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特斯拉售价起起落落,车主在维权,二手车商为何也跺脚?

2022/11/7 21:14:00
「特斯拉这么突然降价,手里的车全要砸手里了」


提及新能源汽车,相信不少人心目中最先浮现的词,是涨价。的确,近一年时间,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等问题,新能源汽车一度“涨声”不断。其中,特斯拉更是短短的在一年内,连续涨价了六次。

然而上周特斯拉突然宣布,下调Model 3、Model Y车型价格,降价幅度在1.4万元至3.7万元间,一共涉及5款市场表现较为火热的配置。其中Model Y长续航版,降幅竟接近一成。

乍一听,特斯拉降价对于尚未提车、购车的消费者而言,算是好消息。但对于刚刚提车的车主来说,无疑是“噩耗”——车子还没焐热,就“亏”了两、三万块。因此,也有一部分提车不久的车主,针对特斯拉官方降价发起了“维权”行动。


其实,同样对特斯拉降价颇有怨气的,还有因“金九银十”落空,转而备战年底旺季,手上捂着大量准新车的车商。更有二手车商抱怨,最近一年,快要被新能源汽车大涨大跌的价格给彻底整疯了。

「01」特斯拉降价,消费者“买新不买旧”?

“官宣降价后的一周,店里只卖掉一台20年的Model 3。”

随着年底二手车旺季临近,在深圳西丽经营二手车生意的小谢,看着店里冷清停放的二十几台特斯拉,心情相当郁闷。

他无奈地说道,最近一周,车城内同行闲聊的话题,都是店里二手特斯拉库存如何才能不砸在手里。

在经历了一年“六连涨”之后,特斯拉在二手车市场上的价格走势,也是一度水涨船高。目前在二手市场上,2021款标准续航后驱Model 3价格约为21万元,2022 年准新车价格,甚至能到23万。

同样,2021款的Model Y标准续航后驱版,二手价格在25万上下,不到一年的准新车,有时能卖到26~27万。

在车上看来,原本这两款车的二手价都挺香的,也是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最走量的车型。

“但最近官方新车降价之后,二手车、准新车与新车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小。”小谢叹气道,在特斯拉官宣车型降价之后,之前看过车的不少客户,都转入观望态度了。

毕竟,同样是标准续航后驱版,降价后的新车(Model 3)只要26.59万,Model Y 只要28.89万。因此原本打算买二手Model 3的消费者,只需多掏三、五万元,即可买到全新车。

降价幅度更大的Model Y,目前新车的价格更是与九成新的二手车价格无限接近。唯一的好处,就是买二手车无需等待,即可提车。然而即便是如此,二手车在价格上的优势,也已荡然无存。

“要知道,二手车捂得越久,产生库存、维护费用越高,价格也不断走低,到时亏得更多,要冲量只能是降价。二手特斯拉的利润现在算高的,但也只有两、三万,降个一、两万,销量是能冲一冲,可(车商)几乎没啥赚头了。”

更让小谢郁闷的是,特斯拉新车降价,间接影响到其它新能源二手车的销量。在很多消费者眼里,特斯拉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风向标”,一旦“风向标”降价了,消费者势必会观望其它品牌能否跟风降价。

尽管在特斯拉官宣降价之后,有不少自主品牌表态不会跟风下调售价:唯一一家被消费者爆出“新车尾款降了大几千元”的品牌,也很快回应称:只是巧合——但仍难以打消消费者观望的情绪。

毕竟,谁也不想当个“冤大头” 。更何况“狼来了”的故事,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也不是没有上演过。

早在今年上半年,多家新能源汽车相继宣布涨价时,也有自主品牌“坚称”不跟风涨价,甚至将“保价”当成噱头,大肆宣传造势,以此争得消费者青睐。但最后仍扛不住“成本压力”上调了价格。

有二手车商认为,由特斯拉降价所引发的市场观望情绪,或将在一、两个月内影响其他新能源二手车、甚至新车市场的销量,这给二手车商年底冲量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02」涨跌不定背后的“保值率泡沫”

“接下来(车商)可能又会胆战心惊地收二手新能源汽车了。”

与小谢一样,因为特斯拉官方降价而发愁的,还有广州二手车商周老板。不过,让他更郁闷的是,他在朋友圈里抱怨特斯拉新车降价,影响了二手新能源车销量时,却有朋友留言讽刺他“玩不起” 。


有圈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大涨价,推动二手车价格水涨船高,车商闷声发大财时不见谁说话。如今,特斯拉降价,新能源二手车的销量承压,一些车商开始叫苦了,不值得可怜。

那么,新能源汽车涨价潮,二手车商是不是真如网友猜想般赚得盆满钵满?

对此,周老板摇摇头说道,赚是赚了点,但不至于大赚。毕竟,在新能源汽车涨价之前,车商出于贬值率、保修政策等问题考量,并没有大量、低价收购新能源二手车。

“今年三月,在新能源新车价格涨得最凶的时候,我店里收的新能源二手车,也只有五、六台,占店里所有二手车5%的量。后来二手新能源车需求大了,才敢多收几台。”

据他回忆,今年上半年由于新能源新车价格上涨、提车慢,很多消费者转而选购二手车,诸如特斯拉、比亚迪、五菱等主流新能源二手车,价格也很快被买涨。

但在新车相继涨价之前,已经买到便宜的消费者,大部分都惜售手上的二手车,导致二手新能源车的收购价不断上涨。对于车商而言,除了涨价前收购的新能源二手车利润较高之外,后续出售的车都是贵收贵卖。

“卖价高了,收价高了,二手车的毛利仍是一成左右,只是周转快了。”周老板坦言,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保值率走高,也佐证了二手车商没有低收高卖,“很多热门的车型,保值率已经超越燃油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2年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稳定。主流新能源车型的三年保值率,都已经超过了50%,一年保值率更是都在75%以上。

要知道,在2018~2020年,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三年保值率仅为30%。保值率提升,虽有行业技术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增长、续航增加等因素的加持,但周老板称,新能源新车涨价所导致的“保值率泡沫”,其实也不容忽视。

他以一台2022年多次涨价后指导价为7.5万元的A0级纯电动小车为例,目前,与最新2022款配置类似的2019款,其二手车价格为4.8万元。要知道,2019款当年的指导价为6.8万元左右。

如此计算,该车的三年贬值率超过70% 。如果没有上半年涨价潮的影响,周老板说认为目前该车2019款的正常价格,应该在 3.5 万元左右。换句话说,若三年内该车新车价格稳定,三年后2022款的保值率或面临跳水。

正因新能源二手车存在“保值率泡沫”因素,加上特斯拉突入起来的降价,相当于给二手车商提了个醒。对此周老板有理由相信,经历了大半年“回暖”之后,谨慎收购的情绪,将再次笼罩新能源二手车市场。

「03」新能源二手车“回暖”昙花一现?

事实上,在行业人士眼里,尽管新能源新车涨价,推动了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回暖”——需求和销量上升,但距离市场真正爆发,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搜车智云平台数据显示:今年6月,二手新能源车交易量3.1万台,环比上涨22.4%,二手车与新车比例为6.2%,仍低于行业整体水平,上半年累计交易量15.4万台,市场份额仅2%。

影响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除了消费者认可度较低之外,还有飘忽不定的新车价格。毕竟,二手车的价格一定程度上跟随新车价格走势,新车指导价大幅度地涨跌,决定着二手车市场的供需关系。

“新能源新车的价格,短期注定没办法像燃油车一样,稳定且有迹可循。”在某二手车交易工作近十年的业内人士赵先生表示,除小部分因“信仰”加价的日系车之外,大部分燃油车上市、改款之后的价格,呈线性下降。


一台10万元的燃油车上市半年,终端往往会有5000~10000元的优惠,而年度改款,指导价会比上一代高出3000~5000元,小改款指导价甚至不变,“新车价格长期稳定,市场能简单通过常规的保值率,估算二手车价格走势。”

因此,赵先生指出:即便燃油车周转时间稍微长点,车商也不担心砸在手里,顶多是后期少赚一点。

但是新能源车注定无法和燃油车一样,做到价格长期稳定。由于动力电池的存在,新能源车的价格受原材料影响颇大。

“燃油车全身都是铁疙瘩,唯一左右指导价的是芯片,但影响幅度不大。”赵先生认为,新能源汽车要么一年涨价几次,要么冷不丁降价,幅度都是大几千、上万元的,对于车商而言,收车风险太大。

新能源二手车周转时间一旦拉长,车商也不知道赚钱和亏钱哪一个会先来。对此周老板也坦言,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发展,光靠行业技术提升、消费市场信心增加,还远远不够。

【结束语】

保障原材料的供应链体系,稳定新能源汽车的指导价,也是关键因素之一。不然,即便新能源汽车需求激增,消费者敢买新能源二手车,但是在二级市场上,车商因拎不清二手车价格走势而谨慎收车,前景仍难以预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