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三年,龙湖集团给实体经济涨了三年租?

2022/11/13 19:00:00

“大概再有个几年,万达的租金收入就能达到1000亿元,就凭这一条,万达集团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王健林举了个例子,五角场万达广场十年前投资成本大概21个小目标,现在每年光租金就7个小目标,在这之后还有一句话“每年还得增长”


事实证明,不光是租金不光是”每年还得增长“,而且是疫情也一样增长、经济下行也一样增长,就如王健林所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本文的主角不是万达,而是龙湖地产。


1、

截至2022年6月30日,龙湖集团已开业商场建筑面积为618万平方米(含车位总建筑面积为773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为95.6%,商场的租金收入同比增长25.6%。

这些数据是令企业骄傲的成绩,但在疫情频繁反复的上半年,它们成了多少实体经济从业者难以承受的负担?


这并不是龙湖集团在商场的租金收入第一次在疫情期间增长,或者应该说疫情三年,龙湖集团的商场租金收入一直在增长,且一直保持双位数增长。

2020年也就是疫情的第一年,龙湖集团商场租金收入同比增长了22.5%,有意思的是,2020年龙湖集团还出台过租金减免政策——对旗下商场的所有商户,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租金费用(含物管费、推广费)减半

整整一个多月的房租免掉了,为何龙湖集团当年的租金收入还能大幅增长?那一定是更大规模的租金上涨。

2021年,龙湖集团的商场租金收入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40.1%,2022上半年再次斩获25.6%的涨幅——需要注意的是,

而且!

上半年多个一线城市爆发疫情,其中上海被封城两个月,而龙湖集团在上海多个商场的租金收入反而提高了——上海虹桥天街租金收入同比增长10.2%、上海宝山天街同比增长4.1%、上海华泾天街同比增长6.7%,上海閔行天街同比增长2.1%,唯一一个租金收入下滑的是上海閔行星悦荟,同比下滑了7.9%。

整体及上海的商场租金收入的变化,再次印证了王健林的那句话“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一切压力都转移给了商户、实体经济,疫情再凶猛也不能阻挡涨租的步伐。

还有一个惊人相似的历史,龙湖在上半年再次提到减租。

2022年5月,龙湖集团CFO赵轶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商场减租优惠时表示,疫情也影响到了龙湖商业的运营,但公司也理解商户的困难,制定了一些减租政策支持商家减负。

实事求是的讲,龙湖集团商场租金收入的上涨也与其不断扩张有一定关系——2022年上半年,龙湖集团较去年同期新增8座天街和一家星悦荟,这9家商场占总租金收入的比例是10.8%即5亿元。

但扩张带来的租金收入增长,并不能解释其疯狂的增速——即使不计新开商场带来的租金收入,龙湖集团2022年上半年租金收入也增加了4.46亿元,即同比涨租达12%。

还需要注意的是,上半年龙湖集团的商场出租率较去年同期还下降了2.2的百分点亦即其新开业的9家商场对租金收入增长的拉动必然会被下降的出租率抵消。

涨租的比例可能远大于12%。

2、

一个人的收入可以看做是另一个人的支出,房地产租赁市场的收入来自于谁?实体经济!

那么实体经济的收入又来自于谁?当然是千千万万个如你我般普通的消费者。

我们在天街、星悦荟、家悦荟购买的每一件衣服、吃的每一口饭,都有一部分钱是商户用于缴纳不断上涨的租金。

不断上涨的租金与国家对实体经济的各种扶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比如《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工作的通知》就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普遍减免3个月租金的任务,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后2个月内完成补充减免3个月租金任务。

当然,“龙湖集团”们不是政府也不是央企、国企,作为民营企业,“挣钱嘛,生意,不寒碜。”


况且,房地产与商户之间的租赁你情我愿,商户与消费之间产品、服务的买卖也是你情我愿,这可以看做是市场经济下的正常现象。

但不知为何,这不合时宜的涨租,总会让人感觉心里不舒服。

年中,龙湖集团财务业绩亮瞎了很多人,现金流也是好的吓人——现金短债比超四倍,一年以内到期的短债占比约10.1%,这其中自然也有商场租金收入上涨的功劳——得益于商场数量的不断增加和涨租, 龙湖集团的租金收入屡创新高,仅2022年上年就接近2020年全年的80%。

龙湖集团整体的业绩好,成为了租金上涨唯一令人感到舒适的点,毕竟房地产企业赚钱、现金流好,才能保交楼,不至于烂尾。

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夏斌曾直言:“实际上中国经济到现在已经被房地产市场绑架了。”

彼时,他所指的是房地产交易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今天的房地产租赁市场是不是也成了一个绑架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