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漫威失去中国市场的下场?迪士尼三季度利润下跌、股价跳水8%

2022/11/9 19:01: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美东时间11月8日美股盘后,迪士尼公布2022财年四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数据显示,迪士尼营收同比增长9%至201.5亿美元,但低于市场预期的213亿美元;净利润则同比下降0.4%至2.54亿美元。

对比历史数据,迪士尼各项数据都有明显退步,尤其是营收增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下滑。从分项业务来看,有线网络、主题公园及消费品收入依然占据大头,本季度营收分别为63.35亿美元和74.25亿美元,但前者较去年同期的77.06亿美元大幅下滑。

截止发稿时,迪士尼股价盘前大跌近8%,资本市场对这份股价似乎感到相当不满。




迪士尼各项主营业务中表现最糟糕的,还要数内容销售、授权业务。受到全球影视业寒冬影响,身为好莱坞第一大厂的迪士尼发行影片数量锐减,三季度内容销售、授权业务收入仅为17.36亿美元,同比下滑了15%。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三季度北美电影市场其实已经出现复苏迹象,迪士尼业绩下滑不能完全把锅甩给大盘。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北美票房总收入为19.19亿美元,同比上涨40.4%,上映影片数量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3部至182部。

真正尴尬的是,在三季度北美票房排行榜前十名中,迪士尼只有《雷神4》一步作品上榜,以3.43亿美元的累计票房排名第二。反倒是环球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共有四部影片上榜,《小黄人大眼萌2》更是勇夺冠军。

不得不说,靠电影起家的迪士尼正在丢掉自己的老本行。而且迪士尼押宝流媒体的做法,同样面临考验。

积极的一面是,迪士尼旗下各大流媒体平台用户增长超过预期。根据财报,Disney+当季新增订阅用户1210万,总订阅用户数为1.64亿;迪士尼旗下所有流媒体平台该季度总计新增订阅用户1460万,当前总订阅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35亿,超过主要竞争对手Netflix的2.23亿。

但需要警惕的是,由于制作费和营销成本的上升,Disney+该季度净亏损14.7亿美元,同比接近翻倍。自推出以来,Disney+累计亏损额已经超过80亿。对于Disney+以及死对头Netflix来说,控制成本都是当下重要任务。

对于流媒体业务的前景,迪士尼CEO鲍勃·查佩克感到相当乐观,并表示Disney+将会在2024年扭亏为盈。但随着和Netflix、亚马逊等对手之间的竞争加剧,制造费上升势头目前仍看不到改变迹象。根据媒体爆料,光是漫威系列剧集的制作费就高达2500万美元/集。

想要扭亏为盈,迪士尼还需要在成本控制方面多下苦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13321
    全部文章:2263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