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帅克宠物拟IPO:靠生产宠物食品年入7亿,纯代工前景几何?

2022/11/11 9:29:00


本文转载自产业科技

宠物食品生产商帅克宠物加入IPO后备军,有望成为第五家成功登陆A股的宠物食品公司。

近日,证监会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披露,山东帅克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帅克宠物”)已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东方证券。

经过十余年市场洗礼,帅克宠物通过代工生产快速扩大规模,已成为集干粮、罐头、湿粮包、猫条、火腿肠、冻干、烘干等产品为一体的宠物食品全产业链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宠物主粮及宠物零食 OEM 服务。据了解,帅克年产量超过30万吨,位居同业前列,主导产品占据国内市场15%的份额。

看似花团锦簇,实际危机暗藏。开启上市辅导后,隐匿于品牌方后的帅克宠物被放在聚光灯下,门槛低、体量较小、毛利率不高的代工并不算是一门好生意。与此同时,宠物食品市场门槛较低,竞争愈演愈烈,不少国产品牌募资自建工厂,为帅客宠物埋下影响未来发展的暗雷。

已完成六轮融资

随着单身经济的发展,国内宠物市场日渐火热。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15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82亿元。除2020年疫情影响外,2012年至今市场规模年增长率大部分都维持在20%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28%,远超世界平均水平6.17%。

借宠物食品行业东风,帅克宠物迅速增长,从2020年营收3.2亿元营收,到2021年营收7.5亿元,预计2022年营收突破10亿元。

规模效应显现,帅克宠物吸引了金鼎资本、弘章资本、智连资本等机构的注意,已完成六轮融资,最近一轮为今年5月Pre-IPO轮,百联挚高资本与博裕资本领投,融汇资本、中海资本、临沂市基金、物产中大投资、金浦投资、厚为资本等跟投,投资金融近5亿元。

出于未来发展考量,帅克宠物扩充产能动作不断。2021年8月底,帅克宠物集团人力行政管理中心总监秦洪军透露,公司宠物食品年产量已超过3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帅克宠物总部所在的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被称为“中国肉鸭第一县”,每年贡献15%-20%的鸡鸭屠宰量,全国每5只肉鸭就有1只来自当地。

结合当地源头活采优势,帅克宠物强化供应链和研发实力,去年投资1.7亿元建设成的全新一体化鲜肉粮生产线"水晶厨房"正式投产,可生产高达85%鲜肉占比的优质宠物主粮产品。从活鸡鸭到成品宠物粮,最快6小时,即能完成整个加工流程。

今年8月,帅克宠物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由“山东帅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帅克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上市前临门一脚。

彼时帅克股份董事长袁方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今年将会完成既定15亿的销售目标。将会在未来三年做到全国产能最大,技术含量最高,把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主板上市。

目前A股宠物食品赛道共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宠股份(002891.SZ),佩蒂股份(300673.SZ),路斯股份(832419.BJ),华亨股份(837995.OC)。帅克宠物如能顺利IPO,有望成为第五家宠物食品赛道上市公司。

企查查显示,帅克宠物董事长袁方持股39.72%,宿迁中宠汇英资产管理合伙企业、嘉兴久强投资合伙企业

、临沂恒益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分别持股9.08%、5.29%、4.72%,其余股东持股均低于3%。

代工标签难撕

凭借在产品配方、质量管控以及测试能力等方面加大投入,帅克宠物主要为国内宠物食品企业代工,已服务网易严选、高爷家、阿飞和巴弟、红狗、倔强嘴吧、京东京造等品牌。

帅克宠物代工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帅克宠物”B轮投资方、金鼎资本合伙人何富昌透露,帅克宠物最初规模很小,既做代工也做品牌,何富昌建议其把品牌砍掉,专注做代工。

代工起家的帅客宠物,难逃“光热闹不赚钱”困局。同为宠粮生产商,中宠股份2021年营收28.82亿元,境外营收占比76.02%;净利润1.2亿元,较2020年的1.3亿元下降14.29%,毛利率20.05%。

身处“微笑曲线”底部逼仄空间,帅客宠物代工模式短期内可以节省运营成本,带动营收增长,长期来看重销售,轻研发桎梏企业打造品牌竞争力,赢得宠物主信任。

在外敌环伺、同质化严重的大环境下,以帅克宠物为代表的本土品牌,从OEM模式逐渐向形成自有研发、设计、生产体系突围不易。

宠物经济盛行下,国内宠物食品行业集中度较低,进口宠粮品牌占据市场优势,本土品牌市占率仍有限。根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中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份额80%以上被国际品牌瓜分。

本土品牌分不到一杯羹,与该行业鱼龙混杂密切相关。作为新兴赛道的宠物行业起步较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政策法规和市场监管还不完善,未有统一行业标准,市场准入良莠不齐。

新挑战者不断入局,也为帅克宠物增添竞争压力。2021年起,宠物赛道投融资超过70余笔,其中宠物食品项目近30个。卫仕、帕特、有鱼、朗诺、海洋之星、盖夫、派膳师、疯狂小狗、纯皓等品牌相继自建工厂。

代工生意非长久之计,敲开资本市场大门后,帅克宠物要做的正是逐渐布局自有品牌,加码优质产能、营销与渠道铺设,借助行业风口向全产业链拓展,打响国产宠物品牌突围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