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双十一屡获冠军!TCL空调的爆品密码是什么??

2022/11/13 9:28:00



如今的双11,绝不仅仅是一场促销大战,它已经成为观察消费风向的绝佳窗口。

透过今年的双11战报可以看到,众多家电类目中,备受用户青睐的新风空调同比增长200%,表现抢眼。

新风空调的热销,是整个家电行业寻找结构升级新动力、释放消费潜力的一个缩影。而在各大品牌进军新风空调的路上,TCL空调以全面聚焦的姿态躬身入局,将创新贯穿到产品、市场、技术和品牌上,五大元素合力出击。

这种战略思路和战术打法,其实就是“压强原则”的具体实践——企业想要在新的机会领域形成足够强大的优势,需要将所有或者大部分资源集中起来做一件事,以确保掌握竞争的主动权、形成厚积薄发的战略势能,最终拿到成果。

五指成拳、力出一孔,才会势如破竹。

“趋势型”品类,引爆新赛道的利器

在竞争激烈的双11战场上,向来以数字成果论英雄。

今年的京东自营双11战报中,空调品类保持增长势头,全期成交超42亿元;自营新风空调成交额同比增长150%。TCL空调成为妥妥的领先者之一,屡登京东双十一期间冠军榜。

△TCL空调京东双11战报

其次,根据双十一期间京东排行榜,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是唯一入选双11京东金榜的新风空调。

△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是唯一入选双11京东金榜的新风空调

TCL空调在双11节点上的出色表现并非偶然,而是与行业脉搏共振后的必然。

过去十年,家电行业经历了“野蛮式”的高速增长时代,许多品牌商家大多通过低价换市场的策略,提前透支了市场容量。

如今,家电行业整体承压,同时空调赛道也在压力中前行。奥维云网数据显示,10月17日至23日的一周内,国内空调市场线上销售额和量分别同比下降了31.82%和33%,线下的同比降幅分别为45.49%和49.85%。

当然,有压力就会有反弹的韧性。空调行业虽然承压,但依旧存在上行的潜力,只是缺少引爆的突破口。

而趋势型品类愈发被证明是有效的行业突破口。它们适用人群广、需求量急剧上升,指引着生活发展趋势,最终将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类产品。

就未来趋势来看,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更多关注产品的健康性、舒适度和智能化。锚定这三大特性的空调产品,将成为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动力、释放空调消费潜力的催化剂。

而新风空调,正在成为这种趋势型产品。

空调的本质,是空?质量的调节器。

回过头来看,第?代空调是定频空调,解决的是制冷制热需求。第?代空调是变频空调,解决的是节能舒适需求。目前中国的主流空调产品仍停留在第二代,仅仅是?个温度、湿度的调节器。

在TCL空调看来,未来将很快正式进入以新风空调为主的第三代空调时代,要解决的是消费者的智慧健康需求。

△TCL空调迭代

而市场的具体表现,也印证了新风空调在创造行业增长点。GfK数据显示,2022年新风空调量额同比增长幅度有望达到83%和57.9%,且这种增势将延续至2023年,预计明年量额可实现54%和41.7%的增幅。

无疑,此时的空调行业正处在结构性变革的前夜。而TCL空调准确抓住了这一行业趋势,聚焦新风赛道,寻找新的生命力。

“压强原则”,全面聚焦新风的正确姿势

如何延续第二增长曲线,是所有企业的终极命题。

要解答这个命题,有一个经典的“压强原则”:钉子质量虽小,却可以穿透硬物,是因为它将冲击力集中在小小的尖上,压强更大。同样,企业将有限的资源集中于一点,以求重点突破,能够迅速扩大战果。

TCL空调在进军新风空调的路上,同样深谙此道。

本身,TCL空调产销量已跻身行业前四,出口位居行业前三,积累了深厚的产品和产业能力。

今年2月,TCL空调率先发布“无新风 不空调”的品牌战略,5年后中国市场不再销售无新风产品。由此可见,TCL空调是以全面聚焦的姿态全盘加入,已经吹响实践“压强原则”的前奏。

任何品牌战略的落地,最终都要靠产品来支撑。TCL空调围绕用户不同需求,迅速扩大产品阵容,用一年时间形成全冷量段、全价格段的新风产品系列,包括1~2匹的分体机、2~3匹的柜机在内的十余个产品型号,TCL空调已经率先成为全行业新风产品系列最齐全的品牌。

过去几十年积累的产品能力,已经被TCL空调延续到新风空调上。它还创造出诸多行业领先的功能,比如?蓝翼可视化新风?、免扩墙孔大新风量、空气质量实时显示、智能感应新风、主动调节空?质量等等。真正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逐步为用户带来健康舒适的生活。

△TCL新风空调矩阵

如今的电商玩法,已经从“人找货”偏向“货找人”。今年双11,TCL空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多种贴合用户端的营销政策适应着“货找人”的市场特征,包括付定金抢免单空调等等,不仅覆盖了产品更新换代、单品首次购买等等全方面的需求,而且还与用户形成广泛交互。

利用双11节点,TCL空调联合京东通过资源投入激活市场,并将产品带到市场中满足用户需求,从而取得出色成绩。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TCL空调真正做到了。

慢变量,趋势中寻找增长的长期逻辑

一次偶然的胜仗,也许夹杂着时机、运气等众多因素。在不确定性增加的形势下,企业需要的是良性且可持续地长期发展,这就要求其具备厚积薄发的能力。

对于TCL空调这样的大型科技制造企业而言,厚积薄发的能力就是技术能力。它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影响深远的慢变量。

简单来说,快变量是那些能在短期内带来快速变化的因素、慢变量,则是无法在短期内带来快速变化,但能在后期影响深远。

TCL空调同样在牢牢把握住自身的“技术慢变量”。

2022年2月27日,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的技术成果鉴定会中,行业顶级权威专家组一致鉴定TCL新风空调技术在“大新风量、低噪音”、“空气质量实时显示控制”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TCL空调已经拥有五项国际领先技术,并且拥有三大新风核心技术——分流锥整流降噪、新风管减阻增流、“蜗壳、电机、风轮、新风气流”耦合降噪。

技术上的创新积累,让TCL空调拥有了厚积薄发之力,也成为其引爆市场的强大武器。

空调行业本身一直是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每一轮的技术创新都会通过产品的迭代,在用户心智加强品牌的调性和认知,进而让企业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拿TCL空调的新风管减阻增流技术来说,它基于免扩孔的设计理念,创新提出精益仿型管技术及管道光滑降阻技术,实现风管通风面积提升97.8%及沿程损失的大幅度降低,风量性能提升30%。

这些创新技术将融入到迭代的产品功能中,优化用户体验,最终让品牌持续占领用户心智,成为细分领域的第一,以此引领企业经营。


随着TCL空调在技术上的持续创新和迭代,它在用户心智中的品牌认知会不断加强,持续释放出“压强原则”带来的战略势能,最终对那些在技术上落后的企业形成降维打击。

中国空调企业发展到现在,竞争场已经不仅仅在国内,而是蔓延到全球。

这会是一场长期并且竞争激烈的拉锯战,需要有一家企业能够真正拥有厚积薄发的能力,代表中国技术实力和品牌形象。目前来看,TCL空调已经在长期的实战中,积攒了深厚的能量和能力。

接下来,就让时间见证一场更为激动人心的进阶之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