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产业该走向何方?1024开发者大会让我们看到这些趋势

2022/11/15 18:10:00



透过一场科技盛会,看到智能中国的万家灯火。

人类正在跑步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1955年四位计算机科学家第一次正式提出“AI”概念后,AI发展的速度就开始加速。

2007年语音助手Sir诞生,5年后被苹果收购;2008年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诞生;2011年IBM“沃森”在智力竞赛节目中战胜人类赢取了100万美元大奖;2016年AlphaGo横空出世战胜围棋顶级棋手柯洁……

现在,即使我们普通人,在生活中都能感知到人工智能产业的方兴未艾。

数字经济时代,AI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动能的新引擎。现在的AI能做的事情多到超乎想象,AI技术已在金融、医疗、制造、教育、安防等多个领域实现技术落地。

一年一度的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就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新技术应用、黑科技产品、AI未来趋势的“发布会”,不仅有大量科技爱好者被吸引,更有很多普通人就为了一览1024开发者节每年奉上的“AI硬菜”与“新菜”。

为什么AI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今年的1024开发者节有哪些值得期待?我们能看到人工智能未来的哪些方向?




AI是数字经济的新引擎

谈AI的价值跨不过数字经济,AI是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早已是共识。

过去几年,全球数字经济增加值连续以5% 以上的名义速度增长,显著高于全球GDP 的名义增速,我国速度更是达到10%左右,是仅次于美国的数字经济第二大国。

根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国的数字化监测发挥了巨大作用。例如到 2021年底全国“健康码”累计使用高达650 亿余次,“通信行程卡”查询超过 250 亿次。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的经济业态,并来到以“AI”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时代。

放眼于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非常普及,据统计,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3619亿美元,其中中国占4041亿元人民币,占比近16%。



从AI明星企业的崛起,到新基建、东数西算的战略实施,人工智能早就在零售业、医疗健康、金融行业、交通行业、教育行业、农业等行业深度渗透。

近十年,AI迎来了产业增长的“黄金时代”,“十四五”规划纲要就把人工智能作为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而圈定,将AI上升为国家战略,带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与此同时加快智能社会的建设。

但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还是存在很多客观问题,开发框架的关键自主根技术的落后、AI基础设施薄弱、中小企业落地困难、顶尖人才缺乏等等。



透过1024开发者节看AI产业

普通人或许能感知AI发展很快,但AI发展到什么阶段,可能并不清楚。

而一年一度的“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就成为近距离接触AI产业最好的机会,我们可以通过1024来把脉2022的AI产业和产业AI。

从已经曝光的内容来看,很多人更关心“创新技术与产品发布”“科博展”上让人眼前一亮的黑科技。

前者是底层技术创新,后者是应用创新。

去年的1024的科博展上,从“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弈棋机器人,到能辅助早期筛查阿尔茨海默症的AI系统等诸多AI科技都让人记忆犹新。



而今年的展区据说将再次突破,总面积超30000平方米,围绕核心技术、AI生态、工业互联网、双招双引、双减、健康等社会大命题,设置9大主题展馆,25场行业峰会,有超1200件人工智能展品,吊足了胃口。

在行业内更为关心的技术创新上,也有很多地方令人期待。

过去十年间,我们所经历的所有新经济新应用,几乎都建立在“应用层技术”蓬勃发展的基础之上。

但应用层技术的领先不能掩盖底层技术的差距,当“卡脖子”成为近两年被频繁提到的话题,都在提醒我们:AI底层技术创新十分重要

因此,1024开发者节中讯飞超脑2030、羚羊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 2.0、AI虚拟人等“创新技术与产品发布”才格外值得期待,这也让我们看到AI产业的变化。



透过1024开发者节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变化是:生态伙伴融合

通过AI开放平台广泛连接AI生态参与者,是现在AI企业主要的发展方式之一。而科大讯飞早在2010年就已经推出了AI开放平台,为的是让AI技术像水、电一样,方便开发者简单接入,按需取用。

2021年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推出开放平台2.0,从原来的“科大讯飞+开发者”二维生态,迭代成“科大讯飞+各行业龙头+开发者”的三维生态。

截至目前,讯飞开放平台已经开放513项AI能力,聚集了超365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也超过156.8万,链接了超500万生态合作伙伴,累计支持超过36.6 亿终端,已经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生态之一,带动更多企业创新创业,形成汇聚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的“强磁场”。

讯飞开放平台2.0重点发力企业数字化、人机交互、多语种助手、虚拟人等行业场景,从单纯将各项单项AI能力提供给合作伙伴,进阶为面向产业数字化去深度挖掘行业的应用价值。



科大讯飞的生态伙伴融合不止开放平台。

元宇宙大热,虚拟数字人也站上产业风口。2021年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发布了“虚拟人交互平台1.0战略”,基于其自主研发的语音合成、识别、自然语言、图像处理等技术,创新发布虚拟生成、驱动、交互技术,搭建了科大讯飞AI虚拟人交互平台,用以助力全球开发者快速构建虚拟人。

目前虚拟人交互平台已经建设了覆盖虚拟助理、虚拟服务机器人、虚拟电商主播、虚拟导游、虚拟IP等数百个形象和声音,为媒体、金融、文旅、政务、电商等行业场景的客户提供虚拟人解决方案。

透过1024开发者节我们看到的第二个变化是:产业化能力增强。

如今,工业正在走进智能化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越来越普遍,中小型企业轻量级、个性化的AI应用需求亟待被满足。

科大讯飞推出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打造不同领域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跨行业的工业AI生态。

可以说,“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了AI落地、尤其是工业AI落地的难题。目前目前羚羊平台已入驻22.3万用户,6.9万家企业,1.1万家服务商,汇聚学生创客7.5万人,科技成果5.4万个,工业APP5200多个

“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强安全”轻量化应用,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一些中小企业的设备运行效率提升了20%以上,小工单的满足率提升了40%以上。”

比起实验室中炸裂的AI创新,实用落地的AI创新更有价值。



透过1024开发者节我们看到的第三个变化是:AI应用全面开花。

过去几年,从科学研究到实体经济再到科技企业,围绕AI展开的应用已经在全球遍地开花。

随着新技术模型出现、各行业应用场景价值打磨与海量数据积累下升,AI应用已从消费、互联网等泛C端领域,向制造、能源、教育等传统行业辐射。



2021年的“1024开发者节”,科大讯飞开放了AI教育超脑、三大平台共建教育行业新生态,打造城市超脑与AI+行业赋能开放两大体系实现智慧城市多元互补。

教育领域,从在线教育到因材施教,AI致力于教育资源平等;智慧城市领域,从城市安全到智能决策,AI助力打造智能化、柔性化的城市综合体……

2022年是“讯飞超脑2030计划”第一阶段的第一年,这一计划目标是构建人机协作自我进化的复杂智能系统。共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会围绕“懂知识、善学习和能进化”将软硬一体机器人和数字虚拟人的智能向前推进。

这也是AI阶段性应用最值得参考的路径。



1024开发者节是一年一度的AI产业的总结,也是关于AI未来方向的探讨,未来AI技术会加速“下沉”到千行百业。



AI使能驱动新科技革命

众人拾柴火焰高,AI产业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和企业。

以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为背景的未来社会,创新型AI人才非常珍贵。

科大讯飞的“iFLYTEK A.I. 开发者大赛”是业内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竞赛平台,AI开发者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目的就是为中国发展培训选拔AI人才。

今年的“2022 iFLYTEK AI开发者大赛”共开放了108道赛题探索了10大新兴产业,吸引了超过3万支团队,年纪最大的60岁,最小的9岁,其中有65%的在校学生的比例,33所高校创新赛,赛池总奖金420万。



不仅是助力人才创新,在今年安徽省两会上,“1024开发者节”更是被写入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助力创业安徽建设,通过创业推动安徽创新发展。

AI不仅是助力数字经济,AI本身也有温度。

“1024开发者节”打造了多种类型公益活动:AI公益音乐节、AI书友会、AI运动会……科博展上,观众可以亲身体验众多AI公益类互动环节。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的红利到来的核心标志,首先是人工智能要能进入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第二,这个场景是可以规模化推广的。第三,能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能有今天这样一个状态,让人工智能触手可及,与每一位开发者的努力都是密不可分的。

仔细研究科大讯飞的AI布局,就会发现科大讯飞建立起的AI体系,包含讯飞超脑2030、羚羊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 2.0等,几乎覆盖了从基础到应用到全AI生态。

科大讯飞正肩负起产业、人才、技术等智能时代转型的底座,扛起更多的“国家命题”。



“风起于青萍之末”,正如刘庆峰所说,AI创业者的年轻趋势让我们得以遇见更有希望的未来。

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是一场科技界的盛会,也让我们看到到智能中国的万家灯火,AI的时代舞台正在被年轻开发者们点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马文的个人专栏:某知名创业公司运营总监,签约专栏作家,资深商业写作者,独立财经书评写作者,深度报道写作者,中国互联网金融首席架构师,TMT领域首席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评论员,2016新媒体风云人物。以独特视角发表最新财经观点、创众号业思考、公司管理、品牌营销、电商分析等内容,满足大家相关方面的知识需求。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