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技的智能表达,萤石推出虚拟代言人

2022/11/14 16:53:00

11月3日,萤石网络正式官宣了旗下首位品牌代言人——Astro星石,成为智能家居行业虚拟代言人的领先者。比较有意思的是,因为英俊的外貌,“星石”一上线就获得了诸多女性粉丝的青睐,倒是准确的覆盖到了自己的受众群体。为什么现在的企业都开始越来越多的使用虚拟人做代言人呢?萤石首拔头筹,又会给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变化呢?

从人格化到智能化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喜欢使用虚拟人来做自己企业的代言人?关于这个问题可能会有很多不同的答案。比如在明星塌房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是因为虚拟人不会塌房,而还有一些做智能的企业则觉得能否做出一个优秀的虚拟人,是自己技术能力的体现。

当然,还有人觉得虚拟人的根源在于现在的年轻人都非常喜欢二次元,之前很多二次元偶像的火爆使其有了超越人类偶像的人气,而且在才艺、形象等各方面也更加完美。而我觉得,想要回答这个问题的第一步可能要先回答,为什么会有明星代言人?

简单的说,明星代言人是品牌人格化的一个具体表现。毕竟企业和品牌都是冰冷的,如何更快的让消费者和品牌建立起有形象有情感的沟通,找一个大家都认识的明星来做代言人,无疑是最快也是最直接的做法。

当然,这种做法也是利弊参半,好的代言可以让品牌迅速获得关注和明星粉丝的消费青睐,但现在时而发生的塌房,却也让品牌感到忧心忡忡。而且很多时候,明星自身的调性和品牌也未必能够实现一致,选错了还可能起到副作用。当然,明星身上的不确定性还有很多,比如被发现用的是代言品牌的竞品,就更尴尬了。

所以虚拟人代言人的诞生我认为首先是在弥补真人代言的很多不足,其次则是要更好的展现企业的科技实力,换句话说,也就是企业有足够的技术能力来通过虚拟人实现企业的人格化展现,从而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一个全新的品牌关系。

而作为智能家居行业的领军企业,萤石选择打造星石这个虚拟代言人,显然不仅从技术能力还是品牌特质上都非常契合,而萤石也希望能够通过星石,把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与愿景,用更年轻、创新的形式传达给千家万户,同时通过加强品牌数字化战略,实现品牌的年轻化 “圈粉”。

品牌从感知到陪伴

星石不仅仅是一个虚拟人的形象,萤石还专门为他做了一个人设,让他的出场更加合理。星石被设定为来自未来的高仿生机器人,穿越到现实世界中。通过智能眼镜进行数据分析,选择了一块宜居空地建造家园,他用手心创造出中控智慧屏,操控智能锁、扫地机、智能家居摄像机等智能产品,简单的说就是把未来的居家科技带给了现在的人们。星石还具备很多超能力,比如能够通过眼睛收集数据,并且配合内部强势发达的脑引擎,以及智能装备协同运转,得出一个最佳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同时他本身也拥有精密强大的身体骨骼组件,瞬间爆发性强,能有瞬间的超速度和超力量,给人一种坚实可靠的依赖感。他还有很强的好奇心和学习能力,能够不断的通过学习进步,持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些完善的设定背后,看似是一个虚拟人的特征,其实是萤石的品牌特征,产品多样,技术领先,质量可靠,不断创新。

还有一个细节则是,萤石给星石的头衔是首席虚拟技术官而不是简单的代言人,这个定位的背后是希望星石能够成为萤石的化身,在未来成为向大众介绍萤石创新产品的专家,这甚至把主持人的工作都抢了。这里面蕴含了极大的野心,萤石在未来也许会把星石打造成一个企业的核心IP,成为和用户沟通从产品到技术的关键桥梁。之前曾经很多企业尝试过用老板来替代明星来做代言人,从匹配度上可以说是很有优势,但本身的形象和性格却未必适合与公众沟通。

而虚拟形象恰好有着二者的优点,既有匹配度,又设定非常完美,重要的是还能够出现在很多智能设备的系统中和用户真正的进行互动,让品牌从用户感知进阶为用户的陪伴,充分发挥出虚拟人的最大优势。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钢铁侠的人工智能助理贾维斯,就是这么一种无时无刻的身边陪伴,随时随地的为用户解决各种问题,而这种科幻电影中的桥段,现在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得到了实现。在这背后,则无疑是萤石工程师们的不懈努力,我还是非常希望看到在智能家居领域能够真正的出现这么一个可以起到陪伴作用的虚拟人。

专注研发的萤石

作为智能家居行业内的知名企业,萤石一直是专注研发的代表,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进行技术创新,在视觉核心技术的掌握方面傲视同侪,同时自己也具备非常成熟的研发体系和屡经验证的技术研发管理体系,持续不断的在产品段和研发段起到了行业示范和表率的作用。而在品牌的理念和推广上,也非常与时俱进,从行业第一个开启虚拟代言人的做法中,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星石的推出也让萤石的数字化营销能力、品牌能力、服务能力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比如星石可以不计疲倦的完成诸如产品植入、线下站台、线上直播、数字客服等多项工作,快速实现品牌输出和用户沟通上的统一,为萤石品牌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触及Z世代年轻群体和沉淀品牌资产提供更多可能性。

虚拟人的采用体现的是萤石的整体能力,更强的人工智能,更系统的产品思考以及更贴近用户的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期待第一款搭载星石的萤石产品落地,让我们能够真正的体验一下萤石人工智能的水平和星石独特的人格魅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