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药奶茶,是新国潮?

2022/11/9 12:20:00

近年来内卷这个词已经在奶茶市场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奶茶市场容量将达到986亿元。同时,由于新式茶饮的爆火,预计2023年奶茶市场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

在白热化的奶茶竞争市场下,主打高端茶饮市场的奈雪的茶成功上岸,登陆港交所挂牌,同样瞄准高端茶饮市场的喜茶也频频收获融资,就连奶茶界的“拼多多”蜜雪冰城也启动了A股IPO计划。

在这些新式茶饮取得成功的吸引下,各式茶饮纷纷花式内卷争夺市场,在各类层出不穷的商业竞争中,普遍有一个共同追求的策略,就是打上“国潮”标签。

前有奈雪在春节期间推出虎年限定把生肖元素刻上奶茶杯、喜茶联名热播古装剧《梦华录》推行点茶文化,后有“国潮顶流”茶颜悦色门店火爆需排队几小时。


但在近日,同仁堂、华北制药、童涵春堂等老牌药业纷纷跨界以传统养生药材切入国潮茶饮这一细分赛道,主打健康养生概念的奶茶,古老的“中药”也开始文艺复兴,力求与奶茶合体,贴上国潮标签以求贴近年轻群体。

但中药与奶茶的搭配,前所未有的新结合究竟是新国潮食品趋势还是营销噱头?

换汤不换药的中药奶茶

“茶是养生的,奶是健康的,所以喝奶茶既健康又养生”,当网络段子照进现实是什么模样?

在年轻人的观念中,科技发达的社会中医已经更走向与养生、调理身体的路径。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威士忌里泡枸杞”、“在可乐里放生姜”已是对养生最大的尊重,如此一来中药与奶茶的结合便不是那么的难以接受,敏锐地察觉到年轻人观念改变的商家们自此纷纷涌入这一小众市场。

基于药房、药企在中药原材料渠道的优势以及与生俱来带给消费者信任感的背景,同仁堂、童涵春堂、张仲景大药房、华北制药等国药老字号纷纷切入了将传统中药融合新式奶茶新茶的赛道,另外也有一些城市出现了本地药房推出了中药奶茶店,往往藏于中医馆、药房内。


同仁堂推出的熬夜水则含有人参、大枣、贡菊、罗汉果和蜂蜜,苦瓜美式被称为“内卷解药”、穿心莲美式被称为“冇爱解药”、益母草玫瑰拿铁被称为“爱情解药”、竹炭黑芝麻拿铁被称为“生活解药”。另外还有罗汉果美式、人参冷萃特调、姜黄燕麦拿铁、枸杞拿铁等中药特色饮品。

另一百年老店童涵春堂则推出草本饮品,同样也离不开添加中药材,由荷叶、苦荞、黑茶等制作的九曲荷叶刮油水,在功效上宣称可以清凉解腻;以洛神花茶为底,加入玫瑰蒟蒻的女神胶原玫瑰露,在功效上宣称可以补充人体胶原蛋白具有美容养颜作用……

但据市场反馈,其口感并不如传统奶茶饮品,其添加的微量中药材及保健食材含量微乎其微,要达到宣传中具有治疗或保健的功效还远远不够,再加上一些店铺表面卖奶茶、茶饮,实则为店面实际售卖的产品引流,可谓是流于形式、止于噱头的营销手段罢了。

z时代的伪养生潮

为中药奶茶等养生饮品买单的主要消费群体来源于90后至Z时代,这部分群体一面在工作学习上承受996,007,身体、精神遭受巨大的压力,一面只能不断消耗睡眠时间消遣和放松,形成身体不断被损耗的恶性循环,导致了这届年轻人普遍具有健康焦虑。

根据《Z世代养生消费调研报告》中指出,31.61%的年轻人表示自己非常注重养生,67.43%的认为自己对养生有一定意识,仅有不足1%的人表示毫不在意。


高覆盖率的养生意识,这也就不难解释各商家闻机而动,养生概念也就衍生了一系列诸如中药奶茶的产品。

但当下年轻人所谓的养生潮还停留在“伪养生”阶段,一边高喊养生口号,一边挥霍健康的现象十分普遍,在《2021当代年轻人熬夜报告》中显示,超四成年轻人表示几乎每天都熬夜。只有5%的年轻人会在11点前入睡。69.1%的通常在0点后入睡,更有33.2%的年轻人熬到凌晨1点。

这样自我欺骗的“伪养生”概念,往往不具有可持续性,在“28岁字节跳动员工猝死”、“95后设计师猝死”等新闻频出的社会事故下,年轻人终将会意识到养生的真谛是从自身出发,外力只是辅助。

因一时追求“伪养生”而对衍生品热追的野性消费,也会随着“商品的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的价值规律回归本位。

走近真国潮

中药奶茶的诞生还离不开其贴上国朝标签的营销方式,在国潮文化的带动作用下,代表着传统中医文化的中药食补市场正变得火热是不置可否的,但中药奶茶大多是在常规奶茶的基础上额外叠加一些中药材或养生补品,从根本上仍然没有体现出国潮奶茶的独特性,也无法融入更多的传统文化,不能引起民族情感共鸣,因此很难不被看作是一场极具营销性质的噱头。

国潮文化源于文化自信崛起,代表着古典的文化复兴,也代表着国人对日渐发展的国家经济实力的自信与期望,更代表着对华夏民族的情感高度认同,浮于表面只是简单添加传统文化元素、贴标签式国潮营销最终会被市场淘汰,或许只有研发更具中国特色、更有历史传统的中式饮品,才是真正的新国潮,或许也更适合实现中医文化与新茶饮的完美融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45592
    全部文章:379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