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去苹果化”已现端倪,歌尔靠技术创新逆袭

2022/11/11 1:47: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歌尔股份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预计将对其2022年度营业收入带来一定影响。

尽管歌尔股份官方并未说明是哪个境外客户,并且强调“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但是作为关于“苹果产业链”的重要成员,歌尔股份疑遭苹果砍单的负面言论不绝于耳,甚至一些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也开始“用脚投票”。

「于见专栏」认为,资本市场的反应过激,或许与过去歌尔股份的业绩,与苹果公司强关联有关。不过,按照歌尔官方发布的公告,该部分仅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或许并不足以动摇其与大客户苹果的合作关系,以及歌尔股份的基本盘。

而二级资本市场的悲观情绪,或许更多的恐慌心理所致。据观察,即使传言属实,歌尔也早有准备。「于见专栏」注意到,近年歌尔股份不断加强科技自立,在研发投入、专利数量方面都有较大提升,甚至也在主动“去苹果化”,其如今的底气,也远非合作之初可比。

耳机行业大势下行,智能硬件成替代品

抛开外界的猜测,歌尔股份在过去10月年的成长过程中,确实与苹果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据了解,歌尔自2012年开始与苹果建立合作关系,并成为其耳机、微型扬声器/麦克风等的主流供应商,至今仍占有重要份额。

以2021年为例,据其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大客户贡献的营收占比就高达42%。众所周知,这个大客户就是苹果公司。只是,从歌尔股份合作的耳机产品来看,整个行业正在进入下行周期,歌尔股份也在积极向智能硬件产品方向转型。因此,苹果该部分业务对其影响,也并不致命。

耳机行业的发展态势,从行业巨头的英国Futuresource公司这类产品的出货量,就可以窥见一斑。据了解,该公司在全球的TWS耳机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同比增速从119%开始连年下降,至2022年上半年增速仅有13%。

与此同时,苹果TWS耳机出货量同比增速也在连年下降,2021年更是出现负增长:TWS市场出货增速已经放缓,U01的增速也在放缓。

实际上,作为在行业深耕20余年的老兵,歌尔股份也早已洞察到了这样的行业大势,并提前布局。尤其是近年智能化时代的来临,也推动歌尔股份加快了其研发智能硬件产品并推向市场的速度,并取代过去智能声学整机,成为歌尔股份营收贡献的中流砥柱。

有数据印证,歌尔这样的布局已经初见成效。据2022年歌尔股份财报数据显示,其前三季度智能声学整机(主要产品包括TWS智能无线耳机、有线/无线耳机、智能音箱等)营收198.92亿元,占比总营收为26.83%。而2021年该业务占比营收38.73% ,2020年占比营收46.20% 。

与此同时,同期内的歌尔股份智能硬件(主要产品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产品、智能可穿戴产品、智能家用电子游戏机及配件产品、智能家居产品等)营收435.52亿元,占比歌尔股份营收达58.73%。而2021年该业务占比营收41.94%,2020年占比营收30.57% 。

由此可见,其智能声学整机类产品的业务占比,正在逐年降低。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便是其智能硬件业务的占比逐年上升。很显然,该部分与其智能声学整机类产品的营收贡献,呈现此消彼长之势。

这对于转型自主技术、脱离大客户依赖的歌尔股份来说,是十分积极健康的信号,也是其近年来一直受资本市场投资者热捧的根本原因。

“去粗取精”,歌尔股份靠创新取胜

歌尔股份多元化布局,一方面是因为耳机类产品的市场趋于饱和、增长几乎见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智能声学整机类产品的毛利率走低,给企业带来潜在的风险。

从歌尔股份的2021年报来看,毛利率最高的是精密零组件,整机产品利润率相对较低。值得一提的是,以苹果供应链的智能声学整机产品,毛利率最低,仅有10.33%。甚至比上年同期还在大幅减少,降幅达到4.54%。

由此也不难看出,与其它行业一样,作为手机品牌商的下游,歌尔股份在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的合作议价方面,并无太大优势。为此,歌尔股份也在逐渐向微电子、光学等产业链上游发力布局,进一步拉升其盈利能力。


据了解,歌尔股份除了在产品布局上创新以外,更在AR、VR等赛道细分领域拥有了一站式能力,可以全方位解决VR/AR的光学研发和生产制造难题,更是全球VR光学产品的主力供应商。

歌尔股份在VR/AR赛道的布局,甚至可以追溯至2012年。彼时,歌尔股份从布局VR开始,时隔四年后的2016年,又进入AR领域,并与全球VR头显品牌包括 、索尼、HTC和Pico等,达成长期深度合作,甚至占据全球中高端VR头显80%的市场份额。加上公司在该领域上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可以预见,歌尔股份也将保持其在行业里的领先优势以及确定性成长。

除此以外,歌尔股份在国内市场也获得了有关部门的首肯。例如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组织开展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培育遴选,潍坊歌尔电子有限公司的虚拟现实头戴产品进入了“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公示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微电子板块,歌尔股份子公司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已成功上会通过,其在MEMS传感器和SiP领域,也已经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

众所周知,近年“元宇宙”之风吹遍全球,虚拟现实行业的发展,前景可期。而且,国家利好政策不断。例如,2022年五部委推出虚拟现实重磅政策,扶持该产业大力向前推进。与此同时,十四五规划,更是将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列入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为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22年也正是布局该赛道的企业,乘风而起的开局之年。布局该赛道,未来将大有可为,也几乎成为行业共识。

由此可见,很多网友及投资者眼中的“歌尔股份”,早已今非昔比。甚至正在去粗取精,靠创新取胜。而且,在炙手可热的AR/VR赛道,歌尔股份已经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成为歌尔股份业绩最重要的引擎之一。这也意味着,外界对于歌尔股份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过去,或许是时候重新认识今天的歌尔股份了。

不负资本期待,“去苹果化”或是必然

近年,在数码科技领域,最有影响力的莫过于小米生态链。但是即便是这样一个被外界奉为圭臬的产业玩法,也经常有“去小米化”的话题,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而靠苹果规模上量、快速崛起的歌尔股份,显然也不甘只是做“苹果”身边的犀牛鸟,活在苹果的“阴影”之下。

这通过其在进行多元化创新产品布局的同时,不断进行科技自立,进行专利研发就可以窥探一二。例如,歌尔股份在长期围绕大客户战略,并一直在落实“4+4+N”产品规划,零部件研发和整机组装能力也都在不断强化。


据了解,歌尔股份除了在芯片研发方面大手笔投入研发外,也将转型的重心落在了AR/VR领域。近三年来,歌尔股份的研发费用从2019年的18亿元,逐年增至34.26亿元以及41.7亿元。今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又同比增加了31.97%。

半年报中,歌尔股份也坦言,研发投入增加系因公司在VR虚拟现实及其他精密零组件领域内的研发投入增加。近百亿资金的投入,也为歌尔股份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据最新中报,智能硬件已成公司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占营收比重达到58%,而且,较去年同期提升约20个百分点。

智能硬件营收占据歌尔股份的半壁江山,且同比大幅提升,显然是其“去苹果化”效果明显的最佳印证。不过,对于目前尚有较高比重苹果业务的歌尔股份来说,去苹果化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会为其未来的发展增加安全感,却也同时会在短期内,为其业绩增长带来压力。只是,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歌尔股份“去苹果化”已成必然。

众所周知,苹果在全球的影响力,几乎是封神一般的存在。曾几何时,“苹果”二字,就是点燃一家公司业绩、股价的火种。歌尔股份显然就是这波洪流之中的受益者。

因此,当其它果链企业与苹果之间的合作出现风吹草动时,总会在资本市场引发一场场躁动,甚至让一些企业因为投资者失去理性,而在资本市场元气大伤。

所幸的是,在投资者尚未回归理性之前,歌尔股份就清醒了看到,过度依仗苹果之类大客户的风险所在,并超前布局,并卓有成效。因此,面对市场流言,歌尔股份显得十分从容淡定。

结语

股市行情的波动,就像一个人的情绪,可以情绪高涨,也可以情绪低落。正如畅销书《乌合之众》中的金句:群体喜欢幻觉,而不喜欢真理。

只是,群体的情绪终究会回归个体的理性。关于歌尔股份的一些流言蜚语,尽管引发了资本市场的一些异动。但是聪明的投资人,或许已经看清了歌尔股份的底牌,并窃喜不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