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Phone Town,能再现“双赢”吗?

2022/11/13 20:51:00

自从10月份开始,全国的疫情就没有停止过,人们也习惯了常态化核酸,厌烦了一段又一段的“加油”配乐。正当自媒体之于新冠疫情意兴阑珊之时,郑州富士康员工徒步回家的消息冲上热搜,一时间,群英荟萃纷纷解构,更把自己装婊成一尊济公,仿佛头上挂着耀眼的光环,普照之众生。归纳起来,大概有几种:追求知情君,把知情权看得比大米重要;路边摆摊儿君,把火腿肠、方便面、矿泉水放到路边之后,一定要拍摄视讯记录之,;还有敬爱的卡车司机,简称卡哥,他们以拉上河南老乡为荣,且于镜头前撕心裂肺,嚎啕大哭,毕竟,底层者的苦难都是相通的。

热搜的情绪如滚动的春雷,潇洒激越,但平静才是天空的底色。富士康和郑州在安抚好“热搜情绪”之后,紧接着要安抚员工的情绪:规范防疫制度,减少疫情恐慌,提高全勤奖金,以尽可能地挽回损失。作为一个制造业的长期观察员,笔者深知管理30万员工的难度,况且,劳动密集型企业关系国计民生,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帮助,起码不要妄自诋毁。

iPhone Town,对郑州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全球50%以上的iPhone成品组装都发生于郑州富士康,这是一座拥有30万员工的巨型工厂,产能规模在世界范围独一档。因为太像一座城,外媒亲切地将其称之为:iPhone Town.2010年建厂以来,富士康和郑州就好像一对亲密无间的恋人,或者叫各取所需。在省内经济总结会上,河南管理者亲切地称这场合作是:珠联璧合...

早在2009年的时候,创始人郭台铭就预测iPhone会有一个野蛮生长期,深圳厂区根本无法满足其产能需求。恰逢此时,郑州抛出橄榄枝,提供大批的土地和用工人口。于是如你所见,郑州港区大面积的枣树林,变成欣欣向荣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为了表示诚意,河南管理者提供了厂建补贴,前五年免除企业税,后五年减半。同时,在管理者的协助下,建立起庞大的综合保税区,这意味着:郑州富士康相当于一个“小国外”。对于零配件来自海外的iPhone组装来说,这简直是天大的便利。正因各界的齐心协力,iPhone Town在生产效率、出货品质、物流速度方面,都堪称世界独一档。据不完全统计,这座小城占据鸿海集团总营收的50%,超过10亿支的iPhone从这里走向世界。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iPhone Town带给郑州市的,也是天翻地覆的改变。宏观上讲,此前的“大郑县”已经变成“国际郑”。2014年,苹果CEO库克曾经造访郑州富士康,和工人一起组装生产,用他自己的话讲:I want to stay together with workers(我喜欢和工人们待在一起)

微观层面则是大批令人叹为观止的数字:投产前两年,郑州出口贸易总额从34.56亿美元暴涨到202亿美元,仅两年时间就翻了5倍。截止到2020年,郑州富士康已经是全国独一档的出口贸易公司,全年出口总额达到316亿美金,占比郑州出口总额80%。与之相得益彰的是,郑州30万打工者命运的改变,他们从沿海打工到返乡就业,不仅能接触到全球先进的生产设备、制造流程、物流平衡等工作,还能直接对话库克以及其手下的众多产业链高手。事实上,国际郑不止于城市形象,还有浸润Apple产业链多年,所养成的国际观。

追求双赢,iPhone Town留住希望

毫无疑问,富士康和郑州在过去十年珠联璧合,iPhone Town实现双赢。现在,他们共同面临新的挑战,除了抗疫的信心和决心之外,更需要清晰的目标,细致化的工作安排以及大批的专项人士,才能再现双赢。事实上,据一些大媒体消息,iPhone Town已然在正确的方向,走出了一段距离。

首先,郑州管理者派出工作组,含200名核酸检测人员和500名消杀清运力量,驰援富士康,同时,区县管理者也开通专属大巴,完成徒步员工之接送。在信息漩涡中,iPhone Town也在筋疲力竭之时,发出声音:员工去留自愿,做好保障,并尽一切可能提供返乡信息。对于能留下来的工人,富士康则诚意满满: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全勤奖10000+,如遇到隔离,全额提供薪资。这些气魄已然超越全国95%的企业,试问有哪家企业有如此家底。

其次,信息环境开始变好,国人开始收敛戾气,转而利用媒体资源传播正向态度和硬核防疫知识。郑州官媒开始发声:新冠乃是自限病症,可防可治可痊愈。如此发言估计也是面向“徒步者之恐慌”,毕竟,这些年轻人知识眼界受限,再加上人员密集,更容易造成恐慌情绪扩散,心里疏导亦是重要工作。

另外,也有一些颇为理性的声音传到iPhone Town,及时地出谋划策:企业要用确定性的环境,来降低因不确定性预期而带来的恐慌心态。说到底,超大型企业在平衡防疫和生产时,需要打开员工的“共情开关”,秉持以人为本的的心态,通过层层布点,关注到每一位员工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通过及时的信息和妥帖的物资保障,令人心安。

事实上,唯有心安,方能兼顾防疫和生产。

iPhone Town内崇尚标准化的步骤SOP。在全国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iPhone Town防疫案例具有非常强大的借鉴作用,等到抗疫成功,iPone Town势必会再现“双赢”局面。谨记任何坏处境,都能有其好的一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