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0分钟增长翻倍,京东即时零售势不可挡

2022/11/12 9:56:00

小时购业务翻倍增长,京东迎来发展高潮

京东双11大促迎来高潮期。

11月10日消息,据京东官方数据显示,京东小时购业务10分钟内送达用户数同比增长超100%,成为了今年京东双11备受用户喜爱的购物方式。

另据了解,今年11,超20万家线下实体门店入驻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门店数同比去年翻倍;超1800个县区市消费者体验到大促期间最快分钟达的即时零售服务。

可以说,京东到家和京东小时购利用即时零售模式,进一步打通了线上线下渠道,实实在在地帮助了实体店和品牌商赢得大增长

时间拨回2021年双11前夕,当时京东携手达达集团打造的京东小时购业务正式发布,开始启用“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的零售模式

2022年初,达达集团融入京东,双方开始持续加码即时零售、即时配送业务,挖掘线下实体零售商与品牌商的新增量,京东初步完成对即时零售的布局。

如今,一年过去了,时间证明,京东的小时购业务不仅提升了用户体验,还为商家与平台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有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京东实现营收2676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期的2616亿元,同比增长5.4%,也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净服务收入为416亿元,同比增长21.9%,占净收入的比例达到15.5%,创历史新高,其中,京东小时购业务达到了400%的增长。

另据达达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达人民币546亿元,同比增长68.9%。

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小时购业务大大提升了京东的经营效率,同时,即时零售也为京东的线下业务带来了新的增长可能。

即时零售成为电商新战场

即时零售已经成为各电商平台在双11的新增长点。

众所周知,如今,以“小时达、分钟达为特征的的即时零售,为线下实体店铺和品牌带去了新的增量,目前已成为零售行业的新风口

今年双11,各大平台不再像往年一样只聚焦GMV,而是更侧重用户体验,所以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的即时配送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各大平台的核心点。

有数据显示,在今年双11,菜鸟供应链预售极速达覆盖的包裹量同比增长50%。其中,联合利华、百雀羚、元气森林等品牌的订单中,当日达比例超75%,当次日达比例超95%,核心城市批量包裹实现了分钟级、小时级送货上门。

另一边,今年双11,天猫超市首次在10个核心城市推出了包裹“次晨达”的服务,即“消费者在0点前下单,包裹在第二天9:00左右送达,配送速度大大提升。

此外,目前天猫超市小时达服务已覆盖全国483城,服务面也越来越广。

除了阿里,在外卖业务奋斗多年的美团也没闲下来。

10月21日,美团对外宣布,与苏宁易购正式达成战略合作,600余家苏宁易购门店正式入驻美团,双方计划在2023年入驻超1000家门店。

目前,用户在美团APP上搜索苏宁易购,便能购买到家电、3C数码等产品,同时美团最快在30分钟内实现送达。

不仅如此,作为“后起之秀”的抖音,也在即时零售领域动作频频。

此前,抖音本地生活业务板块大本营落地成都,成立了外卖业务和团购配送业务,同时餐饮外卖业务也将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地试点。

而且,抖音还在试水超市自营业务并开启招商,似乎要跟京东超市、天猫超市一争高下。

在新老对手的夹击下,京东不可能无动于衷。在2022年中期财报会上,徐雷表示,虽然京喜拼拼让京东流失了不少用户,但会在即时零售上把流失的用户吸引回来。

目前,京东小时购和京东到家已合作超20万家全品类实体门店,也印证了这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与其他电商平台不同,京东拥有更多中高端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的需求往往更为明确。

在这样的基础上,京东又得到了达达的加持,即时配送的履约性增强,而品牌和商家不只得到了物流保障,还收获了长期的发展动力

目前,京东的业务规模和市场覆盖率,还在持续扩展中。

另据媒体报道,双11当天,蒙牛与京东到家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表示,未来三年将聚焦营销创新、数字化、销售突破三大方向,共同探索并引领即时零售模式创新,实现共同增长。

除此之外,海澜之家在近几日也与京东到家和京东新百货达成了深度合作。

据了解,海澜之家全国754家直营门店已正式上线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预计今年年底超3000家海澜之家直营门店将全部完成上线,明年也将接入旗下5000余家门店。

从服饰到乳制品,京东正在持续推进全品类小时达的即时零售服务

事实上,不只是品牌,京东也在加大与传统商超的合作,还收获了相当不错的成效。

以华润万家为例,通过与京东到家的合作,华润万家线上销售额2020年较2019年增长了2.2倍,而今年,同样与京东进行深入合作的沃尔玛,其京东小时购业务也在618当天迎来暴涨,达到去年的七倍。

显而易见的是,不管是品牌还是传统商超,在谋求线上业务的新增长时,京东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而对京东来说,与实体店的合作不仅丰富了供给,还进一步拓展了商品品类,提高了供需效率,在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同时,依托实体店庞大的规模,京东可以全面触达各类消费市场,甚至还有可能在下沉市场扳回一城,为业务增长带去源源不断的动力。

加快线下布局,铸造平台护城河

现如今,线上线下不断融合,即时零售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7月25日,商务部官网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报告认为,随着线上线下渠道趋向深度融合,即时零售等新消费场景正加速布局并保持发展势头,线下渠道的智能化水平也得到提升。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即时零售行业规模已经达到千亿,预计2024年可接近9千亿的规模,未来3-5年时间突破万亿规模。

可以说,正在成为零售模式创新的新风口。

通过了解得知,当前即时零售大致分为品牌、商家自营和电商平台运营两种模式,其中平台运营模式背靠电商生态系统,只需要整合商家资源,便可以满足多种即时配送需求,相较于自营模式,它的使用率会更高。

比如,京东到家、美团闪购等平台,他们的基础用户就会比自营的即时零售平台要高出不少。

虽然京东早已进军即时零售领域,但是现在随着竞争对手不断增多,京东的规模被蚕食掉了一部分,而合并即时配送经验丰富的达达正是为了防备对手的“暗算”。

目前来看,京东到家和小时购依旧需要继续拓展实体店、增强运营水平和提升用户体验才能在即时零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正如徐雷说的那样,即时零售是京东非常重要的新业务和新服务,目前还需要进一步设计整合。

总之,在即时零售这样一个万亿蓝海面前,京东发力即时零售虽然早已明确,但仍需要与商家、品牌加深协作,提高各项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即时零售才能给京东带来真正的惊喜。

作者 | 潘多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