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双11”高增长背后,TCL新风空调重新定义“好空调”

2022/11/14 23:34:00


文/川川

编辑/大风


随着政策利好以及替换周期的到来,国内家用空调市场开始回暖,新一轮竞争也将随之加剧。作为行业一大风口,新风空调已成各厂商争夺的重点。

近日,据京东自营空调“双11”战报显示,全期成交额超42亿。其中,新风空调增速明显,成交额同比增长150%。在新风空调销售排行榜中,新风空调领导者——TCL空调高居榜首。


另据TCL公布的“双11”全品类战报显示,TCL新风空调成为电商全渠道销量增速冠军,2匹新风空调挂机成为电商全渠道销售额和销量的双冠军。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TCL空调精准的战略布局以及在产品技术上的不断创新。

展望未来,随着新风空调渗透率全面提升,各厂商围绕着这一领域的竞争还会持续升温。对于已建立起核心壁垒的TCL空调来说,无疑将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全面聚焦新风赛道,TCL空调战略布局显成效

众多品牌中,TCL空调是率先发布“无新风 不空调”战略的家电品牌,并提出5年后,在中国市场不再销售无新风功能的产品。

在空调行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的空调产品虽然在国际上已走在了前列。但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仅仅是一个温度、湿度的调节器,不能够有效地解决消费者对室内健康空气的需求。在TCL空调看来,空调的本质是空气质量的调节器,所以新一代的空调应该是带新风功能的产品。

TCL实业副总裁、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表示,第一代空调是定频空调,解决的是制冷制热需求;第二代空调是变频空调,解决的是节能舒适需求;第三代空调是新风空调,将要解决的是智慧健康需求。


能率先发布“无新风 不空调”战略,体现出的是TCL空调对市场走势的精准把控。

据GfK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新风空调成长迅速,成为空调行业一大风口。相比2021年,今年前三季度新风空调在降价刺激下双线渠道额份额大幅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新风空调品牌数量增至12个。展望未来,新风功能在空调市场大面积普及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预计2022年,新风空调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将分别达到83%和57.9%;2023年,新风空调仍将高速增长,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将分别达54%和41.7%。

另据奥维云网(AV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风空调线上销额8.2亿元,同比增长492.7%,线下销额19.1亿元,同比增长57.4%。2022年上半年,线上新风空调渗透率增长2.2%,线下达到2.6%。线上销额12.2亿元,同比增长249%,线下销额11.1亿元,同比增长17.9%,双渠道均呈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

实际上,TCL空调早在两年前就洞察到新风空调的巨大发展潜力。2021年3月,随着业内首款免扩墙孔大新风量的小蓝翼新风挂机的问世,便宣告TCL空调全面聚焦新风赛道。一年多来,TCL空调已形成了全冷量段、全价格段的新风空调产品系列阵容,包括1-2匹的分体机、2-3匹的柜机在内的十余个产品型号,率先成为全行业中新风产品系列最齐全的品牌。


在TCL空调看来,其使命是要让更多的消费者轻松享受更加健康的空气。同时,通过大力推广新风空调的普及,推动整个空调行业进入新的变革期。


新风空调核心壁垒,已逐渐构成

如果说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只是成功的开始,那么,在产品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则进一步加大了TCL空调的市场话语权。

所谓新风空调,是在不开窗的情况下,实现房间空气和室外空气之间的流通、换气。

但一直以来,新风空调也面临发展瓶颈。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新风空调要想获得足够的大新风量,需要额外打墙孔或扩孔来安放新风管道,这样既容易破坏墙体,影响室内装修的美观,还增加了安装费用。

这方面,TCL新风空调给出了最优解——不用二次扩墙孔。截至目前,TCL空调所有的新风空调小蓝翼II挂机系列均实现了沿用原空调安装孔位,且新风量达每小时60立方米,解决了要想获得大新风量就必须二次打孔或扩孔这一行业难题。而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国标GB/T18883-2002规定,新风空调的新风量应不少于每小时30立方米。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新风空调新风量为每小时30-50立方米,虽然也有部分品牌的产品能达到每小时60立方米,但都无法突破扩墙孔的瓶颈。

一般来说,评估一款新风空调是否真的有效主要看新风量的大小以及净化后的室内空气质量。而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最大的看点就是在不用二次打孔的前提下,能保证大新风量,为室内提供充足的含氧空气,从而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仅这一点,就让TCL空调领跑行业。


除了不用二次打墙孔每小时60立方米的大新风量,空气质量实时显示是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的另一大杀手锏。

从过往看,很多消费者因室内空气质量差导致的咳嗽、过敏或呼吸不畅,却认为是换季或气候变化等原因引起的。而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解决了消费者无法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的困扰,其空气质量显示环根据识别污染物浓度实时变化颜色,蓝色为优,橙色为差。


在TCL空调看来,新风空调不仅要有新风,还要让好空气看得见,让消费者放心。正是得益于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让TCL空调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自2018年以来,TCL空调已拥有五项“国际领先”技术,分别是基于空气品质智能控制的大新风量低噪音技术、新型高效变频技术、变频节能及电量可视化技术、智慧柔风技术、室外60℃高温强冷技术。

2022年2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组织行业最顶级权威专家组,一致鉴定TCL空调能够实现“大新风量、低噪音”、“空气质量实时显示控制”、“发明小蓝翼实现恒温舒适效果”等效果的基于空气品质智能控制的大新风量低噪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2年5月,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荣获2022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种种迹象表明,TCL空调已构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可以在行业竞争乃至整体变革中占据有利地形。


结束语:新风空调不只是新风

纵观空调行业发展历史,新风空调的概念其实并不算新鲜事,但为何近几年才有热度?

究其原因就是,一直以来厂商大多只在新风两字上做文章,让消费者更多的认为,只是在传统空调的基础上,新增了新风功能而已。

试想,如果新风风量不够不如直接开窗户;如果雾霾空气不能被有效净化;如果新风长时间吹天花板导致受潮发霉;那么新风空调的意义何在?

随着5G、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人居关系已发生改变,智能家居将会普及。基于此,消费者对空调的要求也是全方位的、智能化的。可见,怎样送合适的风,才是消费者最为看重,才是真正的智慧健康室内环境。


再看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已具备每小时60立方米大新风量、空气质量实时显示等创新科技,其正用行动告诉业界,什么是第三代空调,什么是智能空调,什么是好空调,行业新一轮变革在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