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递价格战中,顺丰才是受伤最深的

2022/11/10 12:22:00


快递物流业,不仅是民生保障的支撑,更是现代经济体系的大动脉。在快递业遭受疫情影响严重之际,多地助企纾困政策出台,帮助快递业渡过艰难的时刻。下半年伊始,快递业缓慢步入复苏阶段。

因此,在此前A股上市的五大快递公布的最新三季度财报数据来看,除了韵达陷入亏损之外,顺丰控股与其他三家企业均获得营收增长和净利润的增长。其中顺丰控股作为龙头快递企业,营收增速最为亮眼,一洗去年业绩低迷的颓势。

然而若细心地看,就会发现在顺丰集团业绩优异的同时,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讯号:价格战的余波尚未完全消除。顺丰第三季度财报表明,第三季度的利润为自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以价保量的代价,毛利率持续走低

说起快递行业,价格战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遥想当年快递业的暴利时代,恐怕只能出现在老一辈快递人的故事和传说中。当行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进入内卷节点,价格战几乎成为必要的竞争手段。快递企业总是一边抱怨说成本高,一边却悄悄地打起价格战,只为争夺市场份额。

近几年来,我国快递业的单张价格不断下降,其主要由于电商快递业务中占据了很大比重,而电商快递的竞争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成为电商快递扩大份额的主要手段。

当所有人都认为顺丰会对价格战避之不及的时候,顺丰却是在友商都准备从价格战撤离的时候主动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2019年顺丰为了拉高自己在电商配送渠道的业务量,推出了针对电商市场的特惠配送价格产品。

对于不擅长打价格战的顺丰而言,顺丰“以价换量”的策略实实在在地收到了成效:保住了市场份额,同时提高了营收。2019年-2021年顺丰的业务量整体增速远超行业均值,顺丰短暂地摆脱了六大快递公司业务量垫底的命运。

毋庸置疑,顺丰靠价格战拓展市场影响力,低价经济件业务的高速增长,为顺丰的营收增长提供了强劲的拉力。

“四通一达”(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的平价快递代表企业显然不会将市场拱手相送,而这种“内卷式”的竞争,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快递的单票收入下滑。

面对残酷的行业竞争,护城河相对更浅的四通一达,只能以价格战作为武器。而作为快递业中的“高端品牌”代表,顺丰其实没有打价格战的基因。从2020到2022年上半年,A股快递公司毛利率跌幅只有约1%,但同期顺丰毛利率的跌幅却超过6%。

顺丰以价格换取市场份额,代价就是把毛利率给赔了进去。

到了今年,由于疫情和监管的原因,快递行业的价格战稍微缓和了一些,九月的时候,快递业务的收入出现了明显地回升。但值得一提的是,可能是由于快递行业的增长速度再度放缓,顺丰的动作也开始变得急躁起来,价格战苗头再起。

顺丰发布了其在2022年9月间的快件物流运营情况,该公司的快件物流业务营业收入为16.05元,同比下降5.81%,颠覆了顺丰物流业务单票收入自2021年11月以来稳步攀升的趋势。

业绩增长有水分,营业成本有待优化

单票收入下跌趋势不可逆时,成本管理变成了挽救毛利率的关键点。从需求方面来看,电商市场的需求增长仍然具有一定的潜力,物流模式尚未形成,而供应端的快递企业仍然在扩大产能,经营成本还有进一步的优化空间,盈利水平的提高则是未来的资金投入和降价的基础。

顺丰控股在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营业收入1991亿,同比增长46.58%;实现归母净利润44.72亿,同比增长148.77%;扣非净利润为38.63亿,同比增长超过10倍。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中值17.3亿、同比增长113%。

一个上市企业的业绩表现,往往是通过两个手段进行的。第一,是企业自己的价值创造能力,第二,是企业通过并购进行的价值整合能力。

而顺丰控股,之所以在他的快递件数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同期业绩大涨,恰恰是叠加了两个价值能力所取得的结果,通过并购,把其他企业的业绩合并算在一起。

顺丰在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新业务”。财报显示,顺丰在新业务中的收入占到了51.2%,较上年同期增加20.1%。其中,供应链与国际业务收入为46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42.7%。这是顺丰在收购嘉里物流之后,将其合并的原因。不过,这次的并购,到底能不能算是成功,还很难说。

从2022年开始,顺丰高速增长的表现就一直不太稳定,如果不考虑嘉里集团对顺丰集团的影响,是否能够保持继续高速增长,就不得而知了。

在快递行业,顺丰虽然是“高端”快递的代表企业,但这是个容易被误解的地方。就是一个企业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高端,并不就代表着这家公司能赚大钱。

背后的原因是顺丰的商业模式和其他快递公司有本质的差异。顺丰是采用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从揽件到派件整个快递交易过程都是顺丰自己的员工,这样的话,服务质量有保证的同时,成本也不可避免地跟着上去了。

因为成本高,所以顺丰比起四通一达所吃的电商红利更少。一般来说,电商行业中,快递费是控制在商品价格8%以下。按照顺丰12元的收费价格,商品价格就去到200元了。而大多数电商产品是达不到这个价格的,高企的成本限制了顺丰在低价电商的发展。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顺丰定下了三大发展战略,第一是发展经济快递,第二是进军供应链,第三是完善基础设施。顺丰除了打价格战保市场份额外,还开展了需要长期维持大量资金投入的“军备竞赛”。

顺丰建起了机场,位于湖北省的鄂州花湖机场总投资预计372.6亿元,由湖北省政府和顺丰共建,其中由湖北省政府出资26.8亿元,顺丰控股出资177.97亿元。

对顺丰来说,基地机场除了有“主场”便利优势之外,更大的作用是为了优化网络结构,可以成为顺丰的核心物流节点,降低综合成本。然而,根据顺丰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年,顺丰航空全货机发货总量为98万吨,与机场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规划目标相距甚远。

目前仅靠顺丰自己的机队,很难支撑起鄂州花湖机场的货运量目标。因此机场真正能为顺丰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还在十分久远的未来。顺丰近三年合计接近380亿的资本支出(同期归母净利润合计才174亿),顺丰在未来发生大额资产减值损失的概率也增加了。

行业竞争白热化,顺丰仍需努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触顶,经济持续承压,快递行业也不可避免地面临业务量触顶的挑战。快递行业经过长期持续发展,如今已经相对成熟。但快递行业仍处于成长期后段,供需仍未达到平衡,尽管顺丰近一年多来的表现说明,当前阶段价格战依然有效,但现在巨头间的竞争态势,实非单纯的价格战所能左右。

在分析顺丰控股的核心竞争力时,必须考虑到其面临的挑战。首先是国内快递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改变,顺丰的主要竞争对手已经转换。顺丰如今要面对的强敌,很可能将不再是“四通一达”,而是京东物流,以及隐藏在通达系背后的菜鸟网络。

当下整个快递行业在往头部集中,头部的份额越来越大。在阿里系企业中,使用除“四通一达”以外的快递公司包裹占有率仅2.5%。

作为快递的龙头企业,顺丰有无可比拟的无可替代性。它的高端业务,以及医药生鲜冷链不可替代的行业地位。当然,顺丰的挑战同样巨大。随着其他快递公司的服务升级,一步步蚕食着顺丰的市场份额。人们开始认识到,很多普通产品,用顺丰还是用其他快递的差别不大。顺丰的高价格也从优势变成了劣势。

顺丰优质的服务是建立在较高单票价格的基础上的。在顺丰进军廉价速运的同时,它不仅越来越难为顾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而且顺丰的丢件、赔偿减少等问题屡见不鲜,对顺丰的声誉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开始的“双十一”时间点上,顺丰上线了 2.0 版本的保价服务升级版,提出了“足额保价全丢全损全额赔,为客户打造双十一优质服务体验”的口号。新举措是否能够降低规避价格纠纷,让顾客得到更好的服务,是顺丰恢复其品牌形象的关键。

结语

预计2022年Q4,顺丰业务量会再度拉升,如果单票收入“抗住”不降,顺丰才能脱离以价换量的影响。但是资本市场对顺丰的态度越来越谨慎,从而导致顺丰股价短期大幅波动,但长期低位徘徊。因此,未来顺丰必须保持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才能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125676
    全部文章:580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