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资本家也缺钱?国际大行掀起裁员潮,美国大鳄发出恐怖预言

2022/11/15 19:00: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自从任正非凭一己之力带火“寒气”一词后,全球各个行业仿佛受到了诅咒,纷纷遭到寒气入侵。最新一个遭殃的,是理论上最不缺钱的行业——金融业。

上周,巴克莱银行被爆对投行部门进行裁员,大约涉及该部门员工总数的3%。与此同时,华尔街大行花旗集团也对投行部门动刀,裁掉了数十名员工。

更轰动的新闻,来自瑞信银行。根据彭博社的爆料,瑞信正在全球开展大规模裁员,涉及9000名员工,整个计划预计持续至2025年,今年四季度至少裁掉2700人。其中,包括多名投行、融资部门的高管,如亚太区股票资本市场主管Johnson Chui、评级咨询负责人Ee-lin Tan等都在裁员名单之列。

此外,根据CNBC的爆料,虽然尚未正式官宣,但摩根士丹利、高盛都有可能加入裁员行列,前者据悉已在草拟裁员名单。总而言之,国际大行正在迎来史上罕见的寒冬。


尽管华尔街已是腥风血雨,金融大鳄们却认为情况还没有最糟糕的时候。

美国银行董事长Brian Moynihan和美国第一大行摩根大通的CEO Jamie Dimon都在近期接受采访时透露过自己的担忧。前者表示,今年三季度的营收还算乐观,但担心四季度和明年前三季度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Jamie Dimon则认为,如果资本市场得不到好转,行业会“变得更加混乱”。

国际大行裁员过冬,且投行部门变成重灾区,主要是受全球IPO市场冻结,业务量锐减影响。

受高通胀、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美国、欧洲和东亚等主要金融市场的IPO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安永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球共完成992宗IPO,融资总额为1460亿美元,这两项数据同比分别下滑44%和57%。其中,北美地区IPO数量跌至近20年最低点,筹资规模同比骤降94%。


在过去几年,美国、新加坡、英国等国家成为融资热土,IPO数量暴涨,各大银行也有做不完的业务。但现在,躺着赚钱的日子过去了,华尔街的大鳄们必须想点办法摆脱困境。

比如过往存在感不高的中东和非洲地区,IPO就相当活跃,值得投行们重点关注。

数据显示,MSCI海湾合作委员会指数年内涨幅大幅赶超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中东俨然成为年内最强股市的有力竞争者。大盘欣欣向荣,企业IPO热情自然相当高涨。截止目前,今年欧洲、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10大IPO中,后者占了6家,历史性赶超欧洲。

抓住中东、非洲等融资热土的机会,或许是国际大行应对眼前困境的最好方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14172
    全部文章:2274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