觉得可惜。

 

而当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也未好到哪去,2020年销量不到19万辆,比2019年不升反降,少卖了4万辆。比亚迪号称2003年就研发新能源电池,2008年巴菲特就已经投资比亚迪,可到了2020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还依旧未得到市场的认可,反而燃油车被其他几家自主车企远远甩在身后。

 

比亚迪近两年的快速增长有两个标志性时刻,一是刀片电池的问世,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动辄着火的问题,但刀片电池终究只是制作工艺上的改进,远称不上技术突破,对比亚迪销量的影响有限。

 

二是比亚迪DMI混动车型的落地,这才是比亚迪热卖的直接动力。比亚迪DMI混动,解决了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痛点:续航不足。同时由于电驱的引入,较燃油车更为省油,这成为其能够大卖的直接原因。包括10月卖得最火的、卖了5万多辆的宋DMI,也是混动车型。

 

可是话说回来,比亚迪的DMI混动车型被定义为新能源汽车,有很大的侥幸成分在。确实其DMI车型可以插电,但纯电续航通常只有50-100公里,冬天减半。车主实际在驾驶过程中,基本全靠油,一年365天不充电。其百公里实际油耗在5、6L左右,也没省太多油,跑高速时几乎和纯油车日产轩逸相当。和丰田、本田的不插电混动车相比,甚至还要差一些。后者只是不支持纯电跑50公里,就被定义成了燃油车,怪只怪僵化的日企脑筋太轴。

 

所以,比亚迪能取得今天的地位,运气和侥幸的成分很大。运气在于头铁的赌对了新能源,万一赌错,怕已万劫不复。侥幸的成分在于DMI车型也被归入了新能源汽车行列,靠混动撑起了一片天,而非自我标榜的严格的新能源技术。

 

当然,市场只看结果,不看过程。不管是运气还是侥幸,只要最终能够脱颖而出,得到消费者认同就值得肯定。但需要指出,消费者可以狂热,比亚迪和王传福不该狂热,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能够取得成功的侥幸与不足,还有太多基础工作需要继续努力去做。而非像一个暴发户一样急扯白脸地去造豪车,去混“上流”圈子,除非真的有颠覆性的技术创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