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零售业太难了:沃尔玛三季度巨亏17亿,中国市场成唯一亮点

2022/11/16 13:10: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北京时间11月15日美股盘前,沃尔玛公布了三季度财报,表现喜忧参半。

数据显示,沃尔玛该季度营收为152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47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7%;净销售额则录得1514.7亿美元,同比增长8.8%。但利润端各项数据相当糟糕:营业利润同比大跌53.5%至27亿美元,净利润则从去年同期的31.3亿美元断崖式下跌至如今的-17.7亿美元。

环比今年二季度,这份成绩单同样稍显逊色。二季度,沃尔玛实现收入1529亿美元,净利润51.4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17.9%。受疫情、通胀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零售业大受冲击,如今连亚马逊这个头号巨头都开始感受到压力了。

全球零售业的日子确实越来越不好过。在国内,永辉超市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8.87亿元,利润同比锐减59.29%;中百集团的净利润更是直接暴跌369.71%,罕见出现1.16亿元的净亏损。

在国外,除了沃尔玛这个老大哥之外,梅西百货、百思买等传统巨头也是举步维艰。上一财年,梅西百货已经关闭了约30家门店,并计划在三年内陆续关闭125家效益不佳的门店。

今年9月,美国零售额环比几乎零增长,13个销售类别中超过半数出现下滑,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分别下跌4.4%和4.1%。统计显示,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过去一个季度持续下挫,10月底更是一度跌至102.5的年内最低点。

刚过去不久的万圣节没法提振消费,现在许多商家将希望寄托于年底的圣诞节——这也是北美实体零售业年内最后一个机会窗口。但看到各大巨头的糟糕业绩和低迷的消费者信心,圣诞节的消费前景恐怕也不容乐观。

这几年,沃尔玛主品牌在中国线下零售市场遭遇了不少挑战。去年年底,沃尔玛就出现了一波密集关店潮,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多家门店都不例外。其中,位于深圳洪湖公园的沃尔玛中国首店,也在去年12月7日停止营业。

在很多人看来,沃尔玛已经过气,再也无法找回当初的王者风采。然而,在这份财报中,还是不乏亮点:比如中国市场,尤其是线上电商业务表现相当优秀。

根据三季度报,沃尔玛中国电商净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两年叠加增长率达到159%,占中国区总销售额的比例达到了41%。

此外,山姆会员店业务也是蒸蒸日上。三季度,山姆光是会员费收入就同比增长了8%,同店销售额则增长10%,且仍在继续扩张。不过考虑到Costco、盒马X会员店等竞争对手持续发力,山姆会员店未来也将面临更大考验。

由于传统线下卖场式微,线上渠道和山姆会员店可以说成为了沃尔玛抵御寒冬的王牌。至少和其他老对手比,沃尔玛还是底气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14351
    全部文章:2280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